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坦克和坦克歼击车有什么区别

坦克和坦克歼击车有什么区别

坦克和坦克歼击车有什么区别

本文核心词:二战,坦克

坦克是运用厚重的装甲和强大的火力配合超高的机动性进行军事进攻的进攻性武器;而坦克歼击车很好理解,就是用来歼击坦克的战斗车辆,除了火力强大之外还要求机动性要跟上坦克,当然一定的战场防护力也要保证的,因此是看起来长得像坦克的防御性武器。这是最主要的区别。

当坦克第一次登上战场的时候,就震惊了各国,这种能够移动的装甲武器初次作战就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各国都在急于研制自己的坦克,除此之外就是在考虑怎么对付坦克、研究反坦克武器,最有效的就是反坦克炮,这个时候反坦克炮还是够用的;当进入二战后,坦克被德军集群使用的时候,战争就进入了一个新的模式,以往的牵引式反坦克炮,在机动性上完全跟不上作战需求,这种情况在苏德战场上体现得很深刻,苏德两军的坦克都令对方很头疼。这个时候必须要开发一种新的反坦克武器,因此一种能够独立机动的反坦克炮车应运而生,就是坦克歼击车,在坦克底盘上加装火力强大的反坦克炮 。

坦克歼击车是一种纯粹的反坦克武器,同一级别的坦克歼击车和坦克要求坦克歼击车的火炮穿甲能力要更强于坦克,要求在远距离上能够从正面干掉坦克。我们知道坦克的正面装甲是最厚的,因此想要从正面击穿坦克的装甲,就要求坦克歼击车的火力足够强大,配备比坦克火力还强大的火炮,这样以来坦克歼击车的底盘要求就比较高。

因此,坦克歼击车的底盘用的都是现役中型或者重型坦克的底盘,极少有重新设计底盘的,装备长身管高初速火炮,而且也保留了一定的防护力,更重要的是保证了机动性。同时为了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二战时期的苏德两国坦克歼击车取消了歼击坦克的炮塔,火炮和底盘一体化,可以说苏德两国的坦克歼击车是基于实战中最具代表性的;英美两国是土豪,仍然保留了炮塔。这里说一下自行反坦克炮跟坦克歼击车是有区别的,总体上自行反坦克炮要比坦克歼击车更轻型。美式坦克歼击车,看起来更像坦克,比如M10坦克歼击车,它与坦克的区别就是皮薄火力猛。坦克可以冲锋陷阵是因为装甲足够厚,而美式坦克歼击车就不行,为了保证火力强大,后坐力自然大,M10采用了M4中型坦克的底盘,为了保持足够的机动性只能减少M10坦克歼击车的装甲厚度。当然为了减少后坐力改进的M10A1坦克歼击车还安装了炮口制退器。

以上就是坦克和坦克歼击车有什么区别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二战,坦克)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