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科普 张居正变法

科普 张居正变法

科普 张居正变法

本文核心词:历史,学习,文豪试炼场IV

重要提示:

为了让大家涨知识,新开【科普】频道,旨在用最少的时间摄取最多最全面的知识!各学科都会更新哦!

UP主非专业人士,故可能还有遗漏的地方,感谢您的体谅!也欢迎您留言并指正!

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知乎。

图片来源:壁纸娘

一、张居正变法

明长城(来源百度百科,上图同)

“一条鞭法”

(1)历史背景:嘉靖及隆庆年间,地主霸占土地,不交赋税,各地官员不停搜刮民众的民脂民膏,并且明朝每年的开支逐步加大,出现财政危机,使百姓民不聊生。张居正早年游历祖国各地,看到这个情景,决心要拯救明朝,拯救财政危机。

(2)改革内容:

一是取消徭役, 农民上交银两就可以了,然后由政府出钱雇人应役。

二是取消杂税,原先的杂税折合银两,分摊到田亩上,与田赋相合并。

三是将以前的田赋、杂税和摊入的役银共同合并为新的田赋,一律以银两的方式进行征收。

(3)一条鞭法的作用

1.废除了实物税,一律以白银充当税赋。在明初,由于朱元璋的抑制,商品经济十分不发达,农民便以实物充当赋税,但这些实物往往与朝廷的需求并不匹配,因此造成了很多浪费。到了明朝后期,商品经济已经相当发达,很多农民都参与商品的买卖,手里拥有的现银远非明初可比,这使得用现金交税成为了可能,政府的税收质量由此大大提升。

2.大大简化了税制,降低了征税成本,使得中间环节大幅减少。按照经济学的原理,环节越简单干脆就越难产生猫腻和腐败,张居正将名目繁多的税制统一核算为田赋,一并收取,使得地方官员无隙可乘,大大抑制了腐败行为。

考成法

(1)目的:解决官僚争权夺势、玩忽职守的腐败之风。

(2)措施:以“课吏职”即加强官吏考核为手段,裁撤政府机构中的冗官冗员,整顿邮传和铨政。在执行上,他赏罚有准,不姑息。

(3)效果:在他执政期间,“百官惕息”,“一切不敢饰非”,朝廷号令,“虽万里外,朝下而夕奉行”,行政效力大大提高。

(4)改革具体内容:

六部和都察院把所属官员应办的事情定立期限,并分别登记在三本账簿上,一本由六部和都察院留作底册,另一本送六科,最后一本呈内阁。

六部和都察院按账簿登记,逐月进行检查。对所属官员承办的事情,每完成一件须登出一件,反之必须如实申报,否则以违罪处罚;六科亦可根据账簿登记,要求六部每半年上报一次执行情况,违者限事例进行议处;最后内阁同样亦依账簿登记,对六科的稽查工作进行查实。

(5)意义:

1.使得行政效力大大提高,加强朝廷威信,有利于继续深入开展更多改革,有利于中央集权。

2.对今天的廉政建设启示:

第一、要注重考核工作实效,提高效率。

第二、要注重上下级相互监督,完善层层督察与监察制度。

第三、要注重对己有制度的推陈出新,抓好贯彻落实。

(6)影响:

1.中国历史有一个怪圈,那就是每一个王朝都往往在走入巅峰阶段后,立即由盛而衰,无法长期保持这种盛世的局面。其中原因很多,然而有一点是肯定的,当一个社会承平日久后总是会漫逸出只重形式不重实效的浮夸风气,于是官场中欺上瞒下,伪报虚报的现象滋生蔓延,政令往往成为一纸空文。考成法正是针对这一弊病而采取的对策,通过“月考、岁籍”的方法促使官员们言行如一,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这对我们今天也是很好的借鉴。

2.内阁控制六科,六科督察六部,六部督察地方藩、臬等司及抚按官,再以两司督察府州县官,是张居正的考成体系的构架,其体系中最巧妙之处在于利用六科监察六部,用品级低的官员监督高官,甚至弹劾高官,这本是明代的传统,明代这一点上做得很多,绝非形式,值得我们学习。在明代的各种史料中,朝廷要员被言官弹劾而辞官致仕的比比皆是。如嘉靖后期权相严嵩就是被御史邹应龙弹劾而致仕的。明代的监察制度相当完善,除设六科之外还有专门的监察机构——都察院,这是与我们今天所提倡的司法与监察独立于政治之外的精神相一致的。

(7)考成法与张居正

张居正是一位十分讲究遵从祖制的政治家。他采取的很多措施,诸如焚毁书院、整饬边防,甚至一条鞭法等改革都是尊祖制而行的,而考成法一定程度上也是继承了《大明会典》的很多内容。在他请定考成的奏疏中用大段的文字说明他的考成法是尊祖制的,原来《大明会典》中已有类似考成法的内容。张居正重新拿出这些已有的祖制,希望“自今伊始,申明旧章”,并加以推陈出新,严格地贯彻落实。我们可以说他的考成法是对祖制的继承,但却是在它已经被人们遗忘的时候拿出来,添加以符合时代的内容,所以我们更可以说这是一种创新。

清查土地

(1)措施:他认为“豪民有田不赋,贫民曲输为累,民穷逃亡,故额顿减”,是“国匮民穷”的根源。在1578年(万历六年),下令在全国进行土地的重新丈量,清查漏税的田产。

(2)作用:到1580年(万历八年),统计全国查实征粮土地达七百零一万三千九百七十六顷,比弘治时期增加了近三百万顷。朝廷的赋税大大增加,所以说:“自正(正德)嘉(嘉靖)虚耗之后,至万历十年间,最称富庶。”

水利

(1)措施及影响:万历六年(1578年),张居正推荐、起用先前总理河道都御史潘季驯治理黄河、淮河,并兼治运河。潘季驯在治河中贯串了“筑堤束沙,以水攻沙”的原则,很快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万历七年二月,河工告成,河、淮分流。计费不足50万两,为工部节省资金24万两。徐州、淮安之间800余里的长堤平等蜿蜒,河水安流其间。因而,“田庐皆尽已出,数十年弃地,转为耕桑”。黄河得到治理,漕船也可直达北京,“河上万艘得捷于灌输入大司农矣”。

军事

(1)措施:

1.为了防御蒙古鞑靼入寇边关,张居正派戚继光守蓟门,李成梁镇辽东,又在东起山海关,西至居庸关的长城上加修了“敌台”3000余座。他还与鞑靼俺达汗之间进行茶马互市贸易,采取和平政策。

2.万历七年(1579),张居正又以俺达汗为中介,代表明朝与西藏黄教首领达赖三世(索南坚错)建立了通好和封贡关系。在广东地方,先后任殷正茂和凌云翼为两广军备提督,先后领兵剿灭了广东惠州府的蓝一清、赖元爵,潮州府的林道乾、林凤、诸良宝和琼州府的李茂等叛乱分子,岭表悉定。

3.张居正还在东南沿海地区分段设寨,修整兵船,严申海禁。

(2)影响:

1.从此,北方的边防更加巩固,在二三十年中,明朝和鞑靼没有发生过大的战争,使北方暂免于战争破坏,农业生产有所发展。

2.对安定各地人民的生活和保障生产正常进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3.在他当政的万历初年,基本上肃清了多年以来一直困扰明廷的“南倭北虏”的边患。

对思想的管控

(1)措施:张居正为了保证改革的实施,不断打击异己。而且为了维护程朱理学的统治地位,甚至下令拆毁全国各地的书院,并且禁止王阳明“心学”的传播

(2)影响:直接导致明朝后期兴起的反对封建礼教、追求个性解放的思潮被打压,间接地推迟了封建制度在中国被推翻的时间。

变法的作用

经过这次改革,强化了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机器,基本上实现了“法之必行”、“言之必效”,使明政府的财政收入有了显著的增加,社会经济有所恢复和发展,国库积银达六七百万两之多,储备的粮食多达1300多万石,足够支用十年。比起嘉靖年间国库存粮不够一年用的情况,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使十分腐败的明朝政治有了转机。

二、张居正变法的后期结果

事件

张居正生前就被万历皇帝授予了太傅的称号,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生前被授予此称号的人。

万历十年(1582年),张居正积劳成疾,迅即病死,反对派立即群起攻讦。疯狂地进行反攻倒算。他们攻击张居正改革“务为烦碎”,清丈土地是“增税害民”,实行“一条鞭法”是乱了“祖制”。他们下令撤销了张居正死时特加的官爵和封号,进而查抄家产。

张居正的长子张敬修被逼自杀,其他家属也惨遭迫害。张居正的改革措施,当然也遭到破坏,刚刚有一点转机的明朝政治又走了下坡路。

在天启帝朱由校上位时,才恢复他特加的官爵和封号。

原因

表面原因:万历本人并不讨厌一条鞭法,他讨厌的是作为张居正遗产的一条鞭法,只要自己在一天,就决不能让张居正的改革成功,决不能让他名留青史。

深层原因:改革触动了相当数量的官僚、缙绅和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因此很自然地遭遇到了保守派的强烈对抗。再者,历史积弊太深、太顽,已是积重难返。

后世评价

(1)在大臣和皇帝的有意忽略下,一条鞭法仅仅持续了十几年便形同虚设,而原本充盈的国库也因为没有新的税收来源而枯竭。讽刺的是,明朝最终灭亡,很大一部分原因恰恰是因为财政上的紧张,如果明朝能有钱赈济灾民,发放军饷,不说一定会中兴,至少还能再续命几十年。只可惜,历史没有后悔药,张居正的改革的荒废已经预示了大明王朝灭亡的命运。

(2)张居正的全面改革,旨在解决明朝两百余年发展中所积留下来的各种问题,以巩固明朝政权。挽救明朝统治的危机,他从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进行整顿,尤重于经济的改革,企图扭转嘉靖、隆庆以来政治腐败、边防松弛和民穷财竭的局面。起了巨大的积极作用,国家财政收入增加,边境安宁,万历初年明朝一度有了“中兴”的景象。

张居正与王安石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相同点:都是为了为了国家富强而变法,并牺牲所有。

不同点:

1.个人主观因素:张居正刚毅而决胜的品格。

“王安石变法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非常骄傲;张居正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自己的非常愚蠢。”----当年明月

2.二者政策比较:张居正主要是“一条鞭法”,从赋税制度上改革,主要从经济制度上改革,还并未侵害到地主官僚的利益专,而王安石青苗法,市易法是从多方面改革,严重打击地主官僚的利益,和抑制商人拿富人开刀,属所以他的改革更彻底,也是王安石失败的原因 。

想一想,明明张居正变法失败了,可是为什么当年明月说他“成功了”?

是因为:1.对现今的意义:推陈方可出新,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应当被今天的人们重视,对廉政建设来说,传统文化的海洋中也会有很多值得我们重拾利用的瑰宝。

2. 对后世的积极作用:虽然在张居正死后,一些改革措施便遭到了破坏,比如考成法,一些改革措施比如“一条鞭法”,或多或少地被保持了下来,甚至延续到了清朝(清代“摊丁入亩”改革是“一条鞭法”改革的延续)。

3.当时在世界的影响:张居正的变法重在税收,尤其是工商业税,使得当时明朝每年的收入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葡萄牙学者马加良斯.戈迪尼奥把当时的明朝比喻成一个大吸泵,美国经济学家弗兰克在他的著作《白银资本---重视经济全球化中的东方》 中认为,1400-1800年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单一世界经济体系格局。这足以证明张居正变法对明朝是有多么重要了。

三、张居正变法总结

(1)以近民便俗为宗旨,提倡面向实际,为改革提供有力的思想基础

(2)以集权为理政的中心,示大信于天下,使改革得到有力的保证

(3)以均赋役为中心,厚商利农,发展社会经济

(4)把兴修水利作为发展生产的重要举措。

以上就是科普 张居正变法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历史,学习,文豪试炼场IV)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