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高达资料相关 高达尼姆合金 AnaheimJournal

高达资料相关 高达尼姆合金 AnaheimJournal

高达资料相关 高达尼姆合金 AnaheimJournal

本文核心词:高达,机动战士高达,敢达,机动战士敢达

高达尼姆合金....任何人应该都听过这个名字。它凭借优良的刚度、放射线阻断能力以及耐腐蚀性而为人熟知,是进行现代宇宙开发及生产工业制品所必需的合金。不过,又有多少人了解这种合金的历史、构造和价值呢?本文就将追溯高达尼姆合金的历史,同时对这种合金的使用领域及今后的发展进行一番阐述。

谈到高达尼姆合金,首先要接触一下其必需的月神钛合金。

高达尼姆合金的主要构成材料为U.C.0060年代开发的月神钛合金。这个名称导致其经常被误认为是单一的元素,而实际上它是一种以钛(元素符号Ti、元素序号22)为主要成分的合金。

钛凭借轻量性(单位体积的重量约为铁的一半)、高度耐腐蚀性(在80的水中和600°C的空气中均能保持安定)、熔点(1700°C以上)以及高强度(单位重量的强度大概为铁的2倍)而为人所知。从确立提炼法的AD1900年代后半期开始,以航空飞机及潜水艇等尖端领域为首,钛被广泛应用于眼镜和时钟框架、人工关节等医疗领域。另外它还具有在地球上的储量多(从地表到1 6千米以内的地壳,表示含有率的克拉克值居第9位,金属元素居第4位)、毒性低等优点,因此被称为是“ 近乎完美的金属”。

进入U.C.纪元,开始宇宙移民以后,钛的重要性也未丝毫减弱,需求量反而不断增加。在宇宙这种严酷的环境下,钛所具有的特性是必不可少的。此外,来自月球及资源卫星的丰富产量也促进了钛需求的增长。在这时期, 钛除民用以外的主要使用领域为宇宙舰艇、殖民地外壁及部分建筑材料、宇宙用工作器械等,用途遍及需要耐久性的整个宇宙开发过程。可以说,宇宙移民正处在钛这一外衣的保护之下。

在人类的第二故乡,宇宙也被认可为具有高度利用价值的钛,和不断适应新环境的人类一样,呈现出崭新的姿态。

那就是月神钛合金。最初期型的月神钛合金(EFIS规格LTX001),据说是在U.C.0064年被开发出来的。在与月球相仿的低重力之下,1G环境下的地球及重力影响较小的宇宙空间诞生了构成有所不同的物质。其中之一就是后来被称为月神钛合金的钛系合金,而由于当时只能在月球表面冶炼出来,因此人们就用这个名称来称呼它。

月神钛合金是一种由钛、铝、稀土类组成的合金,通过对粒子的大小及形状进行调整,可在发挥钛系合金长处的基础上获得更高的刚度,这是它的一大特征。

在这当中倍受瞩目的就是据称EFIS规格为LTX128的月神钛合金,能阻断a射线及β射线等几乎所有的放射线是它最大的特征。这让人想起特定粒子状态下的二酸化钛具有使紫外线发生散射的效果。基于这一特征和钛系合金的优点,月神钛合金开始作为核反应炉的构造材料而受到关注。但是,冶炼这种合金需要稀有元素,由此便引发了生产性较差与加工困难等诸多问题,导致最终井没能达到实用化的目标。当时的核融合炉体积为现在的数倍之多,也成为了一个瓶颈。U.C.0047年开始的米诺夫斯基.伊奥雷斯科型核融合炉的开发使月神钛合金受到科学家们的关注。如今被称作“核融合炉”的东西,大部分都是米诺夫斯基·伊奥雷斯科型。

米诺夫斯基·伊奥雷斯科型核融合炉,是利用米诺夫斯基粒子能使几乎所有波长的电磁波大幅度衰减的特性研制而成的。不过,即使拥有米诺夫斯基粒子,也还是不能100%阻断核融合时产生的热量和放射线。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必须使用坚固的材料来进行防御。而如果使用多种材料,虽然可以满足上述要求,但在这种情况下,融合炉的大型化也是无法避免的。米诺夫斯基.伊奥雷斯科型核融合炉的优点之一就是可以让大型的融合炉实现小型化。当然,即便使用目前已有的材料也能够制造出比以前小很多的小型融合炉,但人们更希望把融合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小型化。这个时候,月神钛合金便脱颖而出了。

月神钛合金的放射线阻断能力、刚度、耐腐蚀性、轻量性等特性,一举解决了米诺夫斯基.伊奥雷斯科型核融合炉的构造材料问题。然而,这里面也存在着月神钛合金生产性低下的问题。

最后,由于米诺夫斯基·伊奥雷斯科型核融合炉比过去的核融合炉要安全和小型得多,加上又被限制使用于宇宙飞船及卫星基地等大型设施,因此现有的素材也被引入其中。

让月神钛合金真正走上历史舞台的契机,是U.C.0070年代末期MS的出现。

正如被称作“格斗兵器”那样,MS是用于有效射击距离内的战斗、特别是以肉搏攻击为主要目的的兵器。当然,由于与敌机的冲突及被弹飞的可能性很高,人们希望装甲材料和构造材料都能有坚固的材质,因此刚度及放射线阻断能力均优秀的月神钛合金也受到了关注。但鉴于其生产性方面的瓶颈,初期的吉翁公国制JMS并没有将其采用。

经历了这一番过程之后,量产MS的装甲/构造材料转而采用了强度和生产性的平衡均十分优秀的超硬钢铁合金(从AD世纪起作为AFV等装甲材料使用的高张力钢的发展型,因具有和氧元素难以结合的特性而适合在宇宙中使用)、钛合金和陶瓷所构成的复合材料。而为这-领域吹入新风的,是在地球联邦军的MS开发工程“RX计划”中开发出来的RX系列。

认为月神钛合金的特性适用于MS并将其实际投入使用的,并不是MS的先驱者吉翁公国,而是后来崛起的地球联邦军。月神钛合金的高度耐腐蚀和耐酸性不仅能延长机体的寿命,还能提高其整备性,而刚度则带来了防弹性能。由于轻量性有利于确保机体的运动性向上及净重,因此人们相信就算扣除较低的生产性,月神钛合金作为MS的材料也是很有效的(和吉翁军同样,联邦军为了能在短时间内生产出足够的量产机,几乎所有机体都采用了优秀的钛合金及陶瓷复合材料)。

基于RX计划开发的RX- 75钢坦克,可以被认为是第一台真正采用了月神钛合金的MS。同系列机RX-77钢坦克也采用了月神钛合金,在实弹测试中的数据显示,它发挥出的耐弹性能是超硬钢铁合金的2倍,由此证明了其实用性。就这样,联邦军利用月神钛台金制造出了真正意义上的“MS=格斗兵器”一RX-78-2高达。

高达尼姆合金γ能在极近距离内将连续发射的1 20mm炮弹撞开的事实,令其耐久度受到了多方的关注。而它的耐热耐磨损性及轻量性等也高于过去的月神钛合金,因此适用于地球圈外的严酷环境、磨损严重的关节及轴承等,活用领域很广。正因为有了高达尼姆合金γ,人类才第一次制造出了重量约为扎古2的75%、性能却是其数倍的高达,这样说也毫不为过。

但是,因为高达尼姆合金γ本身属于军事机密,加上月神钛合金从过去就存在着生产性差的问题(生产需要白金等稀有元素),所以在一年战争后的一段时期内,这项技术都没有转为民用。使这种状况发生改变的是U. C .0080年代中期高达尼姆合金γ的出现。

高达尼姆合金γ是一种能解决高达尼姆合金a的各种问题(如低生产性和加工性、缺乏柔性等)的新合金,也被称为第一,二世代的高达尼姆合金。

生产性方面,镁、硅等产量多的物质可用来取代稀有元素,对于它们的使用技术也已经确立,这样问题就解决了;加工性的问题也可通过提高工作机械的性能及柔性的改善来消除;柔性的提高则跟高达尼姆合金v的构造本身有关系。高达尼姆合金γ是拥有多种不同纳米级结晶的非结晶金属,具有强度高、粘性强、耐腐蚀性高、抗中子等放射线、软磁性优秀等特点,可以说是适合在更加严酷的环境下使用的金属。将高达尼姆合金按纳米单位进行操作,不同构造的结晶按特定的样式进行排列,在保留高达尼姆合金γ优点的基础上改善其柔性及加工性等的缺点,从一年战争时开始人们就在设想这个问题。

可是,要对高达尼姆合金实施这样的加工,重力/电磁波的影响及加工时的温度设定等条件必须得到满足,在当时的技术下这项课题是不可能达成的。使这种状况发生变化的,是超高温等离子体操作等从米诺夫斯基物理学派生出的各种技术。高达尼姆合金得到了在月神钛合金时代被-度摒弃的米诺夫斯基粒子的拯救。接着诞生的便是产出“ 第2世代MS”、“可变MS” 等新种类、成为母体的高达尼姆合金γ。

最初期的第2世代MS、RMS-099/MSA-099里克.迪亚斯,成为采用了高达尼姆合金γ的MS代名词。里克.迪亚斯就如同从“γ高达”的开发模式中猜想出来的那样,是真正引入高达尼姆合金γ技术的MS,成为没有高达尼姆合金γ就无法存在的机体。

人们很容易认为里克·迪亚斯使用高达尼姆合金γ的部位是在装甲,其实还涉及到了内部的框架及构造材料。借此机体的轻量化和净重得到了保证,结果也就成功实现了轻快的运动性和较长的续航距离、重武装和优秀的耐弹性等这些一眼看上去互为矛盾的能力。

出自;ガンダム モビルスーツ バイブル 10

实际上,里克·迪亚斯的装甲比GM型厚,但重量更轻,防弹性能也远远超越后者。另外,机体骨架的横断面积比GM型MS小,但至今未有报告称里克.迪亚斯内部发生过严重的金属疲劳。这些“减负 措施所带来的有效载荷被应用到了大容量燃料容器以及机载武器的搭载上。

里克·迪亚斯能够拥有超越第一代MS的性能,其中集轻量、刚柔井济于一身的高达尼姆合金γ的特质功不可没。可以说,正是高达尼姆合金v使得里克,迪亚斯拥有了可被称为“第二代”的高性能。

里克,迪亚斯的背面照,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脚部装甲的截面,在UC 0080年代有大量MS被开发并被投入到战场中,而这张正是反映了技术层面的照片。

里克·迪亚斯之后的几乎所有MS都采用了高达尼姆合金γ,这种材料更成为了U.C.0087年以后的MS用装甲、构建材料的基础。虽然自开发之日起已历经十载,但高达尼姆合金γ的重要性及先进性没有丝毫衰减。

另外,从战争看似终结的U. C.0089年开始,高达尼姆合金γ在民间的应用也突飞猛进地发展起来。在广域上,它被应用于木星资源船的建造、海洋殖民卫星以及在地球上使用的桥墩、科学仪器的反应容器等诸多地方。高达尼姆合金系合金轻量、耐腐蚀及强韧的特性与γ独有的实用性使其可在多个领域广泛应用。

虽然认知度井不高,但高达尼姆合金还以其防辐射、耐久性,成为了木星圈等高强度宇宙射线区域、高浓度放射地域的作业服装以及深海潜水服的材料。另外一部分资源采掘机也应用了高达尼姆合金γ。如此可见,危险区域的作业服装以及恶劣环境下的运输设备也可称为是“小型高达”。

在其他正在进行的研究中,它也作为超传导物质及吸水材质得到应用。

高达尼姆台金在研发出γ之后并没有长足.的进步,但阿纳海姆一直致力于新世代高达的开发工作,而那并不是历来的直接将高达尼姆合金进行强化的“ 超高达尼姆合金”。

现在正在进行开发的是极低成本及植入系统的“多功能高达尼姆合金”。它不仅可应用为构建材料、外板,还能发挥传感器、无线通讯机能的机能,是一种模糊了建材与机械原件界限的材料。

这种多功能高达尼姆合金究竟能制造出怎样的产品目前还尚未明确,但在不久的将来,一种前所未见的新型高达必将出现在人们面前。

文章来源:机动战士高达公式设定集U.C.0083-0099Anaheim Journal[CN]

图片来源:机动战士高达公式设定集U.C.0083-0099Anaheim Journal[CN]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モビルスーツ大図鑑【宇宙世紀編】 Vol.1

ガンダム モビルスーツ バイブル 10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エピソードガイド Vol.1

以上就是高达资料相关 高达尼姆合金 AnaheimJournal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高达,机动战士高达,敢达,机动战士敢达)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