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菲奥雷剑术相关资料简介一一一菲奥雷的时代和生涯

菲奥雷剑术相关资料简介一一一菲奥雷的时代和生涯

菲奥雷剑术相关资料简介一一一菲奥雷的时代和生涯

本文核心词:考古,历史,文化,科普,欧洲剑术

菲奥雷武术体系主要流行于当时的北意大利,比主要流行于当时德国地区的李希特纳尔武术体系大约晚了几十年,但是《战斗之花》中并没有出现代表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武术特点的迅捷剑技术,反而是从菲奥雷的生涯和该体系的技术特点,各种《战斗之花》版本的差异,以及与当时存世的别的手稿内容的关联,都显示菲奥雷武术体系与日尔曼武术的联系。

本系列文章出自对

菲奥雷.里贝里是生活在14世纪后期到十五世纪早期的一位骑士, 他的生卒年有两种:公元1340s至公元1420s,或者1383年至1410年。菲奥雷是一位与当时统治德国地区的神圣罗马帝国有密切关系的人物

关于神圣罗马帝国,始于法兰克福王国的国王查理曼接受天主教会教皇利奥三世公元500年授予的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封号。因此从时间与疆域的历史范畴来说,现代法国、德国、意大利的部分都是当时日尔曼民族占统治地位的法兰克福王国的一部分。查理大帝是按照日尔曼法律继承王位的国王,他的儿子和官吏都按照传统的日尔曼法进行组织和管理,他不会读写拉丁语,但作为接受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封号的第一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他所颁定的各种律令、文书以及教会的敕令都是使用当时的各国通用语、教会和当时有知识有学问的人采用的拉丁语写成。上述情况持续了整个中世纪,直到文艺复兴兴起后的十七世纪,仍有50%的出版物是拉丁语写的,《战斗之花》的巴黎版本仍把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语写成的武艺书转写成了拉丁语,而现存最早的剑盾手稿《皇家武库》就是拉丁语写的。讨论以欧洲长剑技术为代表的欧洲军事武术,不能忽略一个基本的历史状况,就是罗马帝国灭亡后,欧洲大陆进入日尔曼化的过程,但是由于日尔曼人和当地人的交流与融合,他们的语言和生活习俗更加拉丁化,从而产生了现代法国、意大利 、甚至是德国人的祖先的诺曼民族。

欧洲现代民族方言运动崛起,各族用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代替拉丁语是发生年代并不一致的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特征,武艺手稿的研究也 不能忽略这一时代特征,现存的欧洲武艺手稿根据时间、武艺传统与流传地域的不同分别有中世纪高地德语、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语、17世纪的法语、英语、荷兰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等写成。

作为14世纪晚期到15世纪早期的骑士、外交家、云游四方的剑术大师,菲奥雷.里贝里出生于塞维达尔.德.弗里乌里地方,是现在的东北意大利弗里乌里地区,当时是阿奎莱亚大主教领地。他是普雷马里亚科的里贝里家族的幼子,他父亲是本尼德托.里贝里,里贝里可能是姓,也可能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不动产庄园(封地),作为封地赐给菲奥雷的祖先,据传是神圣罗马皇帝海因里希五世公元1110授予的神圣罗马帝国即时性特权即作为皇帝的私产庄园的管理者不属于地方任何一级封建领主直接拥有自主权。贵族家的幼子不能世袭爵位,但必须从小接受军事教育,以便受封为骑士,菲奥雷就是神圣罗马帝国的自由骑士,按照当时的规定,每个领主的宫廷都是训练和教育骑士的场合,要负责对贵族子弟(包括封臣家的)进行骑士教育,因为骑士组织是封建贵族的军事力量,同时当时的大学只教授神学、法学、医学和人文,是禁止体育训练的,所以很多的剑术大师的雇主都是地方领主。

由于上述的原因,菲奥雷写到他生来就与军事相关联,年幼之时就接受军事训练,跟着数量众多的剑师学习武艺,他们有的来自德国,有的来自意大利地区,成年后菲奥雷在北意大利活动,曾服侍费拉拉的伊斯特领主尼古罗三世,在5次不穿盔甲,只穿填充加厚的防卫夹克,戴麂皮手套使用开刃真剑的决斗中无伤胜出。并且指导丶训练参加骑士比武的贵族,他说传授他武艺的有一位最重要的大师姓名是约翰尼.狄克多.苏恩罗,根据他自己的记录,是尼古莱.托布伦的门徒。

他指导过一系列的著名人物,突出了他们的军事冒险。包括皮耶罗.巴奥罗.德尔.韦尔德 (彼得.冯.顾立伦),尼古罗.翁里希里罗(尼科罗.冯.乌尔斯林根),注:其中有些人既有拉丁语姓名同时又有日尔曼姓名;加里亚佐.卡坦里奥.德.古鲁梅利(加里亚佐.贡扎加.达.曼多瓦),朗希洛托.伯卡里亚.迪.帕维亚,乔万尼罗.达.巴乔.迪.米兰诺以及阿仲.迪.卡尔斯特巴尔科,同时使他们的武艺得以显露。

现有史料记载菲奥雷只与阿奎莱安继承权争夺战争有关联,1382年爆发的阿奎莱安战争是意大利的乌代和周围市镇的世俗领主联手反对教皇任命的阿奎莱安大主教阿朗松领主菲利浦二世,要求他离开。这次菲奥雷似乎支持世俗贵族反对红衣主教,1383年菲奥雷游历到乌代,同年8月3日他获准居住在乌第恩,9月30日市镇议会任用他负责检查和保管本市武备,包括乌第恩市的城防系统(大型十字弩和投石机)。1384年2月,他被委任负责招募雇佣兵团并把他们带往该市以加强城市的力量,这个任务在三个月左右完成了,5月23日他宣誓成为保护市内某区和平的执法官,之后该市再无关于菲奥雷的记录,6月乌第恩或面临恶果,停止了敌对行为,此刻菲奥雷似乎溜了。阿奎莱安战争一直持续到1389年新的大主教被任命后,然后该地区重新获得和平。

菲奥雷在意大利北部旅行多次,传授剑术以及为参加一对一决斗的人做训练。1381年他在佩鲁贾时己有这种能力,当时他训练自己的学生彼德.冯.顾立伦与彼德.科恩沃尔德比武。1395年在帕多瓦,为雇佣兵队长曼多瓦的加里亚佐.贡扎加与法国元帅梅格里的吉恩二世(他因为战争而得到名字布思科)的一对一决斗而训练加里亚佐。当时在法国国王的宫廷布思科对意大利人的勇气提出质疑时,加里亚佐向他发出挑战。这场决斗1395年8月15日在帕多瓦举行,当时的帕多瓦领主加拉拉的弗兰西斯科.诺维洛,曼多瓦领主弗兰西斯科.贡扎加都出席了,决斗开始于马上长矛比武,但布思科没有耐性,他下了马,在加里亚佐上马之前就发动攻击,加里亚佐还以猛烈一击击中法国人头盔,但因此被缴械,此节点上,布思科要人拿来他的斧戟,但领主们干预而终止决斗。

1399年菲奥雷再次出现在帕维亚(现在的意大利伦巴第地区,为乔万尼诺.达.巴乔与日尔曼骑士侍从希拉诺的决斗比武而训练乔万尼诺。这场决斗1399年1月24日举行,米兰公爵吉安.加里亚佐.维斯孔蒂以及其公爵夫人还有其他贵族一起出席。这场决斗将由三个回合的马上长矛交战,接着分别三个回合的步战斧戟交战,穿甲剑交战以及匕首交战,之后,最后他们又增加了两个回合马上战斗,在第五场交战中,巴乔刺中了希拉洛的马的胸膛,杀死了马同时失去自己的长矛。按照日程安排,他们又交战9个回合,由于他们的盔甲的坚固以及他们所用武器均为钝器,两人在交战中都未被侍从报告受伤。

1399年菲奥雷至少还与另一场决斗有关,他训练他最后的学生阿仲.迪.卡斯特巴尔科,为阿仲与乔万尼.德格里.奥德拉菲的决斗.后者死于1399年。这场决斗之后,菲奥雷的活动又变得不清楚了。据他在十四世纪90年代末训练的贵族联盟的人员,他的后期生涯似乎与米兰公国的宫廷有联系,十五世纪第一年的某个时间,他创作了《战斗之花》,这部著作在不同的年代有很多名字:战斗之花、卢克唐第技艺之花、以及决斗之花。此著作最简版本的写定时间是1409年,显示此书是个人通过6个月的苦干而成,有证据显示此书在1409年以前还至少有两个更长的版本,在这个十年(指1400年至1410年),我们可以想像菲奥雷把大把的时间用于写作。除此之外,菲奥雷在十五世纪的其他活动不得而知,研究他的学者弗兰西斯科.诺瓦第和D.路伊吉.扎鲁托都认为1409年以前,菲奥雷接受了费拉拉、蒙代那、帕尔马候爵伊斯特领主尼古罗三世的宫廷剑术大师的任命,可以想象1402年米兰陷入混乱时他能够作出的改变,但扎鲁托认为他为尼古罗1399年呆在军队中的时间段而训练过尼古罗,伊斯特领地图书馆的记录显示现存有两种版本的《战斗之花》,极可能是作为外交礼物,为1404年两地达成和平协定,从米兰送到费拉拉。布伦吉尼.迪.托里塞拉叙述菲奥雷一生中最后的时光是在法国巴黎度过,他可能1418年在那里传授剑术,1420年时写了一种武剑术书放在那里。布伦吉尼把这些事实的发现归于诺瓦第的功劳,但还没有出版物证实手稿在那里或这则秩事纯属造伪。菲奥雷死亡的时间与地点现仍无所得知

尽管菲奥雷的著作具备深度与复杂性,他自己尚不算当时中欧地区剑术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大师。这个领域被十四世纪神圣罗马帝国的李希特纳尔的剑术传统以及几乎是菲奥雷同时代的北意大利的菲利波.迪.巴托洛米奥.达第的剑术所主导。但是甚至是晚一些时间的若干手稿的内容与菲奥雷著述有强烈的相似性,包括菲利波.迪.达第和路德维格四世冯.伊波的著述都如是。(注:也是两种著名中世纪剑术手稿的著者,剑术大师)。这或许可以归于菲奥雷及其著述的直接影响,或显示这是幸存的更古老的约翰纳或尼古拉剑术传统以及菲奥雷剑术传统直系的传播。

译写和解释:Hermit.知行俱不易(QQ号码:171039261)

声明:本文作者对本文有完全著作权,未经本文作者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或改动。

以上就是菲奥雷剑术相关资料简介一一一菲奥雷的时代和生涯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考古,历史,文化,科普,欧洲剑术)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