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江南百景图人物考古吃瓜 罗素月

江南百景图人物考古吃瓜 罗素月

江南百景图人物考古吃瓜 罗素月

本文核心词:江南百景图,罗素月

介绍完林奴儿(林奴儿指路→

大家对罗素月的了解应该不多,因为百度上关于她的资料只有短短几行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事实上,你们不知道的小秘密太多了哈哈哈哈!

首先,在《明诗综》和《《御选宋金元明四朝诗》》的记载中:“罗素月素月恵州罗浮山女道士”,收录诗一首:

《梅花邨》

麻姑仙窟鲍姑山

凤子翻飞逺峤还

玉女峰头人冷笑

杜兰香去嫁人间

在《粤东诗海》记载:“罗素月,惠州博罗人。入罗浮山为女道士。尝募种梅千本于梅花村。雅能诗。”

你以为就只有这么点东西吗?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哈哈哈,我要开始加速了!

弯道超车!

大姐头有徒弟啊!看我顺藤摸瓜!

一查才发现,徒弟还是个大佬,明代画家张穆(又一个画坛大佬)

根据《张穆传》记载,其中关于他的师傅罗素月有以下叙述:“天启五年,年方弱冠,与王崇芳读书于罗浮石洞,有《记从石洞登绝顶观日出》,《记游石洞》及《素月师罗浮杂咏》十首。女道人罗素月入山二十年,不知有女子身,登陟飘然如御风,于罗浮山梅花村募种梅花千本,以续胜事,泉石异人也。穆《送月师》云:‘青山曾许共诛茅,琢石锄云向岭坳。麋鹿无心来竹院,一澄清夜出林梢。’崇祯元年六月,穆归娶殷氏。素月贻以诗云:‘仙郎昨到洞天时,花下闲拈笔一枝。收拾青山作图障,岂应归去画娥眉。’素月至茶山,及归罗浮,购诸色梅花名香以赠。谓茶山亦有韵人如殷氏者。复附诗戏之曰:‘蛾眉纤月上仙山,坐听天风过佩环。玉女麻姑都冷笑,杜兰香去嫁人间。’……穆无兄弟姊妹及儿女,孑然一身。”

大概意思就是:天启五年(1625),张穆20岁,与王崇芳在罗浮石洞读书。罗素月此时入山修炼已经有二十年,两个未见过世面的小伙看着神仙姐姐在险峰陡山之间行走如飘然御风,那叫一个目瞪口呆。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而且大姐头还是梅花村村霸、植树狂魔。张穆从此就跟着师傅过上了扛起锄头爬山的美好修仙生活。到了崇祯元年(1628)六月,张穆下山回家娶老婆。大姐头就写了首诗给他,说:“小老弟啊我们不是在山上修仙修得挺不错的嘛,以你的骨骼精奇不继续修仙真的是暴殄天物啊!”然后大姐头去了茶山看新娘,调侃说:“你老婆真漂亮啊”,就开玩笑又写了一首诗给小老弟,说:“不是说好了一起做单身修仙狗的吗?冷笑点烟.jpg”

这里我可以推算一下相关的时间点,张穆上山的时候20岁,当时是天启五年(1625),而罗素月入山已有20年,也就是说大姐头是在万历三十三年(1605)开始在罗浮山扎根。根据文献中所描述的大姐头的“仙女人设”,我猜测罗素月应该不会比张穆年长太多,她的年龄大概在20代后半至30代后半。

想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事情并不简单!!!

(小声神秘)徐霞客来过罗浮山。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那么他会不会有缘碰见大姐头掰头一下呢?

细思极恐,我开始寻找证据了。

崇祯元年春天,徐霞客(1587-1641)到漳州之南的漳浦看望好友黄道周【黄道周1585-1646,14岁上罗浮山作《罗浮山赋》,后来下山了,也是修道大佬】。黄说他有位同榜进士郑鄤正在罗浮山上避难,同时嘱徐,考察罗浮山时,去看望一下郑鄤。【当时魏忠贤在疯狂收割人头,于是好多人到罗浮山避风头】徐霞客非常推崇黄道周,来看看他是怎么疯狂吹彩虹屁的“字画为馆阁第一,文章为国朝第一,人品为海内第一,其学问直接周、孔,为古今第一。”

根据清初名儒钱谦益《徐霞客传》中记载:“母丧服阕,益放志远游。访黄石斋(黄道周)于闽,穷闽山之胜,皆非闽人所知。登罗浮,谒曹溪,归而追石斋于黄山,往复万里,如步武耳。”而据惠州市岭东文史研究所所长吴定球考证,徐霞客这次游历罗浮山(第二次)的时间是明崇祯元年(1628)。

据《闽游日记(前)》:“崇祯改元戊辰之仲春(1628),发兴为闽、广游。二十日始成行。三月十一日,抵江山之青湖,为入闽登陆道”,经浦城、建宁、延平、将乐、永安到漳州,四月五日抵南靖徐目升处。但徐霞客赴漳浦首访黄道周和罗浮访郑鄤,《徐霞客游记》则无记载。

在明末陈函辉的《徐霞客墓志铭》中:“自江上走闽,访石斋于墓次;又为赍手柬抵粤,登罗浮,携山中梅树归。”另外,郑鄤在黄道周赠徐霞客七言古诗的题跋中说:“石斋过毗陵,为余言霞客之奇,徒步三千里,访之墓下。当事者假一邮符,却弗纳。时闻予在罗浮,则又徒步访罗浮。往来海上,真有卓契顺之风。言甫毕,石斋去而霞客来。闻石斋之过也,追及之丹阳,得所为诗而归。予适病痰嗽,榻上一举手而已,亦欲少有结撰,以酬千里罗浮之雅,痰病殊剧,声气不属,竟不能成。初,石斋谓余曰:“方墓下时,有笔墨之戒,至今耿耿,不知此逋何日能偿。”故丹阳一见即偿之。其云石人急就章,盖已数年之约矣。”

根据这段跋的记载,徐霞客在较短时间内连续两次上罗浮山拜访郑鄤。这是第二次,因为黄道周在郑鄤家刚刚离开,徐霞客就来访。于是徐霞客就马上去黄道周,一路追到丹阳。黄道周为徐霞客写了一首诗,徐霞客才回头返至罗浮山。

黄道周在之前就答应过要写诗给徐霞客。天启六年(1626),徐霞客步行三千里,到福建访问黄道周。黄道周当时在守孝,有笔墨之戒,就等到了崇祯元年(1628)再次相见才写。

郑鄤其实也想给徐霞客写诗,因为他在天启六年徒步到罗浮山来看望自己。不过郑鄤有病就写不了,所以只写了这个题跋。

另外,郑鄤所著《峚阳草堂诗集》卷十一中有两首诗——《徐霞客送淡竹,诗以两首谢之》:

其一

灯火照人◇,此君清夜来。

一时留月到,千古泻愁开。

霞客殷勤护,云心次第陪。

题名存淡漠,宿鸟不相猜。

其二

渐喜侬无伴,惟君不厌多。

批襟堪静对,命酒即微酡。

得意从吾好,闲情奈若何?

中宵清啸发,如听引声歌。

这两首诗记述了徐霞客第三次到访的情况。

以上证明了徐霞客至少三次上了罗浮山,而且符合罗素月在罗浮山的时间。

而我们再来看大姐头承包的鱼塘,啊不对,是梅花村,我们来看看梅花村在哪里。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这里我参考的是《岭南罗浮梅花村考》。

根据《广东新语》卷三记载:“梅花村在山口,前对麻姑、玉女二峰,深竹寒溪,一往曲折。”

这就很符合罗素月在《梅花村》写到的“麻姑仙窟鲍姑山,凤子翻飞逺峤还。玉女峰头人冷笑,杜兰香去嫁人间。”

而徐霞客最后一次出游是在1638年到昆明,日记中记载:“窗外有红梅一株独放,中夜独起相对,恍似罗浮梦魂间,然夜满枝头,转觉翠羽太多多尔”。徐霞客回忆起罗浮山中的梅花。

梅花村是登顶首经之地,也是梅树最多的地方,徐霞客多次到罗浮山不可能不来大姐头的地盘。而且罗素月在罗浮山并非无名之辈,历来在罗浮山这个道教圣地修炼的人简直不要太多,但咱们大姐头可是上了名录有记载的,而且收的徒弟们也是大佬,所以我可以大胆地推测徐霞客曾经在罗浮山上跟包括罗素月在内的修炼大佬们进行过友好的交流,一群广东修仙狂魔围着一个江苏背包客不停狂飙粤语哈哈哈哈哈!

等一下!!!

于是我开始查张穆与黄道周之间的联系。

真的有东西!!!

隆武元年(1645)张穆在曹学佺的推荐下,受命到惠州、潮州一带募兵抗清。曹学佺是礼部尚书、太子太保。而黄道周是吏部尚书兼兵部尚书。当时的朝中大事由他们二人参决。这两位大佬都是殉国忠臣。

那这些人就连起来了,他们是有相同的正字立场的。而再往回看前面提到徐霞客因为黄道周、郑鄤而去罗浮山,在我看来并不是单纯的探访、旅游,甚至因为正字原因,《徐霞客游记》没有记载关于罗浮山的细节。

天启六年、崇祯元年春,薛霞客这两次因为黄道周而去罗浮山的时间,张穆跟他的仙女师傅罗素月都在那里。这是很令人值得深思的,我仿佛看见了大佬们在开会的情景。

罗浮山就是这伙人的秘密基地啊!

啊,差点忘了提一下刘伯温他也很沉迷罗浮山的,这位明代的天机妙算大师曾二度登罗浮,测出:“真龙横卧罗浮峰,百里盘恒豪气冲。”意思就是说罗浮山就是龙脉。

总之只要你是修仙大佬就没办法不沉迷罗浮山哈哈哈哈。

大家可以数数江南百景图里面有几个“罗浮山狂热分子”哈哈哈哈哈,我再给你们说一个:汤显祖也是哈哈哈哈哈。

一起来当罗浮山车神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哎,累了,祝英台点根烟。

以上就是江南百景图人物考古吃瓜 罗素月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江南百景图,罗素月)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