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折翼之凤信浓号航空母舰

折翼之凤信浓号航空母舰

折翼之凤信浓号航空母舰

本文核心词:航空母舰,信浓,人文历史,军舰知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旧日本帝国海军为了在太平洋战场与美国海军一决高下,于是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军备竞争。但在中途岛战役之后的二战后期,日本已现颓势,加之美国已经开展潜艇破交战(与德国纳粹海军的U艇战术相似),工业实力已经完全无法与美国比肩。在秉承“单舰质量取胜”的思想下,日本开工建造的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战列舰:大和型战列舰,以及后续改装的,二战期间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航空母舰:信浓号航空母舰(IRNShinano)。

信浓号航空母舰的艺术渲染图

信浓号航空母舰基本数据

标准排水量:62000t舰身长:266.6m舰宽:38.9m飞行甲板长:256m。最大航速28节,续航能力:10000海里/18节。舰上主要武备有20架战斗机,以及27架攻击机。二连装127mm高射炮8座,以及145门25mm高射机枪。信浓号航空母舰由大和型战列舰3番舰的舰体改造而来,由于继承了世界上最巨大的战列舰的躯体,她也随之变成了当时最为庞大的航空母舰。

旧日本帝国海军建造的各级航母对比图

信浓号航空母舰原属于大和型战列舰的3号舰,在1940年于横须贺海军造船厂开始动工建造。但在1942年5月的珊瑚海战役,以及6月的中途岛海战中,日本海军连续损失多艘航母。于是便计划将当时完成度为50%的信浓号战列舰改装成航空母舰。

在中间,由于在瓜岛战役中,日军节节败退,海军部命令造船厂优先维修损伤战舰,于是,信浓号航空母舰一度停止建造。1944年的马里亚纳海战,日军大败。海军部又下达命令,信浓必须在1944年内完成。造船厂方面只得不分日夜赶工,并忽视了大量的次要流程,于1944年10月8日下水,11月19日才勉强宣布建成(其实该舰仍然有大量细节部分没有完工)。由于海军方面严令“信浓”号必须在1944年完成,竣工日期却要比最初预计的提早五个月,熟练的工人更被征召服兵役,为补人手不足,除了动员民间造船厂的工人与海军学校的学生,就连其它工种的学生都招揽过来赶工。

1944年末,进行试航的信浓

马虎的建造过程,基本上决定了信浓号未来的命运,而她的厄运还在后面等待着她,这场劫难也让她拿下了一个航母之最:寿命最短的航母。

1944年11月27日,信浓号航空母舰开始进行试航,由东京湾驶向吴港,陪同的护卫舰有滨风,矶风以及雪风号3艘驱逐舰。在附近进行任务待命的美国海军潜艇射水鱼号则碰巧发现了这个编队,并展开了跟踪,期间被矶风发现,但并未交火。

终于,信浓号的舰体,出现了一次因为粗制滥造而发生的故障。她在全速航行几个小时后,其中一个主推进轴发生故障,航速瞬间降低到15节,这也使得她在11月28日凌晨被射水鱼追上,并遭受射水鱼的袭击。

射水鱼号潜艇(USSSS-311Archer fish)

2时42分,信浓监测到了一封来自射水鱼发出的求助美军支援的电报,信浓号航空母舰上的指挥官阿部俊雄认为遭到潜艇伏击,于是命令舰队转向,但他没想到,这次转向直接把信浓送上了性命。

射水鱼在信浓转向后,发现她在一个非常合适的攻击角度,于是下潜,并向信浓发射了6枚鱼雷。3时04分,信浓被4枚鱼雷命中,舰体开始大量进水。舰长阿部俊雄认为4条鱼雷对于信浓这样庞大的航母来说不算什么,加上担心继续遭到潜艇攻击,于是航速未减,给损管造成很大不便。

5时,“信浓”号舰体严重倾斜。倾斜到了18度。8时,动力舱进水,锅炉全部瘫痪。9时,航母失去了全部动力,10时18分,阿部俊雄大佐下令弃舰,同时3艘驱逐舰开始转移“信浓号”舰员。三十分钟后,信浓沉没,“信浓号”的2515名船员只有1080名被救,有1435人丧生(包括阿部俊雄大佐)。至此,仅仅服役17小时的信浓,便在处女航时遭受攻击而沉没。

总而言之,信浓沉没的原因有很多,不仅仅是指挥官的决策失误,也和信浓自身有关。信浓号航空母舰为了早日完工,在建造过程中马马虎虎,应付了事,加之造船厂缺少熟练工程师,以及没有在信浓遭受攻击受损后进行有效的损害管制。这些原因,直接决定了这艘“足以拯救日本”的战舰注定无力回天。这也预示着,日渐衰弱的日本法西斯势力必将败北。

信浓仅正式服役17个小时,随后便永沉大海,她没有参与过任何正式战役,也没有起飞过任何一架舰载机。作为军舰,也许她的心中有无限悲哀吧。

以上就是折翼之凤信浓号航空母舰全部内容;搜索关键词(航空母舰,信浓,人文历史,军舰知识)还能找到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