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丧葬文化中头七是怎么回事 头七是什么意思

丧葬文化中头七是怎么回事 头七是什么意思

丧葬文化中头七是怎么回事

头七是什么意思 丧葬文化中头七是怎么回事

丧葬文化是中国文化中很重要的一环。

丧事,是一个人和这个世界最后的联系,所以在古代丧事很重要。

《红楼梦》中秦可卿的丧礼是整个红楼故事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电视剧《大宅门》中,白二奶奶的丧礼是最重要的重头戏。

古代丧礼很重视头七,认为人死后七天是最重要的。有的人家直接停灵七天,第七天才出殡,有的人家在第七天要大肆祭奠。

那么在中国丧葬文化在,头七是怎么回事呢?

头七在中国文化中分为神话和人话。

先说神话。

七被认为是尽头的意思,古人认为人死之后投胎转世需要七个七天才能完成投胎。

人死之后头一个七天里,要去他一生走过的各个地方去再看一眼,告别一下,死者最后要去的地方就是他生活最久的家里,回到家里他要呆一夜,大约到鸡叫天明的时候他就讲永远离开家,和这个世界挥别,这个过程叫回魂夜。

古人认为人死后一缕神识不灭,回到家,最后看一眼自己的家人都平安无事,就可以放心的走了,安心的投胎转世,再做一个心底干净的可爱宝宝。

佛家的说法,人死之后,离开身体,独自游荡的存在叫中阴身。

既然是中阴,就有前阴和后阴。

前因就是已经死去的那具躯壳,已经回不去了。

后阴是未来将要投胎的那具身体,还没有到来。

中阴身只是个暂时的状态。

按照佛家的说法,人死后,最短七天,最长四十九天就能转世。

在这七个七天中,每过一个七天中阴身都要再经历一次死亡,体味从恐惧到安详的过程。

科学家研究濒死体验,发现每个人死前看到的景象都不一样,有的看到地狱阎罗,有的看到佛国祥瑞,有的看到未来世界。

佛家认为这是每个人生前所处世界不同而看到的不同世界。

所谓千人千世界。

科学家则认为,每个人临终前看到的景象不同,可能和其文化有关,也可能是存在有平行世界。

道家则把这缕神识分为两部分:三魂和七魄。

三魂在《云笈七签》上的说法是:一曰胎光,二曰爽灵,三曰幽精。

胎光是三魂的主魂,人死亡其实就是胎光死了。

爽灵是帮助人和天地相处的魄,其实就是人的判断力,逻辑能力等各种生存能力,有的人傻了疯了大多是爽灵出了问题。

幽精,是主观生殖的魄。比如一个漂亮姑娘愿意跟薛白袍滚床单不愿意跟薛黑袍滚床单,都是这个幽精的魄在起作用。当然一个漂亮姑娘视英姿飒爽的薛白袍如无物,却喜欢另一个漂亮姑娘,也是幽精的功劳。

七魄是啥呢?

七魄的名字没那么高大上了,起的很接地气,分别叫:尸狗、伏矢、雀阴、吞贼、非毒、除秽、臭肺。

七魄指的是人身上的血,比如管理人眼耳鼻舌身的血,比如人体脏器里的血。

所谓灵魂其实指的是三魂,七魄会随着人的死亡而入土为安。

三魂,则会转世,再次注入新的肉体当中,开始新的人生。

所以佛家说的中阴身,其实就是道教所谓的三魂,也就是科学喜欢讨论的意识。

以上是神话的解释。

人话的解释就简单多了。

古代医学不很发达,有很多病患,得病死亡,但是是假死,这人其实就是休克了,缓一下或者心脏按压一下还能缓过来。

但是古人不知道啊。

人死了就匆匆忙忙下葬了,古人认为死人是个不吉利的事儿,需要赶紧处理。

有的死者早上死了,中午就被埋了,晚上醒来,发现自己被埋到了深深的地下,然后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的再死一次。

在名医扁鹊的传说故事中,就有扁鹊看到路人出殡,看了那具尸体一下,拿出针扎了一下,人活了。

扁鹊能起死回生吗?

不能。

但是凭借丰富的医学经验,让假死的人复苏,扁鹊还是能够做到的。

古人提倡,人死之后放七天再下葬,而且要遍请死者生前亲友前来吊唁。

我盲猜一下这其中,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

中国古代长期是农业社会,粮食产能严重不足。

有些老人老了,丧失了劳动能力,被儿女们嫌弃抛弃,有的是冻饿而死。

古代有很多弃老的传说,说老人到了六十要是不死会被背到一个固定的地方,让其自生自灭。

这种传说诞生的基础,就是粮食不够吃。

后来中国发展出了孝道,提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渐渐地不孝也成了古代郡县制社会一个最基本的道德准则,不孝在古代是大罪和造反相当。

大办丧礼,很可能于此有关。

在古代老人死后,老人的儿女借着大办丧事,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吊唁,用这个方式让亲朋好友看看,老人生前是否被虐待。

久而久之,人死之后停灵七天,就成了一种民俗,被固定下来。

而这种风俗,逐渐被包裹上很多神话色彩,变成了一种玄幻传说。

风俗习惯只有和神话挂钩,蒙上一层神秘面纱,才会被人们牢牢记住,代代相传。

一些神话,拨开面纱,会发现底层逻辑还是生活。

以上就是关于本文头七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您还可以尝试搜索(丧葬文化中头七是怎么回事)精彩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