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如何写一篇高质量的总结 快速写作总结的方法和技巧

如何写一篇高质量的总结 快速写作总结的方法和技巧

如何写一篇高质量的总结

在工作中,总结必不可少,这既是对前期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梳理,也是对下步工作的一个经验性启示。一般来说,单位完成一项任务后,都会大张旗鼓的开总结会,这时候,总结稿就非常关键了,写得好,鼓舞士气,写的不好,大家感觉没有收获。这里有3个方法值得大家思考和运用。

1. 搜集素材归纳主题

在开始动笔之前,要先将单位在活动中所做的工作、所获得的荣誉、所堆积的数据都一一搜集整理,作为归纳主题的基本素材。完成这一步后,再从这些素材中,找出突出的主题 作为小标题,由下至上写总结,每个主题都有足够的事迹、数据做支撑,让人信服。比如,在这次抓生产的活动中,哪些人主动加班、哪些单位主动加任务等等之类事例,可以搜集归纳出“群众积极性高”这个主题。

2.采用对比找出成绩

如何找出单位的成绩,让大家看得很清楚、很鼓舞?上级给予的表彰、群众给予的赞誉是一块,还有很重要的一块,是将单位所取得的成果,和往年比较,和其他单位比较,和制度法规比较,在比较中,找出比往年好、比别人好、比制度标准高的地方,这些都是可以大张旗鼓宣讲的成绩。又如,单位抓生产活动,生产量比去年提高了多少,比其他单位多了多少,比标准额度高了多少等等,都可以作为成绩来写。

3.针对问题写下步打算

在对比找出成绩的同时,对比中也可以找出问题,而这些问题,就是单位下步工作的重点。结合问题来写打算,既有问题事例来支撑,大家能够感受得到,又有下步措施来解决,大家可以具体操作。这种写法,比较实在,也能够引起共鸣。再如,单位抓生产活动,存在“生产标准不够高”这个问题,那么下步打算,就可以突出“生产标准”这个问题,提出具体解决的措施。

以上就是关于本文快速写作总结的方法和技巧的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您还可以尝试搜索(如何写一篇高质量的总结)精彩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