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昆曲《牡丹亭》赏析 牡丹亭赏析

昆曲《牡丹亭》赏析 牡丹亭赏析

昆曲《牡丹亭》赏析

牡丹亭赏析 昆曲《牡丹亭》赏析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近距离欣赏著名昆曲《牡丹亭》表演。刚走进剧院,马上就被《牡丹亭》剧情美而深深的吸引及陶醉。

《牡丹亭》剧情说的是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才貌出众,师从陈最良读书。她由《诗经关雎》之章而伤春寻春,梦中见一书生持半枝垂柳前来求爱,两人在牡丹亭畔一见如故,顿生情愫。

杜丽娘从此郁闷消瘦,一病不起,在弥留之际要求母亲把她葬在花园的梅树下,并嘱咐丫环春香将其自画像藏在太湖石底。

三年后,柳梦梅赴京应试,刚巧借宿梅花庵观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丽娘画像,发现杜丽娘就是他梦中佳人。杜丽娘魂游后园,和柳梦梅再度幽会,并提示柳梦梅掘墓开棺,继而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结为夫妻,前往临安。柳梦梅在临安应试后,高中状元,几经波折,最后杜丽娘和柳梦梅二人有情人终成眷属。

《牡丹亭》是一部爱情剧,它是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戏曲史上一部浪漫主义杰作。作品中塑造了诸如杜丽娘、柳梦梅、丫环春香、杜宝等等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并通过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洋溢着追求个人幸福、呼唤个性解放、反对封建制度的浪漫主义理想,观后感人至深。

无论从舞台布景、灯光设置、音乐的节奏、乐曲的基调,还是曲词的整饬,人物的举止,程式化的动作等方面,都透露出一种优雅平缓、温文尔雅的气息,让广大观众聆听一个大家闺秀的一段欲说还休的感人爱情往事。

观完剧情,我深深被杜丽娘的勇敢,坚持与真情所打动。一首“墙内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内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是他们最初的邂逅。而后花园一梦之后,丽娘便相思成病,一病不起乃至夭逝。所以说到底,就是封建礼教无情的压抑了人性,造就了无数悲剧的产生。而在杜丽娘那个年代,在那个真情被压制,人性被束缚的年代,这或许不过就是一个再也寻常不过的事情罢了。

《牡丹亭》是古代爱情戏中继《西厢记》以来影响最大、艺术成就最高的一部杰作。剧中瑰丽的爱情传奇,以典雅唯美的昆曲来演绎,真是相得益彰,剧情曲折,架构恢宏。而汤显祖则是封建时代中勇于冲破黑暗,打破牢笼,向往烂漫春光的先行者。

以上就是关于本文牡丹亭赏析的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您还可以尝试搜索(昆曲《牡丹亭》赏析)精彩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