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围棋基本入门 围棋是怎么下的

围棋基本入门 围棋是怎么下的

围棋基本入门

围棋是怎么下的 围棋基本入门

围棋,在古代被称之为“弈”,“对弈”一词指的就是围棋。而今,在各种娱乐设备杂陈的现代社会里,围棋为何能够历经数千年而不衰,仍受人欢迎?这其中究竟有何秘密?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围棋妙趣无穷,棋理深微,不但可以开发智力,还可以提高涵养。

一般在正规比赛中,围棋棋盘的规格是19*19,每一个格子的尺寸是2.3*2.4。为了便于识别棋子的位置,棋盘上划了九个点,术语称做“星”,中央的星点又称为“天元”。围棋的棋子一般为361颗,其中黑子181颗,白子180颗。

围棋棋盘

那么,围棋是怎么下的呢?

初学围棋的人必须要先了解以下几条有关围棋的基本规则:

一、围棋通常由两个人进行对局,对局时一方执黑棋,另一方执白棋;执黑棋的一方应先下子,执白棋的一方随后下子。

二、围棋对局时,双方应该轮流在棋盘上下子,每方每次只能在棋盘上下一个子。棋子下在棋盘上之后就再也不能移动,直至终局。

三、对局双方可自由地在棋盘上下子,并根据己方的意愿相互围地,直至终局。终局计算胜负时,围地多者胜。

如果用最简单的语言来概括“围棋规则”,那就是:在这张棋盘上,有361个点,黑棋先行,黑白两色的棋子,在交叉点上依次落子,最后看“谁占的地方大”,谁就赢了。

既然是看谁占的地方大,那就要去“抢地盘”,就是要把对方的棋子“吃”掉。这就要讲到“气”这个概念了,“气”就是一颗棋子周围的四个点,要是这四个点被对方的棋子占据,那这颗棋子就会被“吃”掉。就像下图,当黑子的四个气都被白子占据了,那最中间的黑子就被“吃”掉了。被吃掉的地方不能就不能下子了。

“气”

没有气的地方虽然不能下子,但若是在下子之后,自己虽然没气,却也使对方的棋子处于没气状态,即可以提取对方的子,那是允许下子的。如下图,白子的落子能够将黑子“吃”掉时,则可以A处落子。

“吃””

在白子落子后,黑子又可以反杀,这种局面称之为“劫”。双万可以在同一地方互相提来提去,如果不加以限制,那么双方在这一处可以无休止地走下去.根据这种情况,规定了“同形不能反复”,对打劫要予以“着手”限制。既黑子必须在别处落子,若白子也在别处落子,那么黑子才能再在B处落子。反之亦然。

“劫”

在围棋中凡是具有两只或以上完整的“眼”棋子叫做活棋。就像下图中白棋的两个眼,也称“鸳鸯眼”,所有黑棋不管怎么围,白棋都不会被“吃”掉。

“眼”

当然,“吃”子只是手段,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围”,是占据更大的地盘。掌握了基本的围棋规则之后,棋下的怎么样,那就要自己的学习和领悟了。除此之外,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怎么判断输赢了。当一盘局结束的时候,棋盘上的交叉点不是白棋的活棋范围就是黑棋的活棋范围,最后哪方占的“地盘”大,哪方就获胜了。

“终局”

由于黑子先行,占有优势,所以黑子想要赢棋需额外多占3.75子。也就是说,黑子“占地超过一半 361的一半即180.5”还是不够的,而是要占到184.25以上才能算赢。

以上就是关于本文围棋是怎么下的的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您还可以尝试搜索(围棋基本入门)精彩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