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关于清明随笔散文欣赏 清明随笔

关于清明随笔散文欣赏 清明随笔

关于清明随笔散文欣赏

清明随笔 关于清明随笔散文欣赏

清明时节雨纷纷

清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这天人们除了扫墓、祭祀祖先外,还有寒食节内容的沿续。它在更大程度上其实也包涵了感恩、忠爱的含义。

寒食节纪念先贤介子推

春秋时期,公子重耳为躲避迫害,流亡在外。在毫无人烟的地方,饥饿难耐时,只有随臣介子推,割下自己的肉,为公子煮了碗肉汤,才保住了他的性命。十九年后,公子重耳登上帝位,即历史上的晋文帝,便赏封随他流亡时的随臣,唯独忘了介子推。

介子推归隐山西绵山。

当有人对介子推说:君王是否忘了你的救命之恩,该与他理论明白。介子推却无意功名利禄,背着老母,归隐于山西的绵山。

或许晋文帝良心发现,更许是心存感恩吧。于是晋文帝便亲自带人深入绵山寻找,结果杳无音讯。有一佞臣献媚,放火烧山,相逼即可。结果,火尽之时,介子推母子被烧死在柳树下。

晋文帝在黑焦的树洞里发现了介子推的遗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常不见,强似伴君做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从介子推的事迹与诗意上,你可能以为,是他的一种愚忠思想。由此及彼,我们的社会如果多一些不贪图,或少贪图名利,为国为民多谋些福祉的官员,我们的国家不是更加清正廉明民富国强吗?

春风吹起柳丝飞扬

且说晋文帝,不论从任何角度看,最起码是懂得了感恩。当年被烧死的柳树,定为清明柳。那一天不许生火,定为寒食节以至续到清明这天。他做到了感恩,这一节日成为了炎黄子孙的几千年来的沿续。

清明,分清是非,辨明忠奸。袭一身清风,正正气气,立于人世。心明眼亮,开阔视野。懂得感恩。感恩生于斯,养于斯的这片热土。感恩我们的先人,给我们的文化传承与传统美德。感恩我们的父母给予我们的一切。

介子推的思想,正如我们父辈所想。他们不图什么报答,只需要自己的孩子们身心健康,事业有成。可他们的付出,谁又体会得了。朋友们,愿那个大写的人字,印在每个人心中,给我们的先人。一个灵魂安放的地方。也给自己一个心灵,寻个安放的地方。

今又是清明,你我心愿归一。一次跪拜,一份厚重,一份怀念。一缕香烟,一份寄托,何不化作一念珍惜。珍惜朋友的友爱,珍惜父母的养育,珍惜所有亲人的关爱。无论这一天,有没有雨,有没有暖阳,也要心有阳光,踏着一路青葱走下去,走下去…… 文/王宏海 有改动

以上就是关于本文 清明随笔的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您还可以尝试搜索(关于清明随笔散文欣赏)精彩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