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摄影基础知识:微距拍摄技巧 微距模式

摄影基础知识:微距拍摄技巧 微距模式

微距模式 摄影基础知识:微距拍摄技巧

前两天给大家讲了春天是拍摄微距题材的好时机,一是春天万物复苏,很多植物都长出新枝绿叶,嫩绿的新枝绿叶很适合拍摄微距题材。二是春天是昆虫的活跃期,这为微距拍摄提供了丰富的题材。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微距摄影方面的技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曝光模式选择

拍摄微距题材常用的两种曝光模式,一是光圈优先模式,二是手动模式。这两个曝光模式都能很好的控制画面的景深,从而突出画面主体。

光圈优先模式的优势在于只需调整光圈大小,相机会根据你的光圈值以及拍摄环境等给出相应的快门速度。所以光圈优先模式适合拍摄静态微距题材,控制好光圈大小就能拍出一张不错的微距照片。

而使用手动模式拍摄,各个参数都要自己手动调整。所以手动模式更适合拍摄动态的微距题材,因为动态的微距题材需要调整快门速度,保证被摄物体清晰。

静物微距题材可以用“光圈优先”拍

动态微距题材就要用“手动模式”来拍了

二、对焦模式选择

拍摄微距题材被摄的物体体积都很小,稍有不慎就会对焦错误。另外,拍摄微距题材画面的景深会非常浅,经常会出现对不上焦的情况。

拍摄微距题材我建议大家用手动对焦模式,不要用自动对焦模式,用自动对焦模式拍经常会出现跑焦、对不上焦等情况。大家把镜头上的AF/MF 或 A/M 挡调到 MF,然后宁动对焦环就可以手动对焦了。

镜头上的AF/MF

三、实时取景

我刚刚说了建议大家使用手动对焦拍,但手动对焦也并不能保证对焦万无一失。因为被摄物体体积小、画面景深浅,很有可能出现对焦错误。为了避免对焦错误,我建议大家使用实时取景。

大家打开实时取景功能,画面就会显示在LCD屏上,大家可以在LCD屏上放大画面,查看对焦是否准确。

放大画面查看对焦是否准确

四、2秒延时自拍

拍摄微距题材有三脚架是最好的,三脚架能保证相机稳定,从而保证画面清晰。如果不用三脚架拍可能会导致相机抖动,从而导致画面模糊。

如果你没有三脚架,你可以使用“延时自拍”。你在你相机的菜单栏里找到延时自拍功能,然后设置延时的时间,一般是2秒,也就是说你按了快门2秒之后相机才会拍摄。这样就能减少因为反光镜升降、按快门时产生的震动。

某品牌相机延时自拍功能设置界面

五、拍摄时机选择

建议大家尽量早上去拍,这个时间段植物的质感很好,微距拍摄很合适。另外,早上昆虫相对静止,没那么活跃,只要你动静不大就能拍。一到了中午或者下午昆虫就活跃起来,很难拍。

@老青

总结:春天是非常适合拍摄微距题材的,大家可以趁着这段时间多去户外拍摄微距题材。有些时候花卉拍多了也会疲倦,尝试一些有难度的、不同的会更好。但拍归拍,可千万别用胶水或者细线之类的东西把昆虫固定住,这种伤天害理的事情大家千万别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