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李连杰怎么评价吴京

李连杰怎么评价吴京

李连杰怎么评价吴京

李连杰和吴京都是师从吴彬,也就是说李连杰和吴京两人其实是师兄弟的关系,作为师兄,李连杰出道早,成名也早,但是关系匪浅,那么,李连杰怎么评价吴京的呢,他们的师傅也是大爆他们之间的趣事。

吴彬40余年的武术教练生涯中,李连杰是他最为得意的弟子。吴京的父亲酷爱武术,于是小吴京从父命走上了武术之路,也拜于他门下。

从1970年到1981年开拍《少林寺》之前,李连杰一直都在吴彬的手下进行系统的武术训练。问及当年对爱徒的第一印象,现已退休的吴彬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去房间里找来一本厚厚的相册。30年前的记忆,在这本册子里已经日渐变黄。

功夫皇帝的学武史

“他身体素质出色,爆发力和柔韧性好,弹跳高,速度快,是个万里挑一的好苗子。而且他悟性高,比较聪明,对动作理解很快,教他比较省心。”在李连杰身上,吴彬几乎用上了描绘一个运动员的所有形容词。在上世纪70年代,做武术教练是一个苦差事。当时香港的武打片还没有进入内地,学武对于众多的孩童来说并无大的吸引力。教练们常常为招不到好苗子而苦恼。少年李连杰的确让吴彬眼前一亮。

李连杰幼年失怙,2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5个孩子中,他是最小的一个。“李连杰的家庭当时比较困难,他妈妈对他格外疼爱,一旦有个头疼脑热的就不让他来了。”吴彬回忆说,这之后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历久难忘。

1972年的时候,有一次吴彬率领的什刹海武术队要到工人体育馆去表演,其中就有李连杰的单人和集体项目。而他因为患上感冒发烧,已经在家里躺了好几天没有训练。“他妈妈事先告诉我他不能来了。”吴彬说,“但是到了登台表演的那天,李连杰最终还是拖着他妈妈出现在工体。”令吴彬感动的是,内向而不善言辞的李连杰当时对母亲说:“我一定要来,要不然会影响集体。”吴彬评价:“这么小就有一种责任感和集体意识,难能可贵。”

吴京的父亲酷爱武术,于是小吴京从父命走上了武术之路。但是当初吴京的父亲把他送到吴彬跟前时,差点因为一根手指而被拒之门外。

少年吴京之烦恼

原来吴京以前有根指头受过伤,吴彬怕他握不住枪,对收不收这个徒弟颇有些犹豫。后来在他父亲的恳求下,吴京终于拜在吴彬门下。经过了一段时间试训后,他才成了什刹海体校的一员。后来,与师兄李连杰一样,吴京也踏进了影视圈。据吴彬介绍,吴京第一次触电之前还有一段趣事。

某年,导演张鑫炎准备拍一部以小孩为主角的武打片,开始取名为《功夫小子》。吴彬觉得比李连杰小10岁的吴京是块可造之材,就把他推荐给了张鑫炎。张导看到吴京后,也感觉很满意,就回去准备剧本。但是一年之后当张鑫炎拿着写好的剧本找到吴京时,他一下子傻了眼,仍然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吴京个头一下子蹿到了1米7.无奈之下,张鑫炎只好回去改剧本,最后电影名也改为《功夫小子闯情关》,这也是吴京演出的第一部电影。

少年吴京之癖好

与师兄李连杰专注于武术不同,吴京的特点是什么都好学、什么都想学。“不管是学技术学理论还是学英语,他都下了很多工夫。我们去美国训练的时候,他的英语是运动员中最好的。”吴彬说,“在张导演来找过他以后,吴京就去有针对性地找来一些如何拍电影的书来看,钻研了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好学,爱提问题也成了吴京的另一“癖好”。

“在训练的时候他总是爱提一些建议,他认为对他来说这样练可能更好一点等等。我倒喜欢这样的徒弟,比较外向一些,容易沟通。”但由此也带来了一个问题。“了解他的人比较容易接受他的性格,但是不了解他的人就会认为他有点爱说、爱吹。”现在,师傅还在为他的这一点担忧。

对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习武的青年来说,肯下工夫是一个典型特征。“吴京很努力,很有上进心,他深知吃这碗饭并不容易。”最后,吴彬给自己的徒弟这样一句评语。

李连杰怎样评价吴京

被誉为“功夫小子”,从1995年就开始接拍电视剧和电影,其引路人便是《少林寺》以及《少林武王》的导演张鑫炎,而吴京的武术教练也就是李连杰的教练吴彬。当年还在武术队里奋斗的吴京被张鑫炎看中,于是和师兄李连杰一样,顺利地加入了娱乐圈。两人的经历惊人地相似。作为他师兄的李连杰对他也颇有赞誉的。学习武术、成为明星,是很多青少年甚至是很多家长心中的梦想。对于做着明星梦进入武术领域的孩子,我国著名的“金牌教练”、曾培养训练李连杰、甄子丹、吴京等众多武术影视明星的中国武术九段吴彬是持一种乐见的态度,因为这毕竟是很多人把孩子送来学武的一个原因。但吴彬也认为,家长的想法有时要更现实点,因为作为家长,难免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却往往忽略了其缺点和不足。吴彬用李连杰、甄子丹、吴京这三位他的得意弟子的成长历程告诉记者,成功当然风光,可背后要付出的更多。

最佩服的是师兄李连杰

说起当今中国的动作明星,吴京最佩服的便是李连杰:“他是我的同门师哥,在动作上我们都有‘京味’,对他我有一种亲切感,更重要的是他做了我想做却还做不到的事情。”吴京感慨良多地说:“包括我在内的动作演员走到这一步都很不容易,往往要比其他演员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而最后谈到和他合作的导演时,吴京的评价简洁而精到:“张鑫炎和袁和平是带我入门的导演,张导风格比较古朴传统,有武术的精髓;袁导的镜头四平八稳,有武术的力度;刘家良导演是黄飞鸿的徒孙,更值得人尊敬,他们共同的风格就是:实实在在地做功夫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