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下围棋的八大好处九大能力 下围棋的好处

下围棋的八大好处九大能力 下围棋的好处

下围棋的好处 下围棋的八大好处九大能力

围棋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智力游戏。它对人的教育与影响,是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在不知不觉中经行的。孩子只要爱上了它,就会从戏耍中提高智力和修养。这比起采用任何一种“填鸭子式的”硬性说教,更容易为小朋友所接受。故而应是当前寓教于乐的一种好形式。而提高孩子的洞察力以及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等,则更是孩子在学围棋中会深深领悟的重要部份。

近年来,情商教育是震撼世界的教育新观念,情商就是人的情绪商数,情商的高低不仅关系到智力的有效发挥,还关系到人生和事业的成败。它是人适应生命顺逆的能力。体现了人的精神、气质、意志和心理的力量。国家实现民族振兴,急需造就更多全面发展的创造型人才。实施素质教育恰恰是达到此目的的基础和必由之路。应式教育有过分追求分数偏重智商之缺憾,而素质教育既注重智商又注重情商。所以,注重情商教育是弥补应式教育的不足和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下围棋可以提高孩子的情商,是素质教育与应式教育的最佳结合。所以说:“从小学棋,终生受益”。

下面例举学围棋的“十大具体好处”:

一、下围棋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思想品德、文化和修养。陈毅元帅有诗云:“棋虽小道,品德最尊”。围棋规则里也要求下棋要讲求礼仪,观棋不语,落子无悔。因此,学围棋可以使孩子养成一些好习惯,从而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思想品德和文化修养。

二、下围棋可以增强孩子的注意力。围棋里有句格言: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要赢一盘棋,需要从头到尾都认真对待。孩子好奇心强,思想敏捷,但注意力难以持久集中,然而下围棋可以慢慢增强孩子的注意力。

三、下围棋可以提高孩子的观察力。下棋的过程,就是不断地观察识别的过程,一不小心就会中对方设下的圈套、陷阱。久而久之,下棋的孩子都培养出敏锐的观察力。

四、下围棋能提高孩子的判断力。下围棋要有大局观,要从全局出发,从大处着手。哪一手棋的价值大,先手和后手,下棋的过程中小孩要不断地思索,增强判断力。

五、下围棋能提高孩子的应变力。围棋是两个人下,每个人的构思不同,对手的下法常会出乎意料,这就要求小朋友要有处变不惊,沉着应战的应变能力。

六、下围棋能提高孩子的计算力。下棋时,每落一子,就会有很多不同的变化,但哪一种变化是最佳下法,除了判断,还需要精确的计算,高手甚至可以算出100步以上。因此,小孩通过下棋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计算力。

七、下围棋能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孩子在下棋中要提高水平,必须记住一些定式、死活常型、甚至一些对局谱,而且一定要能复盘。因此,下围棋能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八、下围棋能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下棋有输赢,要赢对手,就必须有强烈的取胜欲望,因此,下围棋能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九、下围棋可以磨练孩子的意志。要赢一盘棋,其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因此,下围棋可以磨练孩子百折不饶的意志。

十、下围棋可以让孩子提早接受挫折教育。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小孩在学棋的过程中,免不了输棋。而只有在失败中总结教训,水平才能提高。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骄娇”二气在他们身上较为突出。下围棋可以让孩子提早接受挫折教育。

诗曰:礼义廉耻,国之四维。琴棋书画,人之四品。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四品不备,人乃慵塞。观夫四品,琴为雅品,书为意品,画为情品,而奕者,实为智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