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学雷锋作文500字15篇 学习雷锋好榜样作文

学雷锋作文500字15篇 学习雷锋好榜样作文

学习雷锋好榜样作文 学雷锋作文500字15篇

学雷锋作文500字15篇

第1篇:《学习雷锋做有道德的人》读后感

读这本书的时候,我的心情很激动,读完后,更是热血沸腾,我被雷锋那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决心一定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有道德的人!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做人要高尚,绝不能干损共利己的事情。我们是祖国的花朵,但是还尚未成熟,我们要在英明的共产党的领导下,脱离低级趣味,做个高尚的人,这样我们的祖国才能有前途,祖国的花朵如果不注意道德修养,花朵那就只能渐渐枯萎……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努力向雷锋叔叔学习,向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学习。

读了这本书,深深让我感到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的不易,就拿伟大的毛主席来说,他一生粗茶淡饭,解放后仍然睡硬板床,穿粗布衣,十分简朴,生前连一条毛毯都舍不得换,他曾说:“一条毛毯我换得起,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丢不起!我们伟大的周总理虽然是大国总理,但一向饮食清淡,一粒米,一片菜页也不浪费,吃剩下的饭菜要留到下一餐再吃。总理还曾将强调:”将来国家富强了,也不能丢掉艰苦朴素、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两位国家领导人都这样简朴,我们更应该注重节约,努力为社会主义,为祖国添砖加瓦。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很多很多……

--500字

第2篇:学习雷锋精神

光阴如梭,一晃儿雷锋殉职就50周年了。细细回想一下自己走过的年轮,很多成长的烙印上面都沾满了有关“雷锋”的名字,雷锋精神始终在深深地影响着我、鞭策着我。可以说,雷锋是我心中永恒的丰碑。

我是一名中学生,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懂得的事物也开始增多。我知道,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所以而踏入新世纪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自己的父母、亲人、邻居、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将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捐给灾区、不幸的人和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就这样与社会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作为竿子坪学校的一名学子,在学校里就要爱护学校的设置,保护学校的环境:在班级里要热爱班集体荣誉。对同学要互相帮助、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包容。对自己的老师、长辈要有礼貌。对自己的父母、亲人要关心、问候。常去敬老院与那些老人们进行沟通、交流。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每每想起雷锋,我便会想起这段话,雷锋早早离我们而去,但我相信,他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竿子坪中学81班田三春

湖南湘西竿子坪中学初三:81ctsc 苏州市唐金投资管理

--500字

第3篇:三月里,学雷锋

三月的风,吹来了春的气息;三月的光,播撒着春的种子;三月的甘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三月,让我们再以雷锋为榜样!

您,一名普通的战士,却用二十二岁的青春,书写着辉煌的人生。您,可歌可泣的事迹,感动了众多伟人,使他们欣然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这激励着千秋万代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承诺自己的誓言:勤奋劳动、刻苦学习、乐于助人……您的名字已经深刻在人们心中,成为最完美的明星,我崇敬您!

“雷锋”是一首久唱不衰的歌,是一首不朽的诗,鼓舞着人们的斗志,丰富着人们的思想,纯洁着人们的心灵。今天,我们应熟记这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叔叔对自己的要求,更是雷锋叔叔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便是雷锋叔叔的接班人。

以雷锋为榜样,做新时代的好少年!这是祖国的期盼,也是我们人生要谱写的乐章。放飞希望,让我们乘着欢乐的小船,开往远方,让雷锋精神伴随着我们茁壮成长。

雷锋已经不在了,但是,雷锋精神还是永远存在。别人“借”你笔,请你“递”一支;别人“摔”倒时,请你“扶”一把;别人“求助”时,请你“帮助”一下。三月里,放飞梦想;三月里,助人为乐;三月里,学习雷锋好榜样!

五年级:喻昊睿

--500字

第4篇:学雷锋 树新风

雷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也是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公而忘私、爱憎分明……

转眼间,又到了3月5日,又到了学雷锋日。雷锋叔叔的事迹,我从小就耳熟能详,雷锋的事迹从小就在老百姓的口中传颂。雷锋叔叔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时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线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是的,雷锋叔叔的事迹就如同那夜晚的繁星,数不胜数,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次了:

一天.雷锋在外出差,在沈阳换车时,一出检票口,就发现一群人围观着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位妇女从山东区吉林看望丈夫,车票和钱却丢了。雷锋见了,二话没说,用自己的津贴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婶手里,大婶热泪盈眶的说:“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什么单位?雷锋说:“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随着雷锋日的到来,我们更应该像雷锋学习,学习他的乐于助人,学习他的诚实守信,学习他的见义勇为,做中华民族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的实践者,人际关系的倡导者。

3月5日,让我们唱响雄壮的雷风之歌,让雷锋精神传遍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苏州吴江盛泽前进小学六年级:关洪玄

--500字

第5篇:学雷锋,好榜样

他,做的事令我们敬佩;他,又有着许多故事;他做的好事数不胜数,他不仅为我们做好事,甚至还为我们付出了生命。他就是“雷锋”叔叔。

3月5日是雷锋日,是纪念雷锋叔叔的日子。大家也在学雷锋做好事,人人都在争当活雷锋。就连老师们也在正当活雷锋呢。

有一位同学在公园里捡垃圾,正巧被老师碰到了。老师就在班会上给大家说了说。你们猜,这个人是谁呢?

下学了,有一位同学扶老奶奶过马路让老师看到了,那你们再猜猜,这个人又是谁呢?

放假了,老师去超市买东西结账的时候,看到有一位同学主动给人们让位。这个人又是谁呢?

在公交车上,有一位同学主动让座,又被老师看到了。这个人就是我。

捡垃圾、扶老人过马路、主动让位让座,做这些事的人都是我。我觉得有人会问我,我为什么有这么做呢?

我这样做还有一个故事呢:以前,妈妈总是告诉我,雷锋叔叔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要学习雷锋叔叔。每年的3月5日是雷锋叔叔的纪念日,人人都要做好事。就连我们这些小孩子也不能放过这个的日子。人人都要学习雷锋叔叔,争当下一个雷锋叔叔。

我想,同学们听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定也会学我做好事的对吧?

河南洛阳新安县紫苑小学三年级:付心昱

--500字

第6篇:关于雷锋的作文:学习雷锋精神

在三月“学雷锋”活动中老师为了让我们学习雷锋同志不怕苦不怕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锻炼学生从小养成为他人、为社会做好事的良好习惯,我们班决定带领同学们走出校门,参与社区文明建设,用双手美化校园周边环境。力求在实践和行动中力行表率,把“学雷锋”的思想深入传播,发扬我们城南小学“学雷锋”的良好形象。

3月5日下午第2节课,我班全体同学在老师的组织下,到我校的后门清扫垃圾。

由于后门正是太阳落山的时候,垃圾多,风尘大,落叶多,给我们的劳动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但是大家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反而是精神抖擞,坚持搞卫生。用自己的双手捡起树叶、烟头、塑料袋等,把这些垃圾扫进扫帚里,在用垃圾袋把扫帚里的垃圾倒进里面。最后,把垃圾运到垃圾箱里。

经过大家的通力合作,一个半小时后,后门被我们打扫得干干净净,看在眼里的家长们都纷纷投来称赞的目光。大家的脸上虽然满是汗珠,却也露出了微笑;真是累在手上,甜在心里啊!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收获了一种可贵的精神,那就是:雷锋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500字

第7篇:3月5日学雷锋日

三月的春风像春姑娘的手一样轻抚着大地,处处都是春的气息,三月是我们的文明礼貌月,是我们向雷锋叔叔学习的时光。一提起雷锋,大家脑海里就会浮现出一个帮助人的身影,为了使雷锋的精神得到传承,国家将每年的3月5日定为学雷锋日。为此,学校让我们开展了关于雷锋叔叔的调查。

早晨,我穿的整整齐齐从家出发了。下午放学的时候,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学校外面进行学习雷锋叔叔做好事情的采访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被安排负责教路过的人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有的同学负责记录,有的同学负责采访。活动开始了,马路上的人们对我们的采访认真又仔细地回答,当我热情为陌生人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时候,我看到路人特别耐心地听我唱歌,还不时地夸我唱的不错,让我心里增加了一份自信。

这次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我感受到了大家对雷锋叔叔的敬意和热情。在回学校的路上,我心里想:不光今天要做好事,以后要每天都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把雷锋叔叔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3月5日,难忘的一天!

杭州市翠苑一小翠苑校区四年级:龚嬿琪

--500字

第8篇:3月5日学雷锋

伴着春风,我们迎来了美丽的春天,雷锋叔叔的日子也来了。雷锋,多么伟大的名字啊,有人说:“现在都进入九十年代了,人人都想着怎样为自己,谁还会发扬雷锋精神去帮助别人呢?”那么在进入九十年代的今天,我们还要不要学雷锋,雷锋精神就真的过时了吗?虽然雷锋叔叔只活了22个春秋,但雷锋精神像三月里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直到现在,我们还可以在马路旁、校园里见到雷锋的身影。比如: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让座、在校园里主动帮助同学、在马路旁扶老人过马路等这些都是学习雷锋的行为,我在身边就有一件事,我来给你们讲讲吧!然而在工作上,我们需要雷锋精神,我们应该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勤俭节约,把工作当成自己的职责,做一个有利于公司,有利于团队的人。只有这样,公司才能得到发展,我们自己的能力才能得以更大的发挥。在生活中,我们需要雷锋精神,只有我们自己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与人为善,我们才能得到别人的帮助和尊敬,才能在互动的真诚中感到真正的快乐。一个时刻只看到自己利益的人是很难体会到生活中的快乐的,真正的快乐只有一种,那就是为他人而付出,这样做你将获得生命最高的荣誉。

新疆乌鲁木齐天山区五年级:郭泽嗣

--500字

第9篇:学雷锋活动

3月5日,是纪念雷锋叔叔的日子——学雷锋日。我们班组织去红领巾街搞卫生。这个消息惊动了写作业的同学,惊动了说话聊天的同学。大家都议论纷纷,脸上流露出喜悦的表情。我和五组的成员一起做值日。

大体时间,我们拿好自己带的一次性手套和塑料袋一起去红领巾一条街。老师告诉我们要把塑料袋和一次性手套放在兜里,不要让别人看出我们是去捡垃圾的,这样才是雷锋的精神。可是谁注意这个呢?我们已经迫不及待的等着出校门捡垃圾呢!老师把我们六个小组带到相应的位置。开始捡垃圾了,我们不放过每一个烟头,每一个纸片,甚至有时我们到土里挖掘。我们组还捡到一个扫帚,这下可好了,我们可以把落叶扫成一堆。有的人还把落叶放进袋子里。大家争先恐后地捡看到的垃圾,我心里暗暗地想:我一定要比别人的劳动成果更丰硕。没想到,其他同学也边捡边比较着谁的垃圾袋更鼓。有的人连狗粪也不放过。二十分钟后,大家要集合离开了,回望现在的红领巾街,干干净净,让人看着特别舒服,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我觉得这次学雷锋活动很有意义,因为我们保护了环境卫生。虽然别人可能不知道是谁让这条街变得这么洁净,但我心里还是美滋滋的!以后,我们的地球家园一定会很干净。

西师附小五年级:马一鸣

--500字

第10篇:学雷锋 树新风

雷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也是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公而忘私、爱曾分明……

转眼间,又到了3月5日,又到了学雷锋日。雷锋叔叔的事迹,我从小就耳熟能详,雷锋的事迹从小就在老百姓的口中传颂。雷锋叔叔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时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线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是的,雷锋叔叔的事迹就如同那夜晚的繁星,数不胜数,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次了:

一天.雷锋在外出差,在沈阳换车时,一出检票口,就发现一群人围观着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这位妇女从山东区吉林看望丈夫,车票和钱却丢了。雷锋见了,二话没说,用自己的津贴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婶手里,大婶热泪盈眶的说:“小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什么单位?雷锋说:“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随着雷锋日的到来,我们更应该像雷锋学习,学习他的乐于助人,学习他的诚实守信,学习他的见义勇为,做中华民族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的实践者,人际关系的倡导者。

3月5日,让我们唱响雄壮的雷风之歌,让雷锋精神传遍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苏州吴江盛泽前进小学六年级:关洪玄

--500字

第11篇: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这首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每当我们听到这熟悉的歌词,是否会有一种心灵上的触动呢?

雷锋,一位普普通通的士兵,他的事迹却被世人传颂;平平静静的活着,却成为后人学习的榜样。只有22年的生命,不知道蕴含着多少光辉!水滋润世间万物,阳光照亮万顷土地,植物装点世界各地,雷锋这颗“螺丝钉“只是尽自己所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虽然,我们没有滋润万物的清泉,没有照亮土地的阳光,也没有布满世界各地的绿荫。但是,雷锋有的责任感和道德,我们应该有,也必须有。

雷锋叔叔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他经常出去做报告,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有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有一天,雷锋叔叔坐火车出差。车上人很多,他就把自己的座位主动让给了老人。看见列车员辛苦,他便也不顾自己的劳累忙活了起来,忙的大汗淋漓。出了站口,雷锋叔叔远远的就看见一位妇人带着一个小孩站在那里,上前去问得知原来是车票弄丢了。他二话没说,用自己的津贴给这位妇人补了一张车票。大嫂激动万分,连问他叫什么名字,雷锋笑着回答说:“我的名字叫解放军!”

又有一次出行,雷锋正在换车时,遇到了一位老大娘。只见老大娘背着一个沉重的包袱正吃力的走着。得知是与自己一路的,雷锋便把包袱接了过来,扶老大娘上了车。下车后,他还带着位老大娘东打听,西打听的奔走了两个多小时找到了大娘的儿子家,老大娘感激万分。雷锋叔叔总是把“助人”放在第一位,就像他在日记中说道:“为人民服务是我应尽的义务。”尽管他做的都是很普通的小事,但是一件件,一宗宗,都体现了他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

雷锋,是我们完善人格,净化心灵的模范。“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为人民服务。”“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愿意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叔叔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一次,他因为肚子疼从医务室回来,看到附近的工地正在建造小学,他撸了撸袖子,便和其他工人一起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工地的记者要问他的名字,他只是微微一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只是朴实的说道:“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呗!”回到营房后,雷锋对这件事只字未提,不一会儿,连长和指导员举着一块写着“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牌子,大家才知道雷锋又做了一件好事。

一九六二年八月十五日,细雨霏霏。雷锋和他的助手小乔从工地驾车回到驻地。发现车上溅了许多泥水,便不顾天气阻拦,立即让小乔驾车去洗车。雷锋同志就是在指挥小乔驾车的过程中,被倒下来的木杆击中头部,就再也没能醒过来。一个劳动人民的好儿子,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就这样在这个如花的年龄离开了人世!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让我们一起向雷锋叔叔学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

初一:高源

--1200字

第12篇:学习雷锋好榜样

每年的这个时候,春风开始吹起来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有一个特殊的日志要到来了。有一个伟人的故事又将向人们讲起,人们又一次开始反思那位伟人的思想,想那位伟人学习。那个特殊的日子就是3月5日,那个伟人就是雷锋。人们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说:“雷锋叔叔又回来了!”

听爷爷奶奶说,也听爸爸妈妈说,雷锋叔叔的精神鼓舞了两三代的人,雷锋叔叔做好事不留名。我们沿着长长的小溪,寻找雷锋的足迹。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小溪说:昨天,你曾经路过这里,抱着迷路的孩子,冒着蒙蒙的细雨。瞧,那泥泞路上的脚窝,就是他留下的足迹。我们走到他的部队,寻找雷锋的足迹。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岁月说:昨天,他悄悄地在部队中缝上战友的衣裳、棉被,为部队干体力活。瞧,那棉被上的针针线线,那就是他留下来的足迹……

现在的我们是新世纪的光芒,我们拥有着初升太阳般的活力,我们拥有比四十年前更先进的科技,更先进的生活条件,我们也拥有更好的学习雷锋的条件,我们应该怎样学习雷锋呢?

我们去送老大娘回家,帮别人补袜子吗?不要习惯性的拿雷锋“做好事”的标准来做好事,来要求所有的人。我们一千个人的心中有一千个人的雷锋形象,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生活中,我们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我们能在周围的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我们能把握珍惜一份时光等一些很平常的小事也是在学习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叔叔就是学习一种精神,让这种精神在我们平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扬光大!只要人人都像雷锋一样,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美好!

希望以后每年我们都不要再说“雷锋叔叔回来了”,让雷锋叔叔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我们并没有把您遗忘,我们会把你永留心间!

雷锋叔叔,你看到了吗?在校园、在厂矿、在部队……到处都有您的精神所在!

“学习雷锋好榜样,艰苦朴素永不忘,愿做革命的螺丝钉,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这歌词没有华丽的言词,但我相信,雷锋精神将永远伴随人们一起走过春夏秋冬,走过流光溢彩的美好时光,永远都不会消失。

山西晋中介休市北坛小学五年级:李欣瑜

--900字

第13篇:学习雷锋好榜样

有一位战士,他极其普通,可说起他的名字,却家喻户晓,他就是——雷锋叔叔!一提起雷锋叔叔,我们都会不由自主的翘起大拇指,由衷感慨:“雷锋叔叔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雷锋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我觉得我们身边需要涌现更多更多的雷锋身影,不仅仅在20世纪60年代学习雷锋,进入21世纪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学习雷锋,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人,排忧解难,渡过难关。在学习雷锋的同时,也带动他人加入学习雷锋的行列。虽然现在和过去有所不同,社会随着时代发展改变了很多,但是我们还是要牢牢记住:学习雷锋好榜样,不是一句空号,而是应该从学习和生活中的点滴做起。

记得有一次放学后,我在走廊等隔壁班的一位同学一起回家,而我们自己教室里的人几乎都已经走光了。忽然一个身影闯进了我的视线,是我们班的卫生委员——沈佳辰同学。值日的其他同学都已经早早离去,但是班中依然看到他的身影。为了班级的荣誉,他把班级的卫生又一一仔细检查一遍。多么认真负责的同学啊,你看他头发上沾染的些许墙壁灰,他的手上拿着从角落拣出的小纸片,连他的衣服上也沾染了些许灰尘。

在平常,他也经常给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辅导功课。他热爱集体、有责任心,这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一个班级是一个整体,整体的优秀才是最高的荣誉。作为新世纪的一名学生,难道这不是我们应该做的吗?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每每想起雷锋,我便会想起这段话,雷锋虽然早早离我们而去,但我相信,他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我们要学习雷锋叔叔,发扬雷锋精神,同学们,让我们把雷锋精神化为实际行动,在雷锋精神的引导下,在时代的感召下健康、快乐的成长;让我们的身边拥有更多的“雷锋”,让雷锋精神永远发扬光大!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以雷锋为榜样,永远为人民服务!

华新中学六年级:谢敏嘉

--800字

第14篇: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

“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的坚守岗位?”

雷锋,就是这一缕阳光、这一滴水、这一粒粮食、这颗最小的螺丝钉,虽然他的一生短暂,但他的精神长存,虽然他的一生平凡,但他的形象伟岸。

有人说:“雷锋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真的离开了吗?不,没有!虽然他的肉体离开了,可他的崇高灵魂却永远伴随着我们,激励着我们……

雷锋精神伟大,但并非高不可攀;平凡,但并非琐碎;神圣,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当国家利益遭到损失时,“雷锋们”挺身而出;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雷锋们”倾力相助;当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不能统一时,“雷锋们”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你还能说,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吗?

不,没有!也永远不会!雷锋他那流淌着无私奉献的血液将撒遍祖国各地,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在新世纪的建设大潮中,我们也将谱写一曲曲壮丽的雷锋之歌!

四年级:吴思慧

--450字

第15篇:雷锋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12月18日,雷锋出生在湖南省长沙 望城县简家塘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因为这一年是农历“庚辰”年,给他取了一个乳名叫“庚伢子”。雷锋出生的时候,正是抗日战争时期,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雷锋曾在一篇日记中写道:“我家里很穷,父、母、哥、弟,都死在民族敌人和阶级敌人的手里,这血海深仇,我永远铭记在心。”雷锋的爷爷叫雷新庭,以租种地主田地谋生,整年辛苦劳作,但仍无法维持家人的生计,最后身染重病,卧床不起。到年关时,地主前来逼债,要雷家在年前还清租债,雷新庭无力偿还,悲愤交集,病情加重,在过年的鞭炮声中被活活逼死。雷锋的父亲雷明亮,从小和雷锋的爷爷一起务农,租佃地主的地生活。在1929年着名的湖南农民运动中,参加过农民运动。后来大革命失败,雷明亮到长沙市仁和福油盐铺当了挑夫。资本家逼迫他到江边去运货,结果遭到歹徒毒打,重伤吐

血,又带着伤回到家乡种田。1944年雷明亮被日寇拉去做挑夫,由于反抗遭受毒打,吐血越来越厉害,也没有钱医治,于1945年春天病死。雷锋的哥哥雷振德,12岁时离家到几百里外的天津市一家工厂做童工,得了童子痨 肺结核。由于身染重病,工作时突然昏倒在机器旁,被轧伤了胳膊和手指,随后被老板辞掉。雷振德带着病残回到家乡,又到一家印染作坊做童工。由于劳累

过度,肺病一天天加重,又没钱医治,1946年也死去了。雷锋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弟弟,也是连饿带病死在妈妈的怀里。雷锋6岁的时候,家里只剩下了他和妈妈两个人。雷锋的妈妈也是一个受尽折磨的苦命人。她是铁匠的女儿,生下来几天,由于贫穷,父母无力抚养,就把她送进长沙一家育婴堂,简家塘一个姓杨的妇女把她抱回家抚养,6岁时把她送给雷家做

了童养媳。后来,雷锋的母亲被地主唐四滚子凌辱而自尽。雷锋在不满七岁时就成了孤儿。邻居家的六叔奶奶收养了他。他为了帮助六叔奶奶家,常常上山砍柴,可是,当地的柴山全都被地主婆霸占了,不许穷人去砍柴。有一天雷锋到蛇形山砍柴,被徐家地主婆看见了,这个地主婆指着雷锋破口大骂,

要雷锋把柴运到她家,并抢走了柴刀,雷锋哭喊着要夺回

砍柴刀,可那地主婆竟举起柴刀在雷锋的左手背上连砍三刀,鲜血顺着手指滴落在山路上……1949年8月,湖南解放时,小雷锋便找到路过的解放军连长要求当兵。连长没同意,但把一支钢笔送给他。1950年,雷锋当了儿童团团长,积极参加

土改。同年夏,乡政府的党支书供他免费读书,后来加入

少先队。1956年夏天,他小学毕业后在乡政府当了通信员,不久调到望城县委当公务员,被评为机关模范工作者,并于1957年加入共青团。1958年春,雷锋到团山湖农场,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学会了开拖拉机。同年9月,雷锋响应支援鞍钢的号召,到辽宁鞍

山做了一名推土机手。翌年8月,他又来到条件艰苦的

弓长岭焦化厂参加基础建设,曾带领伙伴们冒雨奋战保住了7200袋水泥免受损失,当时的《辽阳日报》报道了这一事迹。在鞍山和焦化厂工作期间,他曾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的光荣称号。1959年12月征兵开始,雷锋迫切要求参军,焦化厂领导舍不得放他走。雷锋跑了几十里路来到辽阳市兵役局 现人民武装部表明参军的决心。他身高只有1.54米,体重不足55公斤,均不符合征兵条件,但因政治素质过硬和有经验技术,最后被破例批准

入伍。参加人民解放军后,编入工程兵某部运输连四班,任班长。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事,他都心甘情愿地去做。他曾多次立功,被评为节约标兵和模范共青团员。1960年11月入党,并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1962年8月因公殉职。因公殉职后,1963年1月7日,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1963年3月1日,朱德题词:“学习雷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刘少奇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

周恩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此后,掀起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向雷锋学习的热潮。此后,每年三月五日便成了全民学雷锋的日子。雷锋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

雷锋离开我们虽然已经很久了,但他那共产主义闪光的精神在现代人心中永存。他好像就在我们面前,我们仿佛看到他那矮小而高大的身影,我们好像听到他那乐观、豪爽的笑声。他那闪光的精神,平凡而伟大的动人事迹一直展现在我们眼前:有一年春节期间,火车站里一位老大娘正要上车,无奈包袱过大过重,使她行动迟缓。正在心急如焚的时候,是他--雷锋接过包袱并将老大娘搀扶进车厢中。老大娘激动万分,连连夸奖人民子弟兵。在热烈的劳动工地上,在工人群众当中,雷锋正带着病坚持劳动,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他推着小车跑得飞快,脸上的汗珠直淌,衣服全湿透了。当别人问他叫什么名字时,他却说:我该回去了。雷锋拔腿就走。在冰天雪地里,他紧握方向盘,保证汽车安全行驶在营区道路上。突然他弯腰在雪地上捡起一个螺丝钉,哈,节约箱里有多了一名伙伴,添了一份热能。雷锋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永远向您学习,学习您对同志向春天般的温暖,对待个人主义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向严冬一样无情。我们长大后,像您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让千万个小雷锋涌现在中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