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手机APP定位会暴露隐私 手机定位软件安全吗

手机APP定位会暴露隐私 手机定位软件安全吗

手机定位软件安全吗 手机APP定位会暴露隐私

本报记者 吴海奎

近日,一则新闻震惊了不少人:在广东打工的刘某失恋后跑到河南杀死前女友一家三代三口人。刘某从没到过前女友家,怎么能准确地找上门?原来,刘某仅仅凭借几张前女友以前发给他的照片,然后根据GPS卫星定位,就确定了前女友家的位置。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卫星定位在生活中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不仅仅是手机社交软件,很多手机App软件也会用到定位功能,市民如果不加以防范,个人地址、位置等隐私一旦被不法分子掌握,就可能造成财产损失甚至人身伤害。昨日,记者请专业人士为市民支招如何进行防范。

A、行踪真的会被人掌握吗?

很多软件都有定位功能,通过GPS定位能精确到15米左右

市民小张喜欢体验不同的手机应用,经常下载一些新软件,但他在安装软件时,却几乎不看任何安全提示,全部点击“好”。

昨日,在记者的提醒下,小张查了自己的手机软件,不禁吓了一跳:他手机上有40个软件,用到定位功能的有28个,占了7成,而且定位功能全部开启。这些软件既有地图类、视频播放类,也有打车类、社交类等。

市民郭小姐的微信朋友有400多人,其中有不少人是没见过面的网友。郭小姐不仅经常把个人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上,而且在发布时还会使用手机定位功能,把“所在的位置”标注到“朋友圈”上,于是,她租住的地点、上班的公司、经常去的健身房等位置都“暴露”在“朋友圈”里。

厦门一家手机售后服务中心技术工程师江先生告诉记者,手机定位有三种方式,有的是通过WiFi,有的是通过GPS,还有的是通过辅助GPS定位系统,一般来说,通过GPS定位精度最准,能精确到15米左右。

江先生还说,不少手机用户安全意识不足,滥用手机定位功能,容易造成个人隐私泄露。目前,不少软件在使用协议上都有“不会上传用户的地理信息”、“不会向第三方提供用户的地理信息”等类似声明,但用户的地理信息被软件运营商获取和收集后,运营商在后台如何处置这些个人信息,用户很难知晓,“不排除个别软件公司把这些信息用于非法行为。”

B、拨号软件会泄露职业身份吗?

有的未经号码主人确认,并不一定准确,涉嫌侵权

据外地媒体报道,近日,北京的记者、成都的电台美女主播纷纷爆料,称使用自己的手机号码拨打陌生人手机时,被标注了职业和工作单位。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目前市面上一些智能手机都装了“拨号软件” 包括电话邦、搜狗号码通、360手机卫士等,这些软件具有陌生来电标记功能。如果有几十人对同一来电号码做出标注,那么这个号码就有可能会在应用中直接显示。不过,每一家拨号应用机制略有不同,有些带有人工审核,需要和号码主人确认过才会上线,而有些没有审核,标记达到一定数量后直接上线。电话号码被标注职业身份,头衔有的确切,有的模糊,但内容大多是关于来电人的职业、工作单位等信息。业内人士解释,对职业信息问题,有的并非来自用户主动标记,而是来自公开信息的登记。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秀说,软件开发公司未经用户同意,在软件上公布公民的单位信息,涉嫌侵犯公民的隐私权。如果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取公民的单位信息,也是一种违法行为。

【支招】

如何关闭

手机定位?

手机技术工程师江先生说,大部分手机都支持用户手动开启和关闭定位功能,在“设置”中能找到这些“开关”,操作并不复杂。

在江先生的指导下,记者使用两种不同系统的智能手机进行试验。

1、苹果手机用户

首先是IOS系统的iPhone5S手机。依次打开“设置-隐私-定位服务”,“定位服务”有个总开关,关闭该功能,则所有软件都不能用定位功能;此外,在这个页面内,还可以选择性关闭一些软件的定位功能,如关闭“百度地图”的定位功能,百度地图则无法获取个人位置。

2、安卓手机用户

其次,记者试验安卓系统的三星手机,依次打开“设置-更多-位置”,就能通过左右拨动按钮,开关定位功能。还有一个更简便的办法,下拉屏幕,出现一排快捷按钮,点击“GPS”按钮,当图标由绿变灰时,则关闭了定位功能。

3、微信用户

江先生建议,微信“附近的人”功能不用时,应设置为“停用”,具体可在“微信-设置-通用-功能-附近的人”,选择“清空并停用”,必要时再重新开启。

【提醒】

暴露个人行踪

带来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提醒,不少手机用户安全意识不足,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滥用手机定位功能,容易造成个人隐私泄露。

尤其是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发布状态,动不动标注自己的“所在位置”,无异于把个人行踪暴露给别人,自己住哪、在哪上班,别人一查便知,“这是很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