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三国历史上真的有“千里走单骑”,但主角不是关羽 千里走单骑是什么意思

三国历史上真的有“千里走单骑”,但主角不是关羽 千里走单骑是什么意思

建安五年 200年刘备与曹操在徐州打了一仗,刘备大败,败得还挺惨,《三国志武帝纪》记载:“备走奔绍,获其妻子。备将关羽屯下邳,复进攻之,羽降。”关羽在下邳投降了曹操,曹操很赏识关羽,《三国志关羽传》记载:“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虽然打了败仗,但关羽由中郎将升为偏将军,“师长”升成“副军长”,关羽的履历表上也有了“曹军将领”一栏。这段日子时间不长,只有几个月,史书的相关记载也较为有限,只知道关羽在曹营交了一些好朋友,其中与张辽、徐晃等关系最好。

不过,在小说和民间故事里关羽的这几个月曹营生活却大放光彩,“夜读春秋”“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等一系列著名故事都发生在这段时间。关羽在艺术作品里呈现出来的英勇顽强、武功盖世、不近美色、不恋权贵、忠肝义胆的形象,也多与这段日子有关。不过,上面这些故事几乎都是虚构的,除斩颜良确有其事外,其它事情均不见史书记载。

从史书记载看,曹操确实非常厚待关羽,目的自然是想让关羽永远留在身边,《三国志关羽传》记载,曹操担心关羽不辞而别,特意密派与关羽交好的张辽去摸底,看看关羽愿不愿意长期呆在曹营。张辽说明意图,关羽叹息道:“我知道曹公厚待我,然而我受刘将军厚恩,我们在一块起过誓,要同生同死,我不可能背叛他。我不会永远留在这里,但我会报答曹公以后再走。”——这就是关羽,心里有啥说啥,不来虚的。

关羽向张辽说完那番话,张辽心里犯了嘀咕。《傅子》记载,张辽担心原话转告会让曹操生气,杀了关羽;不如实转告,又觉得对不起曹操对自己的信任。最后,张辽还是如实说了,曹操听完,不仅没生气,反而觉得关羽很仗义——“曹公义之”。这就是曹操,人家看不上他,不想在他这里久留,他也不生气,反而更欣赏人家。

紧接着,关羽在官渡之战绪战阶段力斩颜良,兑现了承诺。《三国志关羽传》记载,曹操预感关羽有可能要走,立即对关羽给予厚赏,封关羽为汉寿亭侯,想以此留住他。但关羽去意已定,他把曹操赏赐给自己的东西全部封存起来,留下一封信,前往袁军大营找刘备去了。有人想追,曹操制止了,对大家说:“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关羽受到后世追捧,被称为武圣,其实不是他的勇猛无人能比,而是他为人做事方面很到位,他不为利所动,所有的事都以义为先,而且做事很讲究,即使离开也让人挑不出理来。曹操对这件事的处理也得到后世的高度评价,他明知关羽去心已定,仍然激赏其志向,等关羽离开时已不去追赶,以成全其忠义,这种胸襟没有相当气度无法做到,裴松之注《三国志》,注到这一段时不禁也“现身”发了一通感慨:“自非有王霸之度,孰能至于此乎!”

关羽受到曹操的厚遇仍不忘刘备以及曹操得关羽而不杀,都可以称为“贤”,然而这种“贤”战国的士、君也能做到,关羽报效曹操、封还所赐、拜书而辞,显示出关羽的从容不迫,这才是战国的士们难做到的。曹操能平其心气,不以敌我划界,成就关羽的忠义,更显示出他有古时先王的遗风。

这时是官渡对峙期间,刘备在袁绍那里,具体来说应该在离官渡不远的阳武,最远不过黎阳,关羽要找刘备不必太费周折,走几十里路估计就到了,最多也不会超过100公里。“千里走单骑”的故事说关羽此行很不容易,是连闯曹军若干关隘、连杀若干曹军守将才得以通过的,先过东岭关杀孔秀,再过洛阳城杀韩福、孟坦,过汜水关杀卞喜,过荥阳杀王植,过黄河渡口时杀秦琪,所谓“过五关,斩六将”。

其实,这些地名所勾勒的是一条较为混乱的轨迹,这里甚至还包括距官渡前线数百里远的洛阳,已远远脱离了当时的主战场,这么写,大概是进一步彰显关羽义归刘备的不易,连洛阳都算进来,大概是想凑“千里”这个数。刘备那时就在对面的袁军大营,关羽要找刘备不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只要事先把路线搞清楚,一天就能到。

关羽不仅自己走了,应该还带上了刘备的两位夫人甘氏和麋氏,史书虽然没有这方面的明确记载,但前面说曹操“获其妻子”,后面甘夫人又重新追随刘备并生下后主刘禅,可见关羽是把刘备的夫人也带走了。由于曹军奉曹操之令没追,所以关羽一行顺利来到袁军控制的地区。就在几天前,关羽刚刚杀了袁绍的大将颜良,袁绍这边恐怕正在给颜将军开追悼会呢,这时候关羽送上门来,袁绍想必是既爱又恨,但也不好说什么,如果追究关羽,把他杀了,不仅会逼反刘备,而且得让曹操笑掉大牙。

关羽回归刘备是史实,但“千里走单骑”是虚构的情节。不过,三国时代的确有一次“千里走单骑”,情节也很感人,主人公不是关羽,而是廖化。廖化字元俭,荆州襄阳人,刘备在荆州期间,荆襄士人纷纷加入刘备集团,廖化也是其中之一。一开始,史书没有写廖化担任什么职务,到刘备称汉中王时,关羽被任命为前将军,相当于南部战区司令,廖化是他的主簿。

“主簿”是《三国志》里经常提到的一个职务,它是各级主官属下掌管文书的佐吏,《文献通考》记载:“盖古者官府皆有主簿一官,上自三公及御史府,下至九寺五监以至郡县皆有之。”也就是说,上至三公、下到县官在其下都可以设置这一职务,是辅佐主官的,主要负责公文往来,这个职务有点儿类似办公室主任,现在的办公室主任,级别就是可大可小,具体视主官的级别而定,主簿与之非常相像,廖化其实就是关羽南部战区司令部的“办公室主任”。

孙权后来夺荆州,杀关羽,荆州易主,关羽手下许多官员都投降了孙权,廖化迫于无奈,也“属吴”。但廖化一心“思归先主”,总想逃到益州去。廖化当时应该在荆州的公安或江陵,距离成都的确可称得上“千里之外”,中间要越过数百里孙吴控制区,要去谈何容易?更何况廖化还有一个自身困难,他的老母亲尚在,他不能抛下母亲一个人去益州,要去就得把母亲带上。

尽管困难重重,但廖化最后还是义无反顾地逃回了益州。《三国志》说廖化“乃诈死,时人谓为信然,因携持老母昼夜西行”。廖化通过诈死的办法骗取人们相信,让大家不再注意他,然后悄悄逃出荆州,还带上了老母亲,母子二人不分白天黑夜赶路,这样的情节或许不如关羽“千里走单骑”看起来那么轰轰烈烈,但其中的执着与坚贞丝毫不差,甚至更加感人和悲壮。廖化和母亲走到三峡地区的秭归时,遇到了率大军前来伐吴的刘备,刘备深为廖化的忠义精神所感动,刘备与廖化交谈后“大悦”,任命廖化为宜都郡太守,廖化随后参加了刘备伐吴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