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70岁张艺谋二婚揭秘 张艺谋再婚

70岁张艺谋二婚揭秘 张艺谋再婚

张艺谋再婚 70岁张艺谋二婚揭秘

张艺谋是电影圈公认的工作狂,他证明了成功人士的体质往往异于常人。

拍戏的时候,他白天拍摄,晚上剪辑,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拍几个月就几个月如此。

当张艺谋的电影关机的时候,其实片子已经完成了粗剪。

不拍戏的时候,他每天从下午两点工作到深夜,奋战十几个小时,经常过午不食。

感冒发烧,是不能耽误张艺谋工作的,哪怕是得了带状疱疹,也坚持白天拍摄夜里改剧本。

即使在影视寒冬期的2021年,70岁的张艺谋也没闲着。

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悬崖之上》刚刚杀青,由他总监制的《我和我的家乡》又在贵阳开拍了。

《悬崖之上》是张艺谋的首部谍战片,由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等主演。

电影在黑龙江雪乡拍摄了159天,张艺谋带领全体剧组人员经历了两次14天隔离。

《我和我的家乡》预定在今年国庆档上映,由徐峥、宁浩、闫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陈思诚这5组人马构成导演团,对标的是陈凯歌担任总导演的《我和我的祖国》。

忙成这样的张艺谋,70岁生日是在剧组过的,家人不在身边。

他还错过了大儿子张壹男的19岁生日和小儿子张壹丁的16岁生日。

身为工作狂的张艺谋,是如何兼顾家庭生活的呢?

今天,影小妹要给大家讲讲他和二婚妻子陈婷的婚恋故事。

连生3个孩子却不要名分

认为张艺谋是“农民”,那完全是一种误读。

张艺谋的爷爷是临潼大户,家宅比乔家大院还大。爷爷毕业于老燕京大学,曾在陕西柞水县当过县长。张艺谋父亲那辈的哥仨,都是黄埔军校的国民党军官,张艺谋母亲是皮肤科大夫。

张艺谋在陕西农村插队,与原配肖华相恋,两人在1978年结婚,1983年有了女儿张末。

1987年,张艺谋与巩俐相恋,1988年与肖华离婚,1995年,张艺谋和巩俐分手。

1999年,张艺谋认识了舞蹈演员陈婷,当时张艺谋49岁,陈婷18岁。

陈婷一家原本住在无锡的棚户区,10岁的时候父母就双双下岗。

一个是涉世未深的女孩,一个是名扬国际的大导演,这场恋爱看起来并不对等。

陈婷回忆说:“我学舞蹈,13岁住校,很早就独立了。他很正式地跟我讨论结婚生孩子的事情,我认定了,就答应了他,没有犹豫。”

在2001年、2004年和2006年,陈婷先后生下了儿子张壹男、张壹丁和女儿张壹娇。

生下张壹男的时候,陈婷还不到20岁。

陈婷说,因为担心被媒体曝光,所以她和张艺谋一直没领结婚证,“3个孩子都是非婚生的。”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除了张艺谋的搭档张伟平知情,连张艺谋工作室的下属们都不知道陈婷和3个孩子的存在,事后张艺谋被员工们吐槽“适合当间谍”。

为给孩子上户口才去领证

直到2011年,3个孩子还没有户口,这给上学带来诸多不便。

张艺谋给张壹男和张壹丁各自交了3万多赞助费,以借读的方式上了幼儿园。

张壹男刚开始在无锡的小学读书,也是以借读的方式。

张艺谋内疚地说:“原来孩子们旅游,不坐飞机可以坐火车,现在高铁都要实名制,如果没有个户口,婷婷想带孩子们去趟海南都没法成行,孩子们出不了门了。”

陈婷也很委屈:“孩子们慢慢长大了,他们心里还是有些想法的,比如爸爸为什么从来不能带我们出去?为什么学校父亲节的活动,永远只能是妈妈来参加?老师还对老大说:张壹男,我从来没有见过你的爸爸。孩子回家告诉我这件事,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大儿子张壹男的性格很像张艺谋,早熟中带着忧郁内向,这和童年时父母的状态也不无关系。

为了彻底解决孩子们的户口问题,2011年9月30日,张艺谋和陈婷领证。

领证之后,张艺谋终于向工作室的员工们透露了自己的隐婚状态:“该怎么弥补怎么弥补。早该这么做了,这么长时间挺对不起人家的。婷婷是个好女孩,是那种相夫教子的传统类型,这么多年跟着我不容易。婷婷的父母也从来没有为难过我。”

超生被曝光缴纳巨额罚金

2012年3月,演员何珺爆料张艺谋再婚,还有3个孩子。

何珺曾入选《金陵十三钗》的十三钗之一,因为在拍摄期间曝光旗袍造型,被张艺谋开除出剧组。

圈内普遍认为,何珺的这次爆料,和张艺谋与张伟平的决裂有关。

无论如何,这波爆料让陈婷和3个孩子终于见了光,不用再像“超生游击队”一样东躲西藏。

2014年,张艺谋和陈婷因“超生”缴纳了748.78万元。

谈到“超生”的初衷,张艺谋说:“在我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父亲临终前嘱咐我,希望有个男孩传宗接代,母亲也觉得孩子多生几个相互也能有个伴儿。”

张艺谋说:“我自己是很诚恳的为超生这件事情,向所有人道歉。我必须承认错误并承担一切后果。由于我的错误,对孩子的童年影响很大。”

当时,有网友问张艺谋“为何不移民”,如果给孩子办了移民,那就没有这些问题了。

张艺谋说:“我是一个中国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也是中国人,而且无怨无悔。”

1999年,张艺谋曾安排前妻的女儿张末到美国纽约留学,当时为了让未成年的张末尽快在美国安顿下来,张艺谋要拿到美国的永久居留身份,所以去申请了绿卡。

一年后,张艺谋安顿好了女儿的学业,就把绿卡给退了。

甘心做张艺谋背后的女人

多年来没有名分,陈婷毫无怨言。隐婚被公开后,她开始大方在社交平台上秀老公、晒孩子。

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的张艺谋,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也不太走心。

文学策划周晓枫曾经讲过这么一个故事,看似荒诞却是真实存在的:

某个周末,张艺谋在家摸着长子的头:“壹男啊,都长这么高了,你上几年级了?”

亲爹连儿子上几年级都不知道……张壹男只好硬着头皮告诉了他。

结果下一个周末,张艺谋又摸着儿子的头,问了同一个问题“你上几年级了”。

本就内向的张壹男简直无语,默默地走开了……

对待家里的事情,张艺谋完全是个“甩手掌柜”,全都由陈婷来打点。

张艺谋曾说,不管他晚上几点到家,陈婷从来都不会自己先睡,都会默默地等他到家。

张艺谋在外面吃饭很少吃虾蟹之类的海鲜,嫌麻烦,但如果是陈婷给他去皮去壳地剥好,他就会毫无心理负担地吃掉。

陈婷把3个孩子教得很好,家里都是小的听大的,张壹丁最怕的就是“虫子和大哥”。

张壹娇很有绘画天赋,张艺谋把女儿的画作做成工作室的礼品丝巾。

和妈妈一样,张壹娇从小学跳舞,母女俩还曾一起同台。

陈婷对张艺谋的妈妈、对继女张末、对家族里的亲戚都是尽心尽意的。

陈婷每个周末都邀请张末夫妇到家里一起吃饭,张末两口子还一起给张壹丁过生日。

对于张末的学业、回国后的住房和事业规划,老爸张艺谋都出了很多力。

同父异母的弟弟张壹男也和张末一样,跟着爸爸学做导演,继承父业。

张艺谋工作室的员工都很喜欢陈婷,因为她会拉着张艺谋去度假,这样员工们就不用陪着工作狂老板加班,节日也比原来多了。

员工们还和张艺谋开玩笑说,以后不管谁娶张壹娇,都得先把因为生她罚的500多万交了。

对于眼下的人生,38岁的陈婷十分知足:“照顾孩子之余,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爸爸这边,也尽量多陪伴他。”年初张艺谋在雪乡拍戏的时候,陈婷就曾带着3个孩子去探班。

结束语

张艺谋,一个内向拧巴的男人,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不愿意向公众交代自己的私事。

陈婷,一个没有野心的女人,她选择了相夫教子的生活,这生活也没有辜负她。

当我们感慨张艺谋二婚没娶深深爱过的巩俐,却娶了平平无奇的陈婷,人生的出场顺序非常重要,也不能忽视一件事,那就是性格上的适合。

对于张艺谋这样一个带有大男子主义、思想传统的男人来说,陈婷这种乐于默默付出、不争不抢的贤妻良母更适合他。因为陈婷的存在,张艺谋的日子才过得没有后顾之忧。

像巩俐这样人生的大女主,需要更广阔的舞台和更能包容她雄心壮志的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