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分享10道家常素菜的做法 素菜的做法

分享10道家常素菜的做法 素菜的做法

素菜的做法 分享10道家常素菜的做法

天冷爱吃肉,因为人体需要这些高热量的食材来抵御寒冷,不过现在天气已经逐步的变得温暖,甚至中午的时候还会有点热,人们的胃口也会逐渐变得比较清淡一些,对高热量的需求也有所减弱,春天也是各类新鲜蔬菜的上市的季节,多吃一些时令蔬菜营养价值最丰富,口感也最好,所以春天吃肉不如多吃菜,分享10道家常素菜的做法,选用十种不同的蔬菜来做,学会再也不用发愁不知道做什么菜了。

【豆芽韭菜小炒】

主料:韭菜一把、绿豆芽一包、里脊肉3两

调味料:生抽2勺,料酒1勺,淀粉2勺;蚝油1勺,盐适量。

1、韭菜洗干净后切段,绿豆芽真是便宜,这么大一包一块钱,够吃两顿了;里脊肉切成丝后,放入两勺生抽,一勺料酒腌制。

2、里脊肉腌制5分钟入味后,加入两勺玉米淀粉拌匀备用。

3、锅内烧水,加入几滴油和一勺盐烧开,将绿豆芽倒入后,5秒钟马上捞出来过冷水备用。

4、炒锅内加油,放入处理好的肉丝大火炒熟,时间大约30秒。

5、注意后面的速度都要快一些,保持大火,肉丝炒熟后,放入切好的韭菜,翻炒10秒。

6、加入焯过水的绿豆芽,倒入锅中翻炒10秒,加入一勺蚝油,适量的盐,大火再翻炒10秒左右,即可出锅。一盘吃起来清爽可口又解馋的豆芽韭菜小炒就好了。

【菠菜炒胡萝卜】

主料:菠菜一把,胡萝卜一个

辅料:大蒜5瓣、小葱2根,生抽2勺,盐适量、味精适量

1、准备食材,菠菜洗干净撕开备用,可以保留根部,味道也不错。胡萝卜擦成丝 我擦的太细了,大家可以切的粗一些,小葱切段,大蒜拍扁切碎。

2、菠菜焯水,锅内加水,加入两勺盐,一勺油,转小火,放入焯水3分钟。菠菜不同于其他蔬菜,草酸含量特别多,直接吃完牙齿会倒掉,所以必须焯水,焯水过后,草酸至少会减少80%以上,和一般蔬菜无异了。

3、菠菜捞出来以后,锅内重新加油,烧至六成热后,放入葱段和蒜瓣爆香。

4、胡萝卜丝丢入锅中,大火翻炒1分钟至熟透,不要炒的太软了。

5、加入两勺生抽,也可以加入1勺生抽1勺蚝油,翻炒几下入味。

6、最后将焯过水的菠菜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盐,也可以加入少量的味精,大火翻炒均匀即可出锅。一盘健康营养又美味的菠菜炒胡萝卜就做好了。

【韭菜炒鸡蛋】

主料:韭菜一把,鸡蛋4个

辅料:花椒几颗,盐适量。

1、韭菜清洗干净以后,切成短段备用,4个鸡蛋打入一个比较大的碗中。

2、在鸡蛋的碗中加入适量的盐,盐要多一点,适合整道菜的盐用量。先把鸡蛋打散,然后将切好的韭菜倒入碗中,加入一勺油,用筷子搅拌均匀。

3、锅内加稍微多一点的油,因为鸡蛋还是比较吸油的,放入几颗花椒,小火炸至黑色捞出。

4、转大火,油温烧至冒烟后,将鸡蛋和韭菜的混合液倒入,先不要翻炒,底部凝固后再用铲子翻炒,全部炒熟结块即可。简单几步,用不了几分钟,一盘味道鲜香的韭菜炒鸡蛋就做好了。

【蚝油香菇油菜】

主料:香菇10个,油菜一大把

辅料:蚝油两勺,酱油2勺,盐半勺,糖半勺,淀粉两勺,葱姜蒜适量。

1、准备食材,小油菜洗干净,掰成小朵备用,香菇清洗干净后,切成整齐的薄片,6瓣蒜剥好后,剁成蒜蓉,小葱和姜剁碎备用。

2、锅内烧水,水烧开以后,加入一勺盐,半勺油,将小油菜放入焯水10秒,略微变软后捞出备用。

3、把油菜叶子朝外摆放在大盘子中,虽然没有叶柄朝外好看,但为了让叶柄入味好吃,就忽略掉把。

4、锅内放少许的油,烧至六成热后,放入葱姜蒜爆香锅底。

5、将切好的香菇片放入锅中翻炒1分钟,加入小半碗水,加入两勺酱油,两勺蚝油,半勺盐,半勺糖,大火翻炒3分钟。

6、最后出锅前,加入两勺水淀粉勾芡,大火收汁,趁热浇在放油菜叶子的盘中,一盘鲜香四溢,特别下饭好吃的蚝油香菇油菜就做好了。

【黄豆芽炒茼蒿】

主料:茼蒿一把、黄豆芽半碗

调味料:小葱1根、蒜3瓣、花椒少量;蚝油2勺、盐适量、糖适量

1、准备食材,茼蒿洗干净后,分成叶杆和叶片分别切好,黄豆芽洗干净,小葱和蒜瓣切好备用。

2、黄豆芽焯水,黄豆芽和绿豆芽不同,因为黄豆颗粒比较大,不容易熟,会有豆腥味,所以要先进行焯水,加入一勺盐,半勺油,水烧开以后,将黄豆芽放入焯水15秒捞出,控水备用。

3、锅内加适量的油,冷油放入十多粒花椒,小火慢炸至花椒变黑后,捞出扔掉。

4、油重新烧至6成热,将切碎的小葱和蒜末倒入爆香。

5、先将切好的茼蒿杆倒入炒1分钟,略微变软后,倒入茼蒿叶子大火继续炒1分钟。

第六步:加入两勺蚝油、半勺盐和半勺糖调味,大火翻炒均匀。

6、最后加入焯水过的黄豆芽,大火继续翻炒1分钟即可出锅装盘,一盘开胃消食,色泽诱人的春季小炒就做好了。

【双耳炒韭菜】

主料:韭菜一把、黑木耳适量,银耳适量,里脊肉2两

调味料:蒜4瓣、生抽1勺,料酒1勺,蚝油1勺,小半勺糖,盐适量。

1、先处理食材,银耳和黑木耳用温水泡发,这两种菌类都很好泡发,50度左右的温水能在15分钟内完全泡发这两种食材。里脊肉切成丝以后,加入一勺生抽,一勺料酒,半勺油,适量的盐腌制15分钟,韭菜洗干净切段,蒜切碎备用。

2、锅内加油,烧至六成热后,加入腌制好的里脊肉,大火炒制变色熟透。

3、加入蒜末,将泡发的黑木耳和银耳撕碎一些,沥干水分投入锅中一同翻炒3分钟。

4、锅中加入一勺蚝油,适量的盐,一点点糖提鲜,大火翻炒均匀。

5、韭菜要最后加入,因为韭菜特别容易熟,韭菜投入锅中后,翻炒20秒立即关火,让余温继续把韭菜烫熟即可出锅。一盘鲜香四溢,适合女性多食用的双耳炒韭菜就做好了。

【上汤娃娃菜】

主料:娃娃菜两颗,蟹味菇1把,松花蛋1个

调味料:干虾仁1碟,面粉1勺,盐适量,胡椒粉少量。

1、先准备食材,娃娃菜去除根部,掰成叶片;蟹味菇洗干净分开,松花蛋切成四瓣备用。

2、锅内不要加油,中小火放入蟹味菇干炒,直到蟹味菇炒软,香味都散发出来。

3、锅内的水分炒的差不多的时候,加入松花蛋和干虾仁继续炒2分钟,把这几种食材的味道都激发出来,盛出备用。

4、锅内放少许的油,烧热后,加入一勺面粉小火慢炒,炒到发黄出香味。

5、加入两碗热水,大火煮开,加入第三步炒好的食材,盖上锅盖焖煮5分钟。

6、把洗好的娃娃菜倒入锅中,盖上锅盖,焖煮4分钟左右变软。

7、最后出锅前,加入少许的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一碗健康又营养的上汤娃娃菜就做好了。

【醋溜豆芽】

主料:绿豆芽一碗

辅料:大蒜4瓣、小米椒2根、线椒1根、干辣椒3根;香醋两勺,蚝油一勺,胡椒粉半勺,糖小半勺,盐适量。

1、水烧开后,加入半勺油和半勺盐搅拌均匀,将洗干净的豆芽倒入锅中最多3秒。3秒后将豆芽倒入冷水中,或者倒入笊篱中用冷水冲洗,豆腥味尽除,而且豆芽依旧爽脆。

2、锅内加入适量的油,烧至六成热后,放入各种辣椒段和蒜瓣爆香锅底。

3、下面的操作会很快,需要一气呵成,倒入豆芽,大火翻炒10秒。

4、提前将2勺香醋、半勺胡椒粉、小半勺糖、适量的盐混合在一起准备好,沿着锅边倒入锅中,保持大火翻炒10秒,加入一勺蚝油再翻炒5秒出锅。这样一盘又香又爽脆的醋溜豆芽就做好了。

【卧鸡蛋】

主料:土鸡蛋6个,火腿肠2根,小葱2根,蒜苗1根

辅料:生抽2勺、花生油1勺、花椒油少量 可选,胡椒粉少量 可选

1、先准备食材,我用的是小葱和蒜苗的混合,滋味会更浓一些,切碎备用;火腿肠切碎备用,用午餐肉味道会更好。

2、准备一个大盘子 注意要能放下蒸锅里啊,别打好鸡蛋了最后放不到锅里可尴尬了

加入两勺生抽,一勺花生油,其他油也可以,但是花生油最香;对味道要求比较高的,还可以加入一些花椒油和白胡椒粉,全部搅拌均匀。

3、把切好的火腿肠和小葱、蒜苗全部倒入盘中,和下面的调味料搅拌一下。

4、把盘子里的食材丁刨出来几个小坑,有几个鸡蛋刨几个坑,然后把鸡蛋打到里面,尽量不要让连在一起,这样做更营养吗?不,这样做更美观,卖的更贵。

5、上锅蒸把,一般来说,大火8分钟就熟透了,蒸好以后,撒上一些生抽和香油,就可以吃了。

【凉拌手撕蒜薹】

食材:蒜薹一把、小米椒5根

调味料:生抽2勺、香醋2勺、糖半勺、香油半勺、胡椒粉适量、味精适量、盐适量

1、蒜薹焯水,先把蒜薹洗干净以后,去除两端,留下中间结实的部分,锅中加水,放入一勺盐、一勺食用油,将蒜薹放入煮3分钟,不要盖锅盖,蒜薹稍微变软后捞出。

2、准备一盆冷水,越凉越好,最好是冰水,将刚出锅的蒜薹马上投入冷水中冷却,时间大约需要3分钟左右。

3、用指甲掐住蒜苔的中间,破开小口,往两边一撕,一整条蒜薹就一分为二了,如果蒜薹比较粗,可以分成三份。

4、做调味汁,碗中加入2勺生抽,2勺香醋,半勺糖,半勺香油,一点点胡椒粉和味精,再加入适量的盐和一勺水,搅拌一会,让调味品都融化,将小米椒切成段加入碗中。

5、把撕好的蒜苔切成适合盘子的长度,整齐的摆放在盘子,将调味汁均匀地浇在上面即可。一盘清爽可口,特别受欢迎的凉拌手撕蒜薹就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