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文山三七,懂3点不花冤枉钱 云南文山三七

文山三七,懂3点不花冤枉钱 云南文山三七

云南文山三七 文山三七,懂3点不花冤枉钱

今天,我们来到了云南行的最后一站:文山。

在出发前,有很多老铁都说让我们来看看文山的三七,我们这就来啦!

关于文山三七,经过一天的深入市场了解,主要想跟大家分享这几点:

1.文山三七哪里的更好?

2.三七哪个部分的营养价值更高?

3.怎么判断一块/罐三七好不好?2招快速辨清!

请继续往下看。

1

01

都说砚山三七好,

现在基本都没了!

都知道文山三七好,但文山州里面又属砚山的好。

不过今天要给大家讲一个真相:市面上真砚山三七太少了!基本等于无。

原因是:砚山的地就那么多,种三七那么多年,早就破坏+饱和了。

种三七的地,不是每年或者2/3年内就能轮种的,种植过一次三七的地至少要隔10年才能再种植。

所以,适合种植三七的地也越来越少,云南几个三七种植地,除了赫赫有名的砚山,还有马关、麻栗坡和富宁等。

因此,也不用过分追求砚山三七,量实在太少了,过分追求,反而容易被忽悠。

考察时,业内人士也称:现在没有百分百砚山的了,如果有商家说自己的三七是百分百砚山的,那大概率就是假的。

买不到真砚山的,周边地区的也是很不错的。

02

三七,更建议选这个部分的,

洗得干净+农残少。

一根刚从地里挖出来的三七是这样的:

很大颗,根须多,其中相对没那么苦的根须一般都用来煮汤煮药膳汤粥。

剩下的部分,水洗干净晒干或整根卖或切片或打粉,这都是我们在市场比较常见的成品卖法。

但不管是哪种,用的部位不一样,导致里面的农药残留含量不一样。

三七除了根须,市场上一般分成3个部分卖:

1:剪口:顶端位置,坑坑洼洼很多,洗不干净,残留最多。

2:戴帽七:保留剪口位置,剪口那依旧洗不干净,残留多。

3:滑头子:只留下方比较齐整的位置,少坑洼,好冲洗,残留最少。

不同部位差别最大的就是残留,营养没有太大差别。

只要是同一片地里出来的三七,皂苷含量或其他营养成分不管哪个部位都是差不多的。

因此更建议选:可以洗的更干净、农残更少的滑头子三七。

这里也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以后你们买三七粉,可以问问卖家,用的是哪个部位打的粉。

另外,头数确实有点小小影响其中的营养含量,一般来说,头数越少,里边的皂苷含量会高一点点,不过不多,只是高1~3个点。

加上头数越少的价格越贵,大家不用追求头数太低价格太贵的,选择30头或40头的也已经很好了。

3

03

关于三七打粉,

警惕这2点,不被收智商税。

整块三七或三七片日常不太实用,所以很多人都选择直接买现成的三七粉。

但网上渠道直接购买三七粉,很容易被无良商家收割智商税:

1用病三七打粉:患黄锈病的三七营养损失大。

2用高头数三七打粉:头数越高,营养越少。甚至有些会用更廉价、营养价值更低的尾巴来打粉。

探访市场时,有一个业内人士教大家一个小办法:

如果你在网络直播或网上渠道买三七粉,价格很便宜还说自己用的是20头30头打的,叫她们直接把没打成粉的三七寄给你,自己拿去打,看他们敢不敢寄给你。

自己打也不贵,一般一公斤三七打成粉只需2-3元。

另外,关于辨别三七粉的质量高低,也给大家支2招,能尽可能的辨别自己买的三七粉质量好不好:

1/看颜色

用头数低,洗的干净的滑头子三七打出来的粉有点微微绿,好看很多。

用头数高的打,粉末是米白米白的。

看到没?左边的颜色稍绿

2/尝味道

头数低营养价值更高的三七粉,尝起来的味道是凉苦凉苦的,纯粉末入口的瞬间即使是苦味,但也能感受到一股很凉爽的味道。

头数高的,就只有纯苦!!真的非常苦!尝了一口的碗爸和猎食小分队,半个小时都没缓过来……

这里也想跟大家讲的是:三七是非常苦,即使打成超微粉或超细粉,也是很苦的,不喜欢苦的口感的朋友可能受不了。

写在最后:

文山三七水分依然很深,也幸好亲自来了一趟,才搞懂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