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怎样进行起诉离婚? 如何起诉离婚

怎样进行起诉离婚? 如何起诉离婚

虽然法律中规定了两种离婚方式供当事人选择,但实际上无论是在哪一种离婚方式下,夫妻都是要达到了规定的条件之后,那么才有可能顺利离婚。而其中起诉离婚可以说是夫妻离婚的兜底方式,那一般怎样条件可以起诉离婚呢?

一、怎样条件可以起诉离婚

起诉离婚的条件包括:

1、因感情不各分居满二年的;适用此条款须满足四个要件,第一,有分居满二年的事实。一般情况下指分居处于持续状态。第二,分居的原因是因感情不和,而不其他原因。比如以对方虐待为理由离婚,就不用考虑分居这条,适用这条是指如果没有别的情节理由,分居二年就可以离婚。第三条,是诉讼离婚,而不是协议离婚。离婚条件不是一定要分居。第四,经过调解无效。

2 、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出离婚诉讼的,应准予离婚;一方被宣告失踪是一种客观存在的法律事实,是指夫妻一方离开住所地下落不明达到一定期限,人民法院根据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判决宣告该公民为失踪人。申请宣告公民失踪的条件:一是该公民离开最后住所地后下落不明;二是该公民下落不明的时间必须满2年。

3、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主要指除以上四种情形以外的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况。离婚纠纷相当复杂,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因家庭经济问题、子女问题、赡养老人等问题引起的,有的是因性格不投、志趣不合、感情淡化或变异而引起的。因一方被追究刑事责任,严重伤害夫妻感情而导致感情破裂以及婚后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而导致感情危机,也是一方提出离婚的理由。

二、怎样进行起诉离婚

离婚案件的起诉,是指婚姻关系的一方向人民法院提出依法解除与对方婚姻关系的请求。起诉一方当事人就是原告,被诉的一方当事人就是被告,诉讼开始后,当事人依法享有诉讼权利,承担诉讼义务。

一依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民事案件的起诉必须符合四个条件。离婚案件也属于民事案件,因此起诉也必须符合民事诉讼法的条件并具有自己的特色:

1、原告必须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个人;

2、 有明确的被告;

3、 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

4、属于受诉人民法院管辖。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离婚诉讼适用一般地域管辖。即要求离婚的一方,必须向被告户籍所在地人民法院起诉,被告户籍所在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则向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起诉。

只有具备以上四个条件的离婚案件,人民法院才能受理。

二离婚案件起诉时,起诉者应向人民法院提交诉状和副本。诉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 原告、被告的姓名、性别、年龄、籍贯、工作单位及现住址;

2、诉讼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和理由;

3、 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址。

人民法院决定受理案件,诉讼离婚程序也随即开始。

现实中,有很多夫妻都是在无法协议离婚的情况下,才会选择通过诉讼方式来解除婚姻关系,这并不是说不可以,只不过要是不满足起诉离婚的条件,自然这条路也是行不通的。另外,在起诉离婚的情况下,即使法院受理了离婚案件,最终也不一定就会判决夫妻解除婚姻关系。至于怎样条件可以起诉离婚,上文中已经做出了讲解,但愿能为你提供一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