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你知道铁观音名字的由来吗? 铁观音产地

你知道铁观音名字的由来吗? 铁观音产地

铁观音产地 你知道铁观音名字的由来吗?

相传,1725年前后,安溪尧阳松岩村有个叫魏荫的茶农,诚心敬奉观音菩萨。有一天晚上,观音菩萨托梦与他,次日他依照梦中指引,在山上的石头缝中找到了铁观音茶树。因为是观音托梦,所以就叫“铁观音”。

安溪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厦、漳、泉闽南金三角西北部,是中国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产茶历史悠久,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安溪铁观音名扬四海,香溢五洲。据《安溪县志》记载:安溪产茶始于唐末,兴于明清,盛于当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自古就有“龙凤名区”、“闽南茶都”之美誉。

安溪铁观音 清香型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竹缘阁

在安溪,茶已是家家户户用来招待客人的日常用品,每当有客来访抑或是行者路过沏一壶好茶,品一口茶香,既是民俗,也是习惯,更是一种文化传承。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竹缘阁

在古老的村落中,见证了铁观音曾经辉煌的老茶人们,仍在用着最传统古老的制作工艺,让这诸多茶人的“心头好”,能够展现它原本的色彩。

清香型的铁观音,兰香幽郁,音韵回绵,茶汤金黄透亮滋味浓厚耐泡,叶底淡黄通透略有红镶边,入口微苦,很快回甘,齿颊留香,是山川之灵秀的馨香。

炭焙型的铁观音,汤红明亮甘润生津,用原始的木炭烘烤工艺,汤色褐红明亮,香气浓郁,茶性温凉。等放一段时间,炭火香味淡去,更是历久弥香,这是岁月的甘醇与厚重。

安溪铁观音 炭焙型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竹缘阁

清茶一盏,可照千秋,小小的茶盏,是一代代制茶人静俭本分的坚持,是一位位饮茶人亘古不变的期待。笑问一声:“客官,喝茶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