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到底什么是GPS呢 gps是什么意思

到底什么是GPS呢 gps是什么意思

gps是什么意思 到底什么是GPS呢

什么是GPS?

GPS是英文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全球定位系统的简称。GPS起始于1958年美国军方的一个项目,1964年投入使用。20世纪70年代,美国陆海空三军联合研制了新一代卫星定位系统GPS 。主要目的是为陆海空三大领域提供实时、全天候和全球性的导航服务,并用于情报搜集、核爆监测和应急通讯等一些军事目的,经过20余年的研究实验,耗资300亿美元,到1994年,全球覆盖率高达98%的24颗GPS卫星星座己布设完成。在机械领域GPS则有另外一种含义:产品几何技术规范 Geometrical Product Specifications, 简称GPS。另外一种含义为G/s GB per second。GPS Generalized Processor Sharing广义为处理器分享,网络服务质量控制中的专用术语。

GPS产生与发展

1957年10月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电子导航应运而生利用多普勒频移原理1964年建成子午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TRANSIT。美国从1973年开始筹建全球定位系统,1994年投入使用。经历20年,耗资300亿美元,是继阿波罗登月计划和航天飞机计划之后的第三项庞大空间计划。

GPS的组成

GPS定位系统由GPS卫星空间部分、地面控制部分和用户GPS接收机三部分组成。

GPS的组成

空间部分:由21颗工作卫星和3颗备用卫星组成。目前,GPS星座已真正实现全球覆盖,不再有盲区,全天24小时任何时间都能精密定位。

GPS空间部分

地面控制部分:1个主控站:Colorado springs 科罗拉多.斯平士3个注入站:Ascencion 阿森松群岛、 Diego Garcia 迭哥伽西亚、kwajalein 卡瓦加兰。5个监控站: 以上主控站、注入站及Hawaii 夏威夷。

GPS地面控制部分

用户接收机部分:GPS接收机的基本类型分导航型和大地型,大地型接收机又分单频型和双频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