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2010后经典十大流行金曲 2010流行歌曲排行榜

2010后经典十大流行金曲 2010流行歌曲排行榜

2010流行歌曲排行榜 2010年以来十大流行金曲 下

再过20多天,我们就将迈入20年代。上一期文章,我们点评了“10年代十大流行金曲”之老歌手篇,今天再来看看属于这个年代的新生歌手十大金曲。这些歌手大都在2010年后扬名乐坛,已经从上期提到的那些前辈歌手中接过华语乐坛的班,成为这个时代的中流砥柱。下面我们通过作品,来看看他们接班到底接稳了没有。

以下歌曲按面世时间的先后排序。

1、逃跑计划《夜空中最亮的星》

这首歌比较特殊,因为它来自乐队。当下的乐队很多,但作品出圈的案例并不常见,而来自逃跑计划的这首《夜星》,不仅传遍街头巷尾,且以其好听的旋律和励志的意义,深受大众的喜爱。

《夜星》收录于逃跑计划2011年发行的首张专辑《世界》中。其实,乐队成立于2004年,一直没多大名气,直到2012年通过演唱这首歌受到广泛关注,并在第四届中国摇滚迷笛颁奖礼中,一举获得“最佳年度摇滚专辑”、“最佳年度摇滚歌曲”、“最佳年度摇滚乐队”、“最佳年度摇滚男歌手”四项大奖。其中的最佳年度摇滚歌曲,当然就是这首《夜星》,摇不摇滚我不知道,反正是首好歌就对了。

2、曲婉婷《我的歌声里》

 

《我的歌声里》在2012-2013年可谓红极一时,还登上了春晚的舞台。它是歌手曲婉婷的一首原创歌曲,后来李代沫在好声音翻唱后,也让歌曲进一步为人熟知。

曲婉婷是一个在加拿大发展的中国歌手,于2012年出口转内销,凭这首《我的歌声里》走红国内,并获得许多奖项。她的声音很性感,也有才华,但从那以后,似乎没有第二首这样走红的歌出来了。

3、李荣浩《模特》

李荣浩作为这个时代坚持下来不多的优秀唱作人的代表,如果不在这十席中拥有姓名似乎说不过去,但对于他的作品我挺纠结,听着都还不错,挺平均,《李白》、《作曲家》、《年少有为》、《不将就》、《喜剧之王》……但也难以挑出一首特别惊艳、最能代表他的作品,最后还是这首《模特》吧。

《模特》是李荣浩2013发行的首张专辑的同名主打歌,2015年演唱此曲踢馆《歌手》。这首歌创作源于黑人灵魂乐,但旋律得到强化,让人觉得好听,还能忍不住跟着节奏哼唱和摇摆起来。

4、华晨宇《烟火里的尘埃》

华晨宇算是这个时代争议最为激烈的歌手了吧。挺他的人,认为他已经是当下华语乐坛的领军者;不认可他的人却认为,明明一首代表作都没有,却整日被尴吹。不过华晨宇本身的音乐才华,确实是值得肯定的,是一位个性十分鲜明的新生代唱作人,只不过能否达到“歌坛领军者”的地步,现在下结论似乎还有点为时过早。

华晨宇不缺有自己风格的代表作,缺的是被大众认可的热门金曲。这首由西楼谱曲、林夕填词的《烟火里的尘埃》,相对来说是传唱最广的一首,收录于华晨宇2014年发行的专辑《卡西莫多的礼物》中。西楼给这首歌赋予了迷幻的色彩,林夕则赋予了坚毅的灵魂,而华晨宇独特的唱腔,也是对歌曲的再次创作。难怪他有信心对西楼说“这首歌一定要给我,给别人唱都等于毁了这首歌”。

5、田馥甄《小幸运》

之所以把田馥甄放在新生歌手这组里,是因为她作为独立歌手,确实是2010年后才正式启程的,虽然之前他们的组合已经是华语女团的天花板。田馥甄单飞发展后,越走越顺,是极少从成功的团体出来后,单飞依然成功的歌手之一。

《小幸运》是2015年上映的电影《我的少女时代》主题曲,获得金马奖最佳电影歌曲提名,也入围了台湾金曲奖年度最佳歌曲奖。歌曲推出后,被竞相翻唱,广为流行,仿佛令人再返S.H.E时代的少女纯真和羞涩情怀,带给你暖暖的感动和酸甜的回味。

6、赵雷《成都》

说到《成都》,也是曾经火遍大街小巷的一首歌了,喜欢的人太多了。歌曲的创作/演唱者是民谣歌手赵雷,收录在他2016年底发行的专辑《无法长大》中。2017年初,他凭这首歌在湖南卫视《歌手》踢馆成功,引发极大关注,并让他一夜间身价猛涨。

对于《成都》这首歌,喜欢的人太多,但也有人表示不屑,说这首歌不像新歌,依稀能听出80年代末许多流行歌的影子。总的来说,歌曲好听,能得到那么多人喜欢,总有它感动人的地方,即使它不是那样个性鲜明,也符合流行金曲的标准。

7、袁娅维《说散就散》

虽然这首歌原唱并非袁娅维,但可能在内地大家听她的版本更多一些。一个香港新人歌手,唱了一首国语歌,然后被翻唱在内地火了,这种情况以前极少发生。

这首歌由香港知名音乐人伍乐城作曲,陈泳彤原唱,并发行于2016年4月。后来被用作《前任3》的主题曲而走红内地。实话说,两个版本都唱得很好,这首歌本身也是一首挺棒的歌,唱出了爱情中的男女,不断受挫又愤然爬起、佯装潇洒却矛盾纠结的复杂心情,极具感染力。

8、邓紫棋《光年之外》

《光年之外》是邓紫棋创作并演唱的一首电影主题曲,发行于2016年底。美国科幻爱情片《太空旅客》特邀邓紫棋为电影创作中国区主题曲,而邓紫棋在看了数个片段后,灵感即时爆发,创作出了这首《光年之外》。果真是小才女一枚。

歌曲在2017年获奖无数,也被许多歌手翻唱。到2021年初,距离《光年之外》MV发布的第383天,在YouTube播放量突破1亿!邓紫棋成为YouTube单曲播放最快破亿的华语女歌手!

9、张碧晨杨宗纬《凉凉》

《凉凉》是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片尾曲,由张碧晨与杨宗纬演唱,收录于2017年发行的电视剧原声带专辑中。这首歌在2017-2021年也获奖无数,传唱更是扑天盖地式的,甚至让“凉凉”二字成为一句席卷网络的流行语。

好多年没有听过这么悠扬动听的影视歌曲了,虽然歌词有点生硬堆砌,但旋律悠扬,意境优美,杨宗纬细腻醇厚的嗓音,与张碧晨温柔清亮的声线一唱一和,碰撞融合,似乎把人带入了一个如梦似幻的浪漫空间。

10、周笔畅《最美的期待》

严格来说,周笔畅是2005年通过超女选秀就成名了的,但那时除了一首《笔记》以后,似乎好长一段时间并没有怎么露面,沉淀了几年后回来,才再次令人瞩目的。所以就算在新生歌手行列了。

《最美的期待》是电视剧《茧镇奇缘》的片头曲,由南征北战创作,周笔畅演唱。发行于2021年初,也是这一年流行最广的一首歌曲了。

《最美的期待》承袭了南征北战的励志风,透着阳光般的温暖,给人一种力量,向往爱情却保持冷静,与周笔畅的个性与声线也十分吻合。旋律流畅如水,仿佛带着你在梦里漂浮,一起去追寻那生活与爱情的希望,也体验沿途的幸福与酸楚。

其实在这些新生代歌手中,甄选十首流行金曲是非常难的,让人难于取舍。例如张杰、梁博、霍尊、毛不易等歌手原本都有作品备选,还有歌曲《那些年》、《野子》、《体面》、《时间都去哪了》、《明天,你好》、《一百万个可能》等也曾是备选曲目,但最终还是忍痛割爱,确定了上面十首时代金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