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史上最最详细的日本留学费用 留学日本费用

史上最最详细的日本留学费用 留学日本费用

留学日本费用 史上最最详细的日本留学费用

必要支出类

1 ,学费

语言学校或别科: 65w-80w 日元一年。平均下来相当于人民币 4w-5w 左右。

国立大学:入学金 28w 日元 部分特定生 14w 日元大约人民币 1w5 千,每年学费 56w 日元,相当于 3w 多人民币,各系基本相同,

私立大学:入学金 20w-35w 日元 部分学生减免大约人民币 1w2 千 -2w 之间,文科每年 70-90w 日元大约 4w-6w 人民币左右,理科或艺术类每年 90-150w 大约 6w-9w 人民币左右,医学部 300w-3000w 大约 18w-180w 人民币左右。

大学院基本和上面相同,费用略少一点。

所以,如果家庭不太富裕,想尽量给家里节约一些的学生,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国内好好准备,争取一年语言学校就考上一个国公立大学,并且选择节约一些的生活方式,并且打工,基本上就不太会给家里添负担了。

再算算留学的总费用假设 为了方便全部用人民币计算:

语言学校 2 年学费:第一年学费 4w+3.5w = 7.5w 人民币。

学部私立文科 4 年:第一年学费 6w+4.5w3 年= 19.5w 人民币。

学部私立理科 4 年:第一年学费 10w+7.5w3 年= 32.5w 人民币。

学部国立大学 文理同样:第一年学费 4.5w+3w3 年= 13.5w 人民币。

大学院私立文科 2 年:第一年学费 5w+4w = 9w 人民币。

大学院私立理科 2 年:第一年学费 8w+7w = 15w 人民币。

大学院国立大学 文理同样:第一年学费 4.5+3w = 7.5w 人民币。

大概是这么多钱,以上计算用的是大概平均的价格,并且按最近的汇率,不包含学费减免和奖学金来计算的。而事实上基本上没有留学生是交满这么多学费的,比如国公立大学都有学费减免,一般能减掉一半,私立大学多少也会有减免, 4 年里总会有一两次机会。留考考到高分会有一个月 4.8w 日元的奖学金等等。估计大部分学生只要你正常升学考试,不留级,所交的学费会少掉三分之一。而且打工时间基本上恒定的情况下,越好的大学越便宜,在语言学校时间越短越节约,学习成绩越好越省钱。这些道理不用我说大家也都明白。

2 ,生活费

这是最难计算的部分,我只能大概说一下。

① 房租:东京地区 3w 日元起,再低的就很少见了。 3w 日元一般是学生寮或和朋友合租的,如果单独想租一个在东京市区的单人间应该在 4.5w 以上,考虑到大家刚来一般是合租比较多,所以按 4.5w 算比较合适一些。其他地方的话会更便宜一些,条件更好一些。水电费一个月 5 千日元左右。

② 伙食费:看你是不是吃货了,如果你嘴不是太叼的话,其实吃饭没有多少钱。日本菜其实不贵,中国物产店各种调料都有。做菜的话,一个月大概 2w 日元就够了。要是自己都在外面吃,就算顿顿吃松屋,也要 300 日元一顿,一天差不多一千,一个月 3w 以上是必要的。

③ 交通费:如果住在学校附近,那可以走路或骑车上学,基本上不需要什么交通费,但考虑如果周末出去买东西或者玩耍的话大概一千日元还是需要的。一个月大概 3 千左右吧,如果住的远那一个月 1w 的交通费都有可能。

④ 衣服:这个其实很便宜,要是男生的话一个月买一件也就够了,没有逛街的习惯网上买也行,大概 1 个月 3 千日元也够了。女生那就没谱了。

⑤ 交际、杂费:这个因人而异,电话费用贵一些,智能手机大概要 8 千左右,非智能大概 3 千左右。

这样我们大概可以算出来一个月的生活费:

1 ,普遍型 10w 左右 :正常的伙食,偶尔出去吃,一般的房子,周六日出门逛逛买买东西。

房租 4.5W+ 水电费 0.5W+ 伙食 2.5W+ 交通费 1W+ 衣服 0.5W+ 交际杂费 1W = 10W 日元,差不多 5 千多人民币。

2 ,节约型 7w 左右:基本顿顿自己做,不太出去吃饭,房租是学生寮,基本不出门。

房租 3.5w+ 水电费 0.5W+ 伙食 1W+ 交通费 0.5W+ 衣服 0.5W+ 交际杂费 1W = 7W 日元,差不多 3 千 5 百人民币左右。差不多排骨刚来日本的时候的开销,基本上就在家里啃书准备考大学了。出门很少,就算出门也是骑车在附近活动。生活的虽然苦一点,但坚持半年还是没问题的。

3 ,极端节约型 5w 以内:吃饭和交通费基本靠店里解决,房租能便宜就多便宜,衣服基本不买,也不交际。

房租 3W+ 水电费 0.5W+ 伙食 0.5W+ 交通费 0+ 衣服 0+ 交际杂费 0.3W=4.3w 日元,差不多 2 千三百人民币,这种日子排骨只过过 2 个月,主要是房租省掉,完全不出门就呆在家里。主要也是因为大学合格以后等着回家,退了寮住在朋友的宿舍里。之后偶尔有过用 500 日元过一个星期的时候,但排骨确实见过某些大牛长期用 2w 活一个月的。基本上是拼命打工型或者是住着不要钱的房子才能完成的壮举

4 ,小康型 15-20w 左右:经常出去吃饭,自己不太做饭。房子挺宽敞,经常出门玩,衣服看到合适的就买买。

房租 6W+ 水电费 1W+ 伙食费 4W+ 交通费 2W+ 衣服 1W+ 交际杂费 3W = 17w 日元。差不多人民币 1w 左右。这种日子过的就挺好了,周末偶尔出去郊游一下,算是非常让人羡慕的留学生活了。

5 ,土豪型 20w 以上:这种生活其实非常难定义,因为土豪也有高低之分,只能笼统的把每个月生活费超过 20w 日元的留学生都归为此类。有同学来日本直接买了上千万的房子入住,每天过着花天酒地生活的留学生,这种留学生也不太会在意去日本要花多少钱。

基本上以上 5 种形态的生活,留学生各自会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择过什么样的生活。比如一个初期留学预算为 10w 人民币的留学生,语言学校学费大约是 4w 人民币左右,剩下的 6w 人民币大约等于 110w 日元,那正好可以让你在不打工的情况下过将近一年的普通型生活。如果你选择节约型的生活那会支持的更长一些,至于生活节约的方法有很多,这个在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

作为一个普通家庭的留学生,最好的做法应该是在国内多学一点日语,第一年不打工或者少打一些,努力考上一个国公立大学或名牌私立,以后大学里日语不错了自然打工的工种和工资都会相应提高,还有申请学费减免和奖学金的机会。大学放假很多,打工时间也可以翻倍,这样赚出之后的学费和生活费是完全可能的,给家里的负担也会降低不少,算是非常理想的生活方式了。

既然是打工,那我们要排除那些做代购、倒卖二手中古物、搬家公司、倒腾手机等等的非打工人员,虽然这些工作留学生也能做,但不在我们计算内,我们只计算正常打工的留学生。

首先普及一个基本知识,日本东京最低时给 888 日元 2015 年 10 月开始,变更为 907 日元,低于这个工资标准的都是违反劳动基准法的。

怎么找到工作这个就不多说了,其实现在日本很好找工作,就算日语不好,找个朋友介绍一下或者出去转转找几个招工信息打打电话,一般到日本 3 个月内都能找到工作。

假设:一个刚到日本没有什么技能,日语也不好,只能拿到基本工资的话:

888 时给 28 小时 4 周= 99456 日元

差不多一个月 10w 日元,相当于 5000 人民币。基本上可以满足普通留学生的生活费。

可能有同学说,光能赚出生活费还不行,还需要赚出学费呀。一般语言学校放长假的时候是可以打工翻倍的,比如春假暑假的话就可以 2 ,也就是 20w 日元,相当于 1 万人民币。要是这样一年下来可以赚点钱。

这样算下来挺少的,但是,大家请记住,这是最低的工资标准,如果是东京地区繁华一点的地方给到 1000 以上是很常见的,如果有个一技之长,比如会弹个钢琴拉个二胡什么的,或者你日语不错的话工资都应该不止这个数,至少我们私塾目前最高的时给给到 6000 日元一小时,一周 10 几个小时,一个月赚 35w 以上是非常轻松的。

留学生打工一般有以下集中类型

1 ,完全不打工型:不讨论。

2 ,偶尔为之型:料理店或者便利店,时给 900 左右,一周去个 1-2 天,每次 3-5 个小时左右,一个月 2-4w 日元的收入。这种纯粹是体验打工生活,交个手机费。

3 ,悠闲娱乐型:正常工种,时给 1000 日元左右,一周 3-5 天,每次 3-5 个小时,一个月 4w-8w 日元的收入。这种是最正常的,可以说相当一部分留学生都是如此,赚个房租钱,或者是简单的生活费。

4 ,中规中矩型:正常工种,时给 1000 日元左右,一周 3-5 天,每次 5-8 个小时 但不超时,一个月 9-10w 日元的收入。这种是大部分留学生的极限,可以满足自己的生活费。

5 ,留学生强力型:翻译、家教、导游等工种,时给 1500 日元,一周 3-5 天,每次 5-8 小时 家教一般不可能这么长,大多数 1-3 小时居多,导游时给也不高但回扣比较高,翻译一般按件拿钱,但平均算要比普通的打工高一些,一个月 13-15w 日元的收入。这种基本上是留学生打工的极限了,需要有一定的能力才行,这种学生只占留学生 5% 左右。

以上基本上是留学生能打工的极限了,如果不考虑留学生的限制问题的话,还有以下 2 种打工方式。

1 ,拼命三郎型:料理店或便利店、工地搬砖等等正常工种,时给 1000 日元,一周 6-7 天,一天 10 个小时。一个月 25-28w 日元。这种情况其实在入管局没有连网之前也是非常常见的,收入相当于一个上班族的收入,还不用缴税。生活费和学费都靠打工赚出来,白天还可以去上课!!可惜现在这样的打工在留学生中是很少见了,除非是寒暑假的长假,否则这种打工生活肯定超时。

2 ,要钱不要命型:一切正常工种,至少有 2 份以上的工 或者一份工可以打特别长,时给 1000 日元,一周 7 天,一天 12-14 个小时,一个月 35w-38w 日元左右,这种基本上是打工的极限,说实话一个月 350 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已经超过日本过劳死的标准了。长期这样打工身体肯定会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