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孔子是哲学家还是格言家 孔子是什么家

孔子是哲学家还是格言家 孔子是什么家

孔子是中国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世界级的文化巨人。但是在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眼里,孔子不过是个世间智者而已,谈不上是个哲学家。黑格尔在他的《哲学史讲演录》中认为在孔子那里,“只是一种常识道德,这种常识道德我们在哪里都找得到,在哪一个民族里都找得到,可能还要好些,这是毫无出色之

孔子是中国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世界级的文化巨人。但是在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眼里,孔子不过是个世间智者而已,谈不上是个哲学家。

黑格尔在他的《哲学史讲演录》中认为在孔子那里,“只是一种常识道德,这种常识道德我们在哪里都找得到,在哪一个民族里都找得到,可能还要好些,这是毫无出色之点的东西。孔子只是一个实际的世间智者,在他那里思辨的哲学是一点也没有的,只有一些善良的、老练的、道德的教训,从里面我们不能获得什么特殊的东西。西塞罗留下给我们的‘政治义务论’,便是一本道德教训的书,比孔子所有的书内容丰富,而且更好。”

黑格尔认为,儒家经典《论语》也没有多大价值。从内容上看,孔子要求臣对君、子对父以及兄弟之间尽义务,“这种义务的实际只是形式的,不是自由的内心的情感,不是主观的自由”。从表达形式上看,《论语》充满警句箴言,反复申述,“毫无出色之点”。

黑格尔甚至说:“为了保持孔子的名声,假使他的书从来不曾有过翻译,那倒是更好的事。”

黑格尔又说:“孔子的哲学就是国家哲学”。中国的道德学说是为专制的政治服务的。在中国,只有皇帝一个人有自由,其他人一律没有自由,一切政令都出自皇帝,“臣民都被看作还处在幼稚的状态”。君臣关系是家庭的放大。

黑格尔说孔子一根哲神经都没有,不过是一些道德教训而已,因此有人认为孔子不是哲学家而是格言家伦理家。

现代哲学普遍认为,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而孔子及儒家经典更多的是方法论,即要求人、告诉人如何如何做,很少去思辩为什么要这么做。从西方哲学的角度来说,孔子不能称为哲学家的,因为孔子思想是没有逻辑缺乏理性和严密的思辨。

站在西方哲学的视角,中国没有哲学,中国没有哲学家!其实这是典型的西方哲学本位主义的观点!逻辑学和辩证法不代表就是哲学的全部,哲学不但有西方哲学而且还有中国哲学。

从中国的哲学来说,孔子不但是哲学家而且是影响了世界的哲学家。德国哲学家斯宾格勒就认为孔子不仅与苏格拉 底、亚里士多德是“同时代”人,而且与伏尔泰、莱辛也是“同时代”人,认为《尚书》和《诗经》中 蕴涵着古希腊英雄时代的精神和西方中世纪的贵族精神。

中西哲学最大的差异在于人的主体地位问题。西方哲学是以自然为中心,人是万物的尺度;而中国哲学则是以人的生命为侧重点的,回答了何以为人的问题。

孔子开创性地建立了一个包括天道观、人道观、认识论、方法论等方面的哲学思想体系。其哲学思想可简约的概括为:命--礼--仁--知--中庸,仁和“礼”是其核心 。

对于黑格尔武断说孔子不是哲学家,钱钟书在在《管锥编》第一册第一篇文章《论易之三名》中写道:“黑格尔尝鄙薄吾国语文,以为不宜思辨;又自夸德语能冥契道妙,举‘奥伏赫变’ Aufheben为例,以相反两意融会于一字,拉丁文中亦无义蕴深富尔许者。其不知汉语,不必责也;无知而掉以轻心,发为高论,又老师巨子之常态惯技,无足怪也;然后遂使东西海之名理同者如南北海之马牛风,则不得不为承学之士惜之。”

学者何新则认为,黑格尔的错误之处在于,其实孔子学说主要不是反映在《论语》中。《论语》不列于汉代的五经体系。自汉唐迄于北宋,《论语》只是一部提供给幼稚学童启蒙的非主流读物。

孔子学说主要在于孔子论列的“五经”体系。“五经” 诗、书、礼乐、易、春秋虽然也不是孔子的著作,但是是经过孔子亲自编撰的,孔子为这五部书下过毕生的力气,是其哲学 见于《易经》、政治学说 见于《尚书》、史学 见于《春秋》、文学和美学 见于《诗经》、宗教制度与教育思想 见于《礼经》的系统体现。黑格尔说:“孔子只是一个实际的世间智者,在他那里思辨的哲学是一点也没有的。”这是误解,黑格尔没有读过孔子的著作《易经系词》及《易传》,那里就有着深刻的、思辨的宇宙本体论思考。

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因生存环境、社会状况、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缉的差异,形成了两种显然不同的个性。中国哲学以天人合一为主导,西方哲学以天人相分为前提,出发点不同引发出来一系列的不同特征。对方的误读和偏见也就在历史演绎中各自解读对方。

孔子是哲学家这一点毋庸置疑的。问题在于孔子哲学面临的困境在于孔子思想在现代化过程中,缺乏逻辑和理性是其最大的弱点,现代社会是离不开思辨哲学的。而西方哲学的困境在于,工业文明时代技术决定一切,人类面临自我毁灭的问题,以至于喊出“西方已死”的口号。

孔子哲学有孔子哲学的问题,西方哲学有西方哲学的问题,各有千秋各有特色,相互尊重,有机融合,才是人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