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秦始皇到底是谁的儿子? 嬴政是谁的儿子

秦始皇到底是谁的儿子? 嬴政是谁的儿子

嬴政是谁的儿子 秦始皇到底是谁的儿子?

赵姬是秦始皇的母亲,其子即位为秦王后,她成为王太后;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追尊她为“帝太后“。这位太后的娘家是赵国邯郸,阴差阳错先是成为了富商吕不韦的姬妾,吕不韦十分宠爱生性风流能歌善舞的赵姬。

在战国七雄中,当时赵国和秦国实力旗鼓相当,赵国在大将廉颇的指挥之下使秦国被迫将太子安国君的儿子异人送到赵国当人质。异人是秦王庶出的孙子,在赵国当人质,他乘的车马和日常的财用都不富足,生活困窘,很不得意。吕不韦到邯郸去做生意,见到异人后非常喜欢,说:“子楚 异人后改名子楚就像一件奇货,可以囤积居奇。以待高价售出” 成语“奇货可居”的出典。

吕不韦是个极有政治眼光和对政治极度敏感的人,不甘心一生经商的他很快就将目光转移到了这个并不得宠而且前途渺茫的安国君的儿子异人身上。与异人有了接触之后,吕不韦将自己聪明伶俐,妩媚异常的姬妾,这也是后来人们所说的赵姬献给了异人,并让异人贪欢成瘾,而且还将与赵姬所生的孩子让异人当成了亲生儿子,便是后来的嬴政。

《史记》记载: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

精明的吕不韦又想办法让异人在安国君的的正妃华阳夫人的帮助下回到秦国,并被立为安国君的嗣子。秦昭襄王五十六年 公元前251年,昭襄王去世,太子安国君继位为王,是为秦孝文王,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赵国也护送子楚的夫人赵姬和儿子嬴政回到秦国。

可是吕不韦急得等不到秦孝文王让出王位,他与赵姬商议,以酒色迷住秦孝文王,秦孝文王整天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不久就因贪欢过度而一命呜呼!历史记载,孝文王正式即位三天后突然暴薨。异人终于登上王位,即秦庄襄王。华阳夫人为太后,嬴政为太子,吕不韦为相邦,封文信侯,食邑十万户。国人当时都怀疑是吕不韦准备让子楚提前登基,买通秦孝文王左右毒杀秦孝文王,但都畏惧吕不韦的势力,不敢多言。

长篇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中,秦孝文王于第九十九回《武安君含冤死杜邮 吕不韦巧计归异人》中登场,其事迹与《史记》记载基本相同。在第一百零一回《秦王灭周迁九鼎 廉颇败燕斩二将》中,秦庄襄王继位后立赵姬为王后,在为其父孝文王除丧三日后,与群臣宴会散席回宫后去世。

秦庄襄王继承王位三年后崩逝,嬴政继承王位,尊奉吕不韦为相邦,称他为“仲父”。秦王年纪还小,太后常常和吕不韦私通,吕不韦甚是害怕事情暴露,于是寻了一个名叫嫪毐的人送到赵姬身边,据记载嫪毐天赋异禀,在女人身上功夫了得,按照吕不韦列传的记载,嫪毐可以用阳具转动桐木车轮。赵姬天性风流,嫪毐很快就得到了赵姬的信任。

赵姬开始逐渐扶持嫪毐来对抗吕不韦,嫪毐成为她最得宠信任的男宠,可是没多久赵姬就有了身孕。为了避人耳目,赵姬和嫪毐离开咸阳,后来又生下了两个男孩。

嫪毐因终日服侍太后而被封为长信侯,得到了非常丰厚的赏赐,仆人就有数千人之多,嫪毐的权力也随之发展到了巅峰时期,已经能够与吕不韦进行抗衡,二人之水火不容。秦王政九年,吕不韦假传秦王旨意,下命令将嫪毐的军队被数百人杀死,在吕不韦的压力之下,嬴政本就看嫪毐不顺眼,下令将他与他的宾客手下一网打尽,嫪毐最后被行刑车裂,五马分尸。而随后嬴政与吕不韦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增加,吕不韦绝望之下自杀而亡,赵姬痛不欲生,三四年后郁郁追随吕不韦而去。

明儒王世贞评论:“自古至今以术取富贵秉权势者,毋如吕不韦之秽且卑,然亦无有如不韦之巧者也。凡不韦之所筹筴,皆凿空至难期,而其应若响,彼故自天幸,亦其术有以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