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 四维彩超有必要做吗

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 四维彩超有必要做吗

四维彩超有必要做吗 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

孕妈小云马上就要24周了,对于要不要做四维彩超排畸检查,家里人有分歧。婆婆觉得都做过几次B超检查了,也没事,四维彩超是自费项目,又不能报销,一个检查好几百,不值得。经常做B超白花钱不说,对孩子也不好。小云也很纠结:孕妇四维要不要做?对宝宝好吗?

什么是四维彩超

四维彩超也是通过B超看胎宝宝发育是否正常。它是在三维彩超成像的基础之上,增强了三维立体图像的实时性与真实性,给三维立体图像赋予了动态的感受,使诊断变得更加清晰和全面,可以看到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一连串的动作,比如,通过四维彩超观察到胎儿的微笑、眨眼等动作,是动态的影像。

四维彩超会对宝宝有伤害吗

B超对胎儿到底有没有伤害,医学领域还没有权威的定论,不过大多数学者认为对胎儿没有肯定的伤害。因为从理论上来说,B超是超声波传导,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这种声波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也没有案例显示因B超检查引起胎儿畸形的,所以这种检查是安全的。

我认识的一位姐姐,二胎进行中,医生建议她去做四维彩超,她觉得自己有孕产经验,而且前期检查又没有问题,所以就没去做。32周时,B超检查,医生问她做四维没有,因为有些地方医生看不清,然后她就开始后悔没做四维,整天提心吊胆怕宝宝有问题。

四维彩超什么时候做好

怀孕22周到26周是做四维彩超的最佳时期,这个时期的胎儿结构已经形成,胎宝宝的皮下脂肪增多,胎儿的大小以及羊水适中,在宫内的活动空间较大,胎儿骨骼回声影响比较小,是最利于看清楚的。如果发现严重问题,这个时候做手术引产也能降低对孕妈妈的伤害。

彩超前不需要空腹,最好孕妈妈吃饱了,因为吃饱后胎宝宝会动得比较厉害,可以看得更清楚。

四维彩超顺利通过,宝宝100%健康吗

四维彩超是重要的大排畸检查,主要检查胎宝宝胎头上唇,脊柱,腹部 双肾、肝、胃泡、膀胱、胆囊、四肢、心脏等器官的排畸。包括这些:

在消化系统方面:可观察脐部肠膨出、内脏外翻、肠道闭锁及巨结肠等现象,以便及时的观察。

神经系统方面:可以观察脑积水、小脑畸形、无脑儿、脊柱裂、脑膜膨出等

泌尿系统方面:可以观察肾积水、多囊肾、尿道梗阻及巨膀胱等。

胎儿面部畸形方面:主要可以观察唇腭裂、兔唇、颚骨等。

其他畸形方面。:骨骼畸形、短肢畸形、连体畸形等,同时羊水过多、过少等也能检查出来。

然产检可以检查出重大的缺陷和畸形,但是因为医疗水平的局限,还是有部分的异常是检查不出来的。

眼睛异常,因为胎儿在子宫内基本是闭着眼睛的,失明、眼球缺失等视觉异常很难发现。 .

听力异常,目前只能通过出生后的听力筛查及耳聋基因进行检查。

智力异常,一般智力异常也只能在宝宝出生后发现。

手指、脚趾异常:胎儿在母体中常处于握拳状态,诸如手脚内翻或外翻、多指 趾、并指、指节缺失等畸形超声波是确诊不了的。

消化系统异常:肛门闭锁、食管闭锁、十二指肠闭锁等不能检查出来。

四维彩超时,如何从医生那知道胎儿性别

由于我国有规定,不允许医生向孕妈妈和家属透露胎儿性别,所以也引起了很多孕妈妈和准爸爸以及周围人对胎儿性别的好奇。而四维彩超时也是看胎儿性别的好时候。所以孕妈妈就总想套医生的话,但很多医生都惜字如金,一言不发。而有些医生也会给你只言片语,比如,宝宝的脸大,宝宝的腿长,宝宝长的像妈妈或爸爸等,都能引起妈妈爸爸的无限猜想。其实只要四维彩超,宝宝一切发育正常,特别健康,那就是做父母的福气。至于是男宝还是女宝,就让它最后揭晓答案吧!

由于四维彩超能够表面成像,所以照出来会更清晰,现在很多的医院也有人文的考虑,会在检查过程中,把胎宝宝的活动状态刻成光盘,宝宝的相貌打印成照片,送给新爸爸妈妈们。除了能排除胎宝宝畸形,同时也可以让爸爸妈妈留个纪念

对于22~26周的四维彩超大排畸检查,孕妈妈本着对自己和胎宝宝负责的态度,还是应该去做比较好。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不仅仅我们要生个孩子,而生个健康的宝宝才是我们需要的,虽然四维彩超不是产检必须要做的项目,但是检查没有问题也是我们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