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海昏侯小王子墓记录图片

海昏侯小王子墓记录图片

一直以来,考古学家们在探索古墓的道路上从未停下过脚步,这不,最近又有了一个新的重大发现,根据海昏侯考古最新进展公布,目前的考古工作已经进入了后期,已经可以确定了古墓主人是海昏侯刘贺的小儿子,从海昏侯小王子墓来看,刘贺的小儿子刘国充下葬时未成年,属英年早逝。

一、探秘海昏侯小王子墓

考古学家们对于古墓的探索从来都没有停下过,从十大最邪门古墓的发现,到千年古墓竟挖出女活人,没有哪一件不是引起了震惊世界IDE轰动。这不,最近又发现了海昏侯小王子墓,并且,已经确定了墓主人的身份。

海昏侯考古最新进展公布,海昏侯小王子墓,也就是五号墓出土一枚刻有刘充国印字样的金属印章,证明墓主为刘贺大儿子,下葬时未成年,而非此前猜测的刘贺宠妾。墓中发现了墓主生前的玩具,包括一件带滑轮、可人力牵引的虎型青铜器件,疑似过家家使用的微缩版青铜壶。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存信介绍,海昏侯小王子墓,五号墓主棺的实验室清理工作后,可见墓主头部被漆器叠压,下有玉圭、玉枕。颈部有玉组珮,腰部有玉带钩、水晶、玛瑙、玉具剑等。遗骸上有大小玉璧。

海昏侯墓葬文物保护及技术保障负责人、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存信正在对5号墓的进行清理。墓中发现了墓主生前的玩具,包括一件带滑轮、可人力牵引的虎型青铜器件,小型的野猪、绵羊等青铜器。

二、刘国充英年早逝,死于13至15岁间

疑似过家家使用的微缩版青铜壶。刘充国是刘贺的嗣子,海昏侯贺死,上当为后者子充国;充国死,复上弟奉亲;奉亲复死,是天绝之也。根据5号墓的规格、规模、饰品位置,结合文献记载刘贺卒于33周岁,专家推测墓主为1315岁的青少年。

考古工作者在5号墓的棺底发现完整的琉璃席,与刘贺主棺的金缕琉璃席不同的是,这些琉璃席是贴金片的云母进行包边的丝缕琉璃席。

在对棺底进行清理时,李存信发现一枚玉片。这玉片应该来自刘充国下葬时的玉枕的一部分。

实验室考古的工作人员,采用薄荷醇凝固后揭取棺盖。(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