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古代女子刑罚铁裙之刑

古代女子刑罚铁裙之刑

在中国古代,人们对于犯人有着各种残酷的刑罚,尤其是对于女性,酷刑的种类更多,因为在古代男女地位是非常不平等的,所以很多女性都会不堪折磨而死去。就说这铁裙之刑吧,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是铁裙之刑,简单的来说就是让女犯人穿上铁制作的裙子,然后放在火上烘烤,最后活活被烧死。

古代女子刑罚:骑木驴、接铜阳、铁裙之刑、幽闭、坐冰块刑、三角木马、一丈红、刑舂、拶刑(夹手指的刑罚)、杖刑

一、古代女子刑罚铁裙之刑

铁裙之刑在中国古代女子刑罚中也是非常残酷的一种了,因为女犯人最后是在挣扎之中被活活烧死的。铁裙之刑和古代女子骑木驴刑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上面我们也知道了此刑法是用来惩罚不忠女人的,那么久肯定和女子的某些私处有关了。

先是用一个制成的铁衣(犹如裙子,因此而取名铁裙之刑)穿戴在女子的身上,然后将铁衣在放到火山烘烤,铁片受热之后,女人就像被受到蒸刑一样,非常之残忍,想想都可怕啊!然后在配上骑木驴的刑具,简直就是让人生不如死啊!将朱元璋对待女人残暴的一面完全暴露了出来。有着浓厚的性虐待色彩在其中。

据说这种铁裙之刑还是朱元璋发明的,朱元璋发明此刑的目的,就是为了用来惩罚不忠的女人,而她的妃子碽妃,也是唯一一位受到这种刑法的女人。就是因为朱元璋怀疑碽妃与外人私通,还生下了孩子,导致他是龙颜大怒,并赐予碽妃铁裙之刑。那么究竟碽妃有没有与外人私通呢?我们再往下面看看。

二、早产并非是私通他人

朱元璋有一个妃子叫碽妃,由于她未足月就生下了朱棣,朱元璋怀疑她有私通之嫌,龙颜大怒,赐碽妃铁裙之刑铁裙之刑和骑木驴一样是对女性囚犯的刑法,刑具受热,犯人的皮肉如被烙铁烙,其惨状不言而喻,结果可想而知,其带有严重的侮辱女性和性虐待的色彩。

明成祖登位后主持修纂的《明太祖实录》,以及清人以该实录史料为主要依据的《明史》,都说朱棣是马皇后所生,他有三个哥哥,即太子朱标、秦王朱樉、晋王朱棡,朱棣排行第四,还有一个弟弟周王朱橚,他们的生母都是正宫马娘娘。可是,明清时期文人笔记的材料却说朱棣的生母是碽妃。相传,南京明孝陵享殿中供奉太祖朱元璋和他的妻妾序位排列,除太祖与马皇后正面而坐外,在东面西向的有李淑妃等20多位,而西面东向的只有碽妃一人。

于是,有人认为:朱棣当了皇帝,为着将自己说成是正宫娘娘所生,故不得不在公开场合认他人之母为母,而把自己的生母碽妃隐瞒起来;但是祭享她们的时候,又偷偷给生母与众妃不同的待遇,以使生母在冥冥之中悄悄领会母以子贵的殊荣。成祖虽为碽妃所生,但在封建时代皇位嫡传,为着自己皇位的体面与政权安稳,想方设法抹掉生母的痕迹,所以,后人就很难找到有关硕妃的史料。碽妃可能来自元朝后宫,是蒙古人或者高丽人,相传因她未足月生下朱棣,被太祖处以铁裙之刑折磨致死。

不管怎么说,碽妃都逃脱不了非正常死亡的宿命。按说,早产这种事情也不是明朝独有,当年武则天生章怀太子李贤也是因早产而被怀疑,说明太祖疑碽妃不贞,折磨而死,依朱元璋的急脾气,应该是在盛怒之下,当即了断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