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最小火箭SS-520-4号机

世界最小火箭SS-520-4号机

走进航天领域,首先人们想到的就是火箭,原子弹等一系列的升空之作。各国多次的试验发射表明国家对航天事业不断的探索和重视,世界上小的东西数不胜数,而世界最小的火箭这个相信很多人就不是那么的了解,它的出现更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么小的火箭能有多大的能耐?

世界最小火箭:全长只有9.65米

近两年是航天发射的高峰期,发射时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是在所难免的,每次的发射都会充满风险和不确定性,谁都不敢保证发射是否会成功。而这次发射的噱头在于火箭的体量在目前应用的航天发射载具中是最小的,世界最小火箭的出现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

这次发射的火箭SS-520-4号机是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研发的系列探空火箭发展而来。其中,S的数量代表火箭的级数,后面的数字是火箭的直径,SS-520的意思就是两级式520mm直径探空火箭,全长9.65米,发射重量2.5吨,世界最小火箭能把140千克的载荷送到距地面800千米的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基本型的SS-520并不能将载荷送入轨道,800千米只不过是抛物线最高点,与人造卫星入轨的要求还相距甚远。日本人对于把S系列探空火箭改装成能够发射小卫星的运载火箭,也从另一个层面表明他们对航天事业的由衷而爱,世界最小火箭的研发也是他们对航天事业的不断探索。

世界最小火箭发射之前,SS-520只进行了两次成功的亚轨道发射。1998年2月5号在日本内之浦第一次发射,以验证用于卫星发射的姿态控制装置;2000年12月4日在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第二次发射,进行地磁场相关科学实验。时隔16年,SS-520四号机终于开始尝试真正意义上的轨道发射,但随后失去遥测信号坠入大海,最终失败了。

最小火箭的改进:还是以失败告终

与世界最小火箭SS-520-4号机同系列型号的火箭特别多。早在上世纪90年代,科学家已经开始规划两级式的SS-520。世界最小火箭充分利用SS-520已有的部件,为了适应轨道发射,在原始技术上对喷气控制机构有进行了改进。这样,SS-520-4简陋的外形基本具备了运载火箭的特征,可以进行卫星发射。

探空火箭的多次升空,让世界最小火箭起飞后特别迅猛,31.7秒时一级火箭就已经燃烧完毕,速度每秒2千米。这时,一般的运载火箭会经过分离和继续飞行来获得更大的速度增量。但SS-520-4却要带着成为死重的一级继续无动力飞行30多秒,速度的浪费也是它失败的一大因素。

世界最小火箭并没有主动的控制机构,它的二级点火是通过遥测数据由地面发送指令的,通过对五个关键数据的判定,来决定是否启动二级发动机继续入轨。不幸的是,在这次的发射中,遥测数据在起飞后20秒就丢失了,地面控制中心无法得知火箭的准确状态,二级点火判定无法进行,发射便失败了。

世界最小火箭在传统的基础上能省则省,只是它只具备轨道发射的基本条件,正常运载火箭的关键节点基本没有,单点故障很多。粗看没有传统日本产品技术先进的感觉,导致了发射成功率大幅度的降低。有媒体称这次发射失败主要是过于降低制造成本,但它能入轨道也算是成功的。在后期的研发中,我们更要汲取前人的教训,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