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上海东方路之坟墩路

上海东方路之坟墩路

了解上海十大灵异事件的朋友,一定听说过东方路之坟墩路诡异传说,据说这里以前是一个坟场,在后来施工的时候挖出了好多的尸骨,而且这坟墩路的原名是叫做文登路,是因为上海话叫着像坟墩路,关于这里的传说越来越诡异,最后将这条路的名字改成了东方路

坟墩路的传言

东方路,原名文登路,得名于山东省县名文登。其实,叫东方路的历史很短,仅在上世纪90年代前,这里的大部分路段位于农村,小桥流水,一派田园风光。随后,它的出名竟又是因为媒体的一个传言。2008年,上海一张著名报纸上曾刊登了这么一篇文章,写道:早年浦东是农村,有一片专门的坟地专供死者归去,坟地边上那条路就被农民叫做坟墩路。后来要竖路牌了,上海人觉得这个称呼不雅,于是就改成文登路。再后来要开发浦东了,上海人觉得叫文登路还是有阴影,于是就改成东方路.....

文章一传出,各种版本便纷至沓来,还有人绘声绘色地描述,现在东方城市花园和东方儿童中心这里,就是当年的坟墩;甚至有人把东方路,过去是坟墩路,列为和延安路高架龙柱齐名的上海滩四大传说。的确,上海话里文登和坟墩的发音非常接近,另外,要说坟墩,这一带有么?的确有,但不在文登路,而是在源深路。

源深路的道观和公墓

上世纪五十年代,浦东就有了源深路,在这条马路的西侧,当年有一座道观,名叫钦赐仰殿。从道观出发到浦东大道这一段,以前有一个久安公墓;这个公墓四面环水,一座仿汉白玉的石桥,一头架在源深路,另一头通向公墓。据老上海回忆,桥栏杆上的石狮子,甚至能与泸沟桥上的石狮子媲美。而公墓安葬的,很多也是民国时期的有钱人家。上世纪60年代,公墓被某空军地勤部队接管,随后,连同河浜一起被夷为了平地。

文登路的历史

既然传言是荒谬的,那么,为什么这条马路要叫文登路呢?其实,文登本无路,它是因为建设崂山新村,才修筑出现的。解放后,浦东区域几经变故,沿江地带从南到北依次有三个市区的浦东部分,它们是南市、黄浦、杨浦区。

浦东道路的命名规律

在黄浦区浦东范围内道路的命名,有这样一个规律,在浦东南路以西,大多数路名以当地传统地名或附近工厂等命名,如陆家嘴、烟厂路、北护塘路、烂泥渡路等。而浦东南路以东、其昌栈以西,则多以山东省县市名命名,如维坊路、昌邑路、荣成路、崂山路、即墨路、招远路、栖霞路、乳山路等。

上世纪50年代初,浦东造了第一个电影院,即东昌电影院,在电影院的周边造了几条马路。电影院东边的叫崂山东路,西边的叫崂山西路,还有几条相互连接的路,招远路,乳山路,栖霞路,在栖霞路的东端,有一条短短的路,这就是文登路。

浦东的路名是山东人取的?

就连很多上海人都会问,浦东为什么有那么多山东地名?上世纪50年代以后,上海的建设速度加快。新建的工业区,卫星城和马路,对命名带来很大的压力,因此,迫切需要一个比较简便的命名方法。当时,有人建议,给道路起名,可以遵照上海的传统、以行政地名来命名的同时,使用与上海道路方位相同的省份的地名来命名。

具体到浦东,浦东在上海的正东,中国版图相对应的,就是山东。因此,浦东的道路起名,统一使用山东的地名。文登路长度也就500米左右,文登路的西边是崂山新村,路的东边是上海灯塔软木厂,紧挨着它的是上海建筑三公司的石灰仓库,这两个单位的东边,就是其昌栈的钱仓街。90年代初,浦东加大开放力度,文登路拓宽延伸;94年之后,东方电视台新大楼开始在这里建设,文登路也就顺势改成了东方路。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1991年12月,连接文登路南端的南浦大桥,终于建成通车。随后,当年空荡荡的文登路两旁,忽地有了鳞次栉比的小高层住宅,各式各样的商店,开张营业,生意不温不火,也有的门可罗雀。1994年,文登路正式改名为东方路。

今天的东方路,不但穿过老资格的浦东大道、新兴的张杨路、宏伟的世纪大道,更有乳山路、浦电路等近10条中型马路,这些路段的商店,应有尽有,生意兴隆。八车道的东方路,成为了切入浦东腹地的大动脉,2、4、6、9四条地铁在此交会交通成了东方路的主要功能;同时,漂亮、精致、多功能的整体定位,为浦东所仅有这大概就是物极必反,相比当年冷落的一车之过,如今真的是天壤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