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最新铜矿资源分布图

中国最新铜矿资源分布图

中国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几乎可以说所有的矿产资源都能在中国找到,铜金属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几乎很多东西都离不开铜金属,那么我国的铜矿资源丰富吗?中国的铜矿都分布在哪里?中国最大的铜矿在哪里?

中国最新铜矿资源分布图

据国土资源部《全国矿产资源储量通报》,截至2002年底,全国共有铜矿区985个,保有铜储量(金属量)1847.08万吨,基础储量2966.89万吨,分别比截至2001年底的统计数(铜储量1941.86万吨,基础储量3083.71万吨)减少铜储量94.78万吨、基础储量116.82万吨。我国铜矿床主要分布在江西、云南、湖北、西藏、甘肃、安徽、山西、黑龙江等省,这8省的基础储量约占全国总基础储量的76.02%。

2002年我国铜产量163万吨,约占全球产量的10.8%,仅次于智利,居世界第二位,但自产铜精矿含铜量只有56万吨。十五期间我国在建的铜矿山,包括云南大红山Ⅱ期,青海赛什塘铜矿、安徽冬瓜山铜矿、福建紫金山铜矿、新疆阿舍勒铜矿等项目正在或将陆续投产,共计可新增铜精矿含铜产能9.96万吨/年(据于润沧院士介绍),这一部分是有把握的。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在技术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对广东大宝山铜钼矿、内蒙古霍各乞多金属矿进行扩建,增加铜精矿含铜产能约1.5万吨,新建西藏玉龙铜矿和青海德尔尼铜矿,预计到2010年前可新增年产10-15万吨铜精矿金属含量的生产能力。同时,根据对具体矿山及其2001年产量的分析估算,到2010年我国将消失铜精矿含铜产能约10万吨。按比较有把握的在建项目对比,消失产能与增加的产能基本平衡。预计2010年国内铜精矿产量60-65万吨(金属含量)。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维持我国年产60万吨左右的铜精矿金属含量是可以做到的。

按生产1吨铜金属含量消耗1.8吨储量计算,依当前开采规模,即年产60万吨铜精矿金属含量,则年消耗铜矿储量108万吨,我国现有铜矿储量仅能保证开采17年,即使储量基础全部升级为储量,也仅能保证28年开采。

近十余年来我国铜矿保有储量总体上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即新增探明储量和矿山消耗储量大体平衡。我国快速增长的铜消费主要靠进口解决。

近十余年来我国新增探明铜储量和矿山消耗储量大体平衡。加强我国铜矿地质勘查,使之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按年产铜精矿含铜量60万吨计算,保持我国新增铜矿储量和消耗量的大体平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若取得超大型铜矿的找矿突破,实现我国铜矿储量跨越式增长也是可能的。

中国最大的铜矿有多大?

记者日前从中铝矿产资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组织实施的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铁格隆南矿区荣那矿段、拿若矿区两个详查项目经北京中矿联咨询中心评审认定,共探明铜金属量1349.2万吨,且332级别金属量占到总量的70%以上。

在提交1349.2万吨铜金属的同时,两个详查项目还提交伴生金119.5吨、伴生银3482.7吨。中铝矿产资源公司总经理王东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勘查工作证实,荣那、拿若两项目的矿体均未圈闭,钻探工程虽钻遇800多米厚的铜矿,但并未穿透矿体,矿体向深部的边界也未确定。这表明,多龙矿集区还有进一步扩大资源量的巨大空间。

多不杂、波龙两个矿区此前已经探获铜金属量700多万吨,整个矿集区铜金属量已超过2000万吨。有关资料显示,此前全球铜资源储量超过2000万吨的世界级超级铜矿共24个。中铝荣那、拿若两矿区完成储量评审,意味着多龙矿集区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超级铜矿矿集区,在世界级超级铜矿排名榜中列第25位。多龙矿集区找矿突破的实现,证明中国不仅有世界级大矿,而且有世界级超级大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