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日本人均寿命为何全球最高

日本人均寿命为何全球最高

日本这个国家虽然不大,人口也没有非常的多,但是我们发现他们国家的人还是非常的会生活,应该怎样的正常的日常生活使他们最看重的,兵器而研究发现,日本人的寿命连续多年来在全球高居首位,让很多国家的人都非常的羡慕能够长命百岁的国家。

日本人均寿命为何全球最高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5年版《世界卫生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6.83岁,男性为80.50岁,均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日本人的平均寿命连续20多年位居世界第一。

日本人为什么就全球最长寿?除了较高的医疗水平和医疗保障外,他们遵循了这五条长寿法则!

追着太阳走,才能活得长

在过去的日本,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画家命长,作家命短。同样都是投身文艺界的人,为什么寿命长短却差很多呢?

画家为了上色时看清楚,通常太阳一出来就开始工作,尤其过去缺乏照明工具,非得这么做不可。

可是对作家来说,只要看得见字就可以做事,夜晚依赖昏暗的照明,刺激着眼睛继续写下去。一句话总结,就是画家的生活追着太阳,而作家却躲着太阳,追着太阳的人比躲着太阳的人活得长。

可是夜晚时分,副交感神经处于优势,血流恢复的同时,体内老旧废物到处流窜,于是淋巴球异常增加,以清除自体细胞。对于消除一整天累积下来的疲劳而言,夜晚是十分重要的时间。

十分会致命,八分才健康

健康的心脏,每0.8秒跳动一次,这是人体循环的最佳状态。

烹饪时,用盐量若能从1勺改为0.8勺,不仅能保有食材的生鲜原味,对肾脏也不会造成太大负担。

吃饭不宜吃到十分饱,感觉到八分饱就要停筷子了。

或许我们可以学学心脏。人们印象里,心脏永不停息、不知疲倦。事实恰恰相反,心脏的工作是非常理性的。

心脏的跳动也分为工作期(收缩期)和休息期(舒张期),其中1/3的时间工作,2/3的时间休息,相当于我们的8小时工作制。到晚上入睡时,心跳会自动调节为50次/分,收缩期仍然是0.3秒,舒张期却变成0.9秒,即1/4时间工作,3/4时间休息,相当于我们的6小时工作制。

可见,心脏是多么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和休息时间。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一点呢?

正常体温上升1度,免疫力就提高6倍

医学书籍上写着日本人腋下温度的平均值是36.890.34度,但这实际上是50年前日本人的体温。现在大部分都只有35度多。人类平均体温应该是36.5度,但能达到这一体温的人相当少了。

体温下降会使血管收缩,血液流通不畅,血压上升,引起心肌梗塞、脑梗塞等血栓症。就像水遇冷会结成冰一样,一切物质遇冷后都会硬化。而且,体温下降会阻碍血液中糖分及脂肪等能量源的燃烧,还会阻碍尿酸、丙酮酸等废物的燃烧和排泄,容易引发高血糖、高血脂和痛风等病症。

人体40%以上热量是由肌肉产生的。以前,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运动,然而,近四十年以来,随着科技的发达,现在人已经很少进行体力劳动了。

运动或体力劳动后稍微出一点汗,就会让体温上升1度。而体温上升1度免疫力就会提高5~6倍。所以,如果能做到一日一出汗,就会变得不那么容易得病。

男人腰围90厘米,女人腰围85厘米90厘米,女人腰围85厘米

腰围多少是个人的事,但日本法律规定,企业必须每年对40~75岁的员工进行腰围检查:

男性小于等于90厘米,女性小于等于85厘米。

腰围超标者必须要去检查血压、血糖、血脂,若其中一项不合格,将被列入代谢综合征危险人群,两项不合格,就要被列为代谢综合征患者。这些人须在3个月内自行减肥,如果减肥失败,必须接受饮食控制教育,再过6个月仍然超重,则要接受再教育或自行离职。

几乎每个日本家庭都备着一台体重秤,有的家庭甚至有2~3台,而体重秤在日本被称为健康秤,使用最多的是人体脂肪测量仪。

保持快乐很重要

苦恼不安、郁闷烦躁等精神压力会压迫血管,血液循环变慢,因此要极力避免。相反,快活阳光、乐观大度会使血管舒张,血液循环畅通谁保持了这种状态,谁就掌握了健康的关键。

访问癌症患者发现,当中有不少人表示我已经有一年没有笑了。一个人在一年当中都没有笑,工作或精神上的压力不断累积,于是交感神经持续处于优势,难怪会生病。

大笑让副交感神经活跃,大笑时会跑出泪水或鼻涕,能促进排泄与分泌。大笑时,身体会分泌出脑内啡,心情就会变好。笑的时候,负责免疫功能的细胞活跃起来,使身体变得更健康。

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

饮食

1、量少类多

日本人的膳食特点是食物种类多样而不偏嗜,每顿菜肴品种多,数量少。都用小碟、小碗盛装,花样繁多,这样每顿饭都摄入多种而且均衡的营养成分。

并且日本料理注重保持原味,清淡而不油腻;日本人做菜主要以煮、烤、炖、生食为主,这些方法不仅保留了食物原本的鲜味,几乎不怎么用油,如果要用,也是植物油如菜籽油,大豆油,且用量也不多。还最大限度的保护了食物的营养成分。这是日本人长寿的秘诀之一。

在中国,为了满足口味要求,我们在烹调的时候大量用油,主要烹调方式是煎、炸、炒等,很多著名的菜式都重油重盐,最后留存的营养少得可怜。

2、爱吃发酵食物

日餐真正每天的饭食当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是味噌汤、泡菜,在东日本一带的地区不可缺少的还有由黄豆发酵而成的纳豆。可以说,真正的日本食文化就是发酵文化,而日本人的长寿,也和每天吃发酵食品息息相关。

三类食品该多吃:

我们现在常吃的发酵食品主要分为谷物发酵制品、豆类发酵品、乳类发酵品。

谷物制品主要有甜面酱及米醋等食品,它们当中富含苏氨酸等成分,它可以防止记忆力减退。另外,醋的主要成分是多种氨基酸及矿物质,它们也能达到降低血压、血糖及胆固醇之效果。

豆类发酵制品包括豆瓣酱、酱油、豆豉、腐乳等。发酵的大豆含有丰富的抗血栓成分,它可以有效地溶解血液中的血栓等物,起到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血压之功效。

酸牛奶、奶酪含有乳酸菌等成分,能抑制肠道腐败菌的生长,还含有可抑制体内合成胆固醇还原酶的活性物质,又能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调动机体的积极因素,有效地预防癌症。

故日本的保健医师们建议:现代人应该提醒自己每天摄取一种发酵食品,这样可以维持健康、促进长寿。一般来说,每日选择性食用1―2种发酵食品即可。但须注意的是,腐乳豆豉含盐较高,高血压和心脏病人应控制食量。

3、多吃鱼、海藻等海产品

日本四面环海,每餐都会有新鲜的海产品。日本每年人均吃鱼100多公斤,超过大米的消耗量,海产品消费量世界第一,所以,日本是彻底的食鱼民族。

章鱼、鱿鱼、虾、蟹、秋刀鱼、蚝等海鲜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牛磺酸,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减少中性脂肪。鱼和贝类的牛磺酸含量丰富。

此外,日本人还常吃海带、海苔和裙带菜等海藻类,海藻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食物纤维,是抵御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杀手锏。

拼命工作也最会休息

别看日本人工作压力非常大,但是日本人很懂得劳逸结合,工作时认真努力,休息时尽情放松,这一点从世界各地到处可见挎着相机、背着行囊的日本游客就可见一斑。日本人酷爱旅游,旅游使他们变得年轻而愉快。

工作有张有弛,就可以排除孤独和忧郁感,忙忙碌碌的人往往是最快活的人这是日本人的共识。王德荣说,工作使人能与社会广泛接触,得到友谊、温暖和真诚,有益于身心健康。

热衷沐浴和万步走

日本人长寿与他们的养生方式也很有关。日本人是世界上最爱沐浴的民族,除了家家拥有设备齐全的考究浴室外,社区内的公共浴室也星罗棋布。

很多日本人还热衷于每天走1万步的健身方式,有研究认为,这也是当今日本人平均寿命名列世界前茅的主要因素之一。

虽然日本是著名的汽车生产国,但日本人特别喜欢步行上街,出行大都乘坐地铁或者公交车,只有周末外出度假或者家庭主妇去超市采购才会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