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古人是如何发明针刺疗法的?

古人是如何发明针刺疗法的?

针刺疗法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针刺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

中国古代先民运用超凡的智慧,依据中国独特的地理环境总结出了疏而不堵的治水经验,并把这种治水理念扩展应用到治疗人体的疾病,发明创造了独一无二的针刺疗法。就像水总是往低处流一样,两千多年来,针刺疗法也一直遵循着同样的法则,未曾有过革命性的变革。

古人是如何发明针刺疗法的?

针刺疗法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的氏族公社时期,当时伏羲氏尝味百草而制九针,但真正产生是在砭石应用以后的新石器时代;灸法则是在人们用火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我国现存最早的针灸文献是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足臂十一脉灸经》,据考证可能是出自春秋时期。战国秦汉时期,产生了中医巨著《黄帝内经》,对经络的循行和针灸方法等都作了比较详细的论述。随后《难经》又补充了《黄帝内经》的不足。此期华佗创立了华佗夹脊穴,张仲景也创用了很多针灸处方,这些都丰富了传统医学的针灸理论。

魏晋到宋金元时期,针灸疗法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皇甫谧的《针灸甲乙经》葛洪的《肘后备急方》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以及王惟一的《铜人腧穴针灸图经》王执中的《针灸资生经》等都对针灸学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明代是针灸发展史上比较活跃的时期,产生了很多流派,创立了独特的针刺手法,众多医家在其著作中对针灸理论的不同领域发表了相关论述,真可谓百家争鸣。但是到了清代,由于众多原因导致针灸开始走向衰退,针灸的发展受到阻碍。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积极发展中医,重视针灸事业,广大针灸学者也做了大量的实验研究,针灸疗法也逐渐被国内外大众所认识并接受。

针刺放血疗法起源于古人中箭流血?

人们相信针刺疗法开始于大约2000到3000年前的中国,但人们还是不清楚源自于什么,为什么人们用针刺穴位来治病,但还是有几种说法可以参考。

首先就是中箭说,说是古代什么时候,中国北方蒙古一代,两军交战,一位士兵腿上中箭,看大夫的时候,这位士兵说中箭后感觉很舒服,因为多年的肩膀疼痛消失了,于是这位大夫就学会了用针刺这位士兵中箭的特殊部位,这样可以治疗肩膀疼,从此针刺疗法就诞生了。这个说法流传最广,但很多人质疑,因为中箭的创伤太大, 即使偶然箭射到了某个穴位,也不会有什么效果。

然后有人提出针刺疗法可能源自放血疗法,因为放血治病是人类愚昧的一种标志,很早的时候就有,从不同部位放血的效果不同,针刺疗法可能是源自这种放血的实践活动,但这个说法也有很多问题,放血都是割开血管,而针刺穴位极少是在血管上的,很难把两者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