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机器人公司排名

中国机器人公司排名

浙江大学日前研制的仿人机器人悟和空正式亮相,据称这是目前世界上首个研制成功的、具有快速连续反应能力的仿人机器人。机器人的发展和普及,是一国科技基础和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我国的机器人研发水平在世界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悟和空具备较高的控制能力和快速连续反应能力,甚至能与真人在乒乓球台上打几个回合。不过,机器人目前尚不具备在移动中接球的能力,机器人的行走速度也有待提高。据了解,仿人机器人是目前国际机器人研究的趋势,未来将用于助老、助残,或者为人类提供娱乐性服务的家用领域。所谓仿人机器人,就是模拟人的形态和行为的机器人。由于研发涉及机械、电子、计算机、材料、传感器、控制技术等多门科学,仿人机器人能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一个国家的机器人发展水平。日美法等国都不惜重金研究仿人机器人,成果和技术遥遥领先。日本本田公司于1997年推出了仿人机器人P3,它不仅能走平路,还可上台阶、走坡路,脚底不平也能保持直立姿势,行走能力世界领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研制出了仿人机器人科戈。我国也在仿人机器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比如长沙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了双足步行机器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成了多指灵巧手等。在研发仿人机器人的国家中,日本、中国和法国更侧重于为人类提供生活服务的室内仿人机器人,而美国则倾向于研发在恶劣条件和艰苦环境下进行野外作业的室外仿人机器人。

中国机器人研究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经历了70年代的萌芽期,80年代的开发期和90年代以后的实用化期。上世纪80年代,中国在七五科技攻关计划中将工业机器人列入了发展计划,由当时的机械工业部牵头组织了点焊、弧焊、喷漆、搬运等型号的工业机器人攻关,形成了中国工业机器人第一次高潮。90年代的863计划,确定了特种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并重的发展方针,开发了7种工业机器人系列产品,102种特种机器人。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建立了9个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和7个科研基地。目前中国已经能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平面关节型装配机器人、直角坐标机器人、弧焊机器人、点焊机器人、搬运码垛机器人和AGV自动导引车等一系列产品,其中一些品种实现了小批量生产。然而和世界水平相比,中国差距很大:截止到2009年底,中国运行中的工业机器人仅为3.68万台,数量为日本的10.8%、德国的25.2%。中国的工业机器人绝大多数为进口,国产工业机器人尚无法进行大规模生产。在智能机器人领域,中国的一些大学、研究所取得了一些进展。中国科研团队在一些比赛中亮相,并获得了一些成绩和好评,但综合实力仍远不如发达国家。此次的悟、空突出了连续快速反应的一招鲜,但在行动能力、信息感知和反馈能力方面却逊色于国外产品,人工表情等也停留在较初级水平。

从20世纪60年代中世界第一台机器人诞生到现在,全球已出现了三代机器人。第一代是示教再现型机器人,是一种没有感知能力的机器人,更像一种精密机器。20世纪60-80年代在工业化国家的生产线上迅速得到普及。第二代是感知型机器人,具有一些对外部信息进行反馈的能力,诸如触觉、视觉等,特别适合完成矿井、海底、高温高压高腐蚀环境下的勘探、操作、科学考察等任务。这类机器人80年代开始进入成熟应用期,目前已开始普及。第三代则是智能机器人或称仿人机器人,它不仅外形像人,具备各种感知能力,还拥有类似于人类的判断、处理能力。迄今为止,第三代机器人尚未进入大规模工业化普及时代。除了技术上的难点,这代机器人造价高昂,结构过于精巧,容易损坏难以修理,是普及和推广的难点。制动器和传感器技术也是制约机器人发展的重要因素。制动器用于控制机器人的移动,但目前的制动器不是制动能力欠佳、体积太大就是噪音太高。虽然有科学家提出人造肌肉的解决方案,但在掰手腕测试比赛中,人造肌肉的力量还抵不过年轻女孩。

中国机器人公司排名:

OFweek机器人网讯:2014年我国机器人产业飞速发展,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机器人买家,机器人市场也不断扩大。在这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中国一些机器人公司也正在利用这个最佳机遇使机器人产业发展更加壮大。但是有机遇同时也存在挑战,中国机器人产业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一些机器人的重要组成不分一直依赖外国,大部分都是依靠进口。但是,2014年被称为中国机器人元年,中国机器人产业腾飞已成定局,中国也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机器人生产公司,并且在技术方面也不亚于外国,一起来看看全国排名前八的机器人公司有哪些?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由公司是一家以机器人独有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新松是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及沈阳设立五家控股子公司。它改变了中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局面,新松对于工业机器人技术装备也非常的齐全。

新松在机器人不仅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上取得成就,同时也发明了一些家用型机器人与服务型机器人。同时移动机器人产品综合竞争优势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被美国通用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列为重点采购目标;特种机器人在国防重点领域得到批量应用。它是国际上机器人产品线最全厂商之一,也是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领导企业。3月20日,新松机器人国内率先产业化,预计年销售达2500万元。

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

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首钢莫托曼机器人有限公司。由中国首钢总公司和日本株式会社安川电机共同投资,是专业从事工业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生产线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及销售的中日合资公司。自1996年8月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中国机器人应用技术产业的发展,在提高制造业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安川公司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弧焊、点焊、涂胶、切割、搬运、码垛、喷漆、科研及教学等领域。令人值得注意的是安川在机器人汽车风挡玻璃涂胶系统、汽车部件弧焊机器人系统、轿车悬架桥机器人焊装生产线、机器人点焊系统成套设备等获首钢名优产品称号。如今,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以北京总公司为依托,在上海建有分公司;在广州、武汉、重庆、长春建有办事处和售后服务中心;在成都、烟台设有服务机构。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被大家称为服务机器人研究重地。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56年10月,值得一提的是,它是由杰出科学家钱伟长、钱钟韩、沈尚贤等亲手组建而成,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国立自动化研究机构。它在所有机器人生产地占了两个最早,最早成立与最早自动化研究机构。现设有科研开发部门11个: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高技术创新中心、综合信息系统研究中心、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精密感知与控制研究中心、空天信息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计算研究中心、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与国际和社会其他创新单元共建的联合实验室和工程中心21个。目前,研究所持股企业的效益持续增长,以自动化所创新技术为核心的各类产品正在实现产业化、规模化,为我国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中国科学院制造的仿人机器人

中国聪锐机器人

聪锐是北京微网智宏科技有限公司合法注册的机器人品牌商标,也是国内首个机器人消费品牌,目前已经逐步成为中国机器人消费领域的领导者!2009年4月,公司旗下聪锐机器人专营店-北京总店作为中国首家机器人专营店开店试营业。

吸引了广大消费者和国内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有CCTV、BTV、湖南卫视、北京晚报、新京报、中国市场、科技报、新浪、搜狐、腾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40余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全国约300余家媒体进行了转载,更有众多业内同行携手合作,目前已与国内数十家机器人科研机构、机器人教育单位、生产厂家,以及多家国外、境外机器人公司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聪锐机器人研究范围广泛,娱乐机器人、保洁机器人、家用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军警机器人等。

紫光优蓝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紫光优蓝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被大家称之为机器人中的一匹黑马。被称之为黑马也是有它的理由,紫光优蓝自2006年进入智能机器人研发领域,并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合作,在3D智能机器人等专业领域都获得了一定的成就。紫光优蓝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完成了幼教机器人、益智娱乐机器人、导购机器人、主妇伴侣机器人等等服务型机器人。紫光优蓝研发的爱乐优家智能机器人被堪称智能机器人行业经典之作。

博思电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东莞市博思电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科技、创新及独特的产品研制、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的自有品牌、自主技术知名企业,钟情于科技、创意、梦想、行动的企业精神,执着于培养中国式的乔布斯的企业使命,专注于推动中国智能机器人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为中国智能机器人科技教育开拓者及整体解决方案领导者,博思注重原创设计,拥有一支由3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的产品研发团队,致力于将先进的科技教育理念、优质的核心产品与创新的商业模式相结合,为全国超过2000所学校提供全方位的智能机器人科技教育、竞赛组织及科技展示整体解决方案。

西安超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超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于2004年,成立于2008年,坐落于西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公司专注于研究、开发、生产、集成基于用户需求的高仿真机器人自动化系统,在高仿真类人型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项目、机器人自动化工程应用方面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工程应用经验。他的仿真机器人已经达到世界国际领先水平。

超人机器人以其独特的发展思路开创了中国乃至世界机器人研发领域的新市场,赢得了业界和市场的欢迎。2006年,高仿表演真机器人《邹人倜》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世界最佳发明。并被CCTV多次报道。

上海未来伙伴机器有限公司

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上海未来伙伴机器人人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单核心多业务的高科技公司。未来伙伴拥有国内最全面的机器人产品线,公司拥有四个机器人事业部:中小学教育机器人事业部,大学教学与研究机器人事业部,公共安全机器人事业部和家用机器人事业部,在国内举办的机器人大赛可谓是全国数一数二。

在教育机器人方面,未来伙伴为教育领域提供全球产品线最全的全开放、高性能的教育机器人;在公共安全机器人方面,未来伙伴为政府提供高稳定性的公共安全及反恐,单兵作战、科学探险机器人;在家用机器人方面,未来伙伴成功研制全球第一台家庭教育机器人,并已在上海世博会中投入使用。

公司创始人恽为民博士于1998年应邀参加了克林顿总统的午餐会,交谈主题为:我的中国梦;2001年恽为民博士被美国三一学院授予教育机器人学国际领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