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海龟与乌龟有哪些区别

海龟与乌龟有哪些区别

应该由不少家庭都会养一只小乌龟,乌龟作为宠物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省事省力,乌龟也是现在最常见的龟类动物。不过相信也有不少人会把乌龟和海龟混为一谈,其实这两种龟是不一样的,虽然他们都是龟类动物,但是他们在生活习性等各方面几乎都有所区别。

海龟与乌龟有哪些区别

乌龟别称金龟、草龟、泥龟和山龟等,在动物分类学上隶属于爬行纲、龟科、龟亚科,是最常见的龟鳖目动物之一。我国各地几乎均有乌龟分布,但以长江中下游各省的产量较高;广西各地也都有出产,尤以桂东南、桂南等地数量较多;国外主要分布于日本和朝鲜。

乌龟壳略扁平,背腹甲固定而不可活动,背甲长10一12厘米、宽约15厘米,有3条纵向的隆起。头和颈侧面有黄色线状斑纹,四肢略扁平,指间和趾间均具全蹼,除后肢第五枚外,指趾末端皆有爪。乌龟一般生活在河、湖、沼泽、水库和山涧中,有时也上岸活动。在自然环境中,乌龟以蠕虫、螺类、虾及小鱼等为食,也吃植物的茎叶。乌龟是一种变温动物,在气温150C以上时,活动正常且大量摄食,而气温在10摄氏度以下时则进入冬眠状态。每年4一10月乌龟活动频繁,在此期间,每天日落时,乌龟便开始在水中游动觅食,一直到天明前才停止觅食,潜入水中,并且常常在晴天上午10时到下午16时爬上岸,静优于岸边晒太阳。6一8月为乌龟盛食期,10月其食量逐渐下降,11一3月处于冬眠状态。

此外,乌龟还具有如下特性:繁殖率低且生长较慢,一只500克左右的乌龟经一年饲养仅增重100克左有。但乌龟的耐饥能力较强,即使断食数月也不易被饿死,抗病力亦强,且成活率高。所以乌龟是较易人工饲养的动物。

乌龟的腹甲入药称龟板,是一种较贵重的药材,具有补心肾、滋阴降火、养血强身之功效;同时也是止血剂,可用于治疗吐血、尿血及子宫出血等症;此外,乌龟肉含有极其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是鲜美可口的佳肴和滋补品。近年来,野生乌龟资源因滥捕乱捉越来越少,而国内外市场对乌龟的需求量却越来越大,所以人工养殖乌龟,一方面可以致富,另一方面还可以保护野生乌龟种源

海龟在龟类家族中堪称最大的。厚厚的背甲长达一米以上,体重可达150-180公斤。它成年累月的在大海中游弋,只是在一年一度的繁殖季节,雌龟才爬到岸上来产卵。 海龟主要吃海藻等植物性食物,有时也吃鱼、虾一类的动物性食物。海龟没有牙齿,而代之以角质化的嘴来咀嚼食物。由于长期适应海里的生活,在眼窝的后面生有排盐的腺体,能把体内过多的盐分通过眼的边缘排出来。 每年4~10月是海龟的繁殖旺季在发情期间,它们的活动非常频繁,积极寻找自己的伴侣,然后双双追逐嬉戏,度过一段甜蜜的爱情生活。等到了晚上,雌龟不声不响的爬到岸上,寻找适宜的产卵地点。每年雌海龟要产100多枚卵,但要分几次产完。产完卵后,它细心地用砂土把卵盖上,填平卵坑,不留任何痕迹的隐藏起来,借阳光进行孵化。大约两个月以后,幼龟就破壳而出了。 海龟的种类不多,目前仅发现了7种,我国有4种,它们集中生活在我国的南沙和西沙群岛。 海龟的寿命相当长,有的可以活到100年以上。

乌龟既能在陆地上生活,也能在水里生活,而海龟整天只能在海底爬来爬去。乌龟和海龟的身体外形虽然长得差不多,但用途不相同。乌龟的腹甲可做药材,人们叫它龟板。海龟的外壳可以做工艺品,用来供人们欣赏。乌龟每吃一次食物之后,可以好长时间不再吃东西,沲龟却做不到。为了适应海陆生活,一遇到危险,乌龟能立刻把四肢、头、尾巴缩回体内,只剩下一个椭圆形的硬外壳,以防御敌人的袭击。而小海龟却没有这种保护自己的本领,它的头、尾巴、四肢不能伸缩。还有,一旦海龟爬到陆地上生活,如果时间长了,就会因缺水而干死,或者遭到袭击。

怎样判断龟的年龄?

女人的年龄是不愿说的秘密,动物的年龄则是猜不出的秘密。无论修饰得多好的女人,皱纹、体态及谈话等种种细节,都会在不经意中透露你的年龄。但面对那些形态各异的小动物,怎么分辨年龄就是一个十分头疼的问题了。

对龟鳖类爬行动物来讲,背甲会暴露它们的年龄。背甲上面有一些同心环纹,每生长一年,环纹就会增加一圈,如同树的年轮一样,所以数数同心环纹的数量,就可以判断出它们的大致年龄。乌龟耐旱,寿命确实长,但你真见过活万年的吗?国内记载,活得最长的乌龟就300多岁,是前人放生的,还在龟壳上刻了字。不过,世界上有记载的最高龄的动物,是一只405岁的叫明的大蛤蜊。哺乳动物中活得最长的是大象,超过百年,完胜人类。

辨别乌龟的年龄有三种方法:

1、将乌龟朝天看腹斑,每块腹斑上都有圆形纹路,一年每一圈代表(个别有两圈或没有圈)。

2、看背部的甲壳(所谓十三块六角),每块甲壳上也有圈,每一圈代表一年,但现在好多龟是人工加温室喂养大的,龟虽较大,但生长纹比较难看出来。

3、以龟背甲盾片上的同心环纹的多少来推算,每1圈代表1个生长周期一年,然后再加1(破壳出生为1年),即是龟的年龄。

当然,不同龟种、和孵出时存在环纹等因素也会影响年龄的准确度。对于老年龟或同心环纹模糊不清的龟,只能估计推算出它的大概年龄了。

判断乌龟性别

一般来说,雌性乌龟背甲较短并且宽阔,其腹甲平坦中央无凹陷,尾细且短,尾基部细,泄殖孔距腹甲后缘较近,腹甲的2块肛盾形成的缺刻较浅,缺刻角度较大;而 雄性乌龟背甲较长且窄,其腹甲中央略微向内陷,尾粗且长,尾基部粗,泄殖孔距腹甲后缘较远,腹甲的2块肛盾形成的缺刻较深,缺刻角度较小;整体来说,对于大多数的同年成年乌龟来说,雄性乌龟的体形较薄而小,雌性乌龟体形圆厚且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