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杨贵妃对日本文化的影响

杨贵妃对日本文化的影响

现在看日本街头穿着传统和服的女孩子,不管是服装还是发饰都有当年盛唐时期服饰极为相像,尤其看完范冰冰版武则天后这种感觉更加强烈,有人说日本是秦朝时徐福带去求取长生不老药的童男童女的后裔,到了唐朝时期,日本的文化更是受到大唐的影响,日本茶道、饮食、诗歌、舞蹈中都有不少大唐的影子,一直有这样的传言,传说杨贵妃当年并没有在马嵬坡下自尽,而是去了日本,如果这个传言是真的,那么杨贵妃对日本文化有什么影响呢?

杨贵妃对日本文化的影响

杨贵妃在日本的影响还有很多,颇为出名的日本舞曾受到唐舞很大的影响,据说这其中有杨贵妃很大的功劳。早在天宝初年,杨贵妃就是极具盛名的舞蹈艺术家,一曲《霓裳羽衣舞》更令无数后人遐想追慕不已。此外,日文中山口发音的起始便是yang,而山口县至今仍有许多当地人自称是杨贵妃的后代,就连风华绝代的古典美人、著名影星山口百惠小姐,也以杨妃后裔为豪。由此也可见日本人民对于杨贵妃的深厚感情。

对于杨贵妃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日本人也有着特殊的感情,《长恨歌》在其创作不久之后就迅速流传至日本,堪称家喻户晓。而日本本土的艺术形式中也不乏杨贵妃题材的作品,不仅有能乐《杨贵妃》,歌舞伎、诗歌、小说乃至绘画都有相当篇幅描写了日本人对于这位大唐贵妃的想象与感情。上世纪20年代初,京昆大师梅兰芳先生二渡扶桑,带着他最为经典的《贵妃醉酒》登上日本舞台,更引起了东瀛人民的强烈反响,一时间好评如潮,日本人民欣喜地看到了来自中国艺术家用传统、古典的手段表现的杨贵妃,叹为观止。共和国成立后,在周恩来总理的安排下,梅先生于1956年第三次访问日本,并为日本友人再度表演了《贵妃醉酒》等剧目,取得了空前的轰动。当有人不怀好意地问起抗战时期以蓄须明志,不为日本人表演而广受尊敬的梅先生为什么又一次来到日本演出时,聪明的梅先生从容地回答道:中日友好有着近千年的历史,而不愉快却只是暂时的。在今天,我们更应该延续两国古已有之的友好关系,不是么?一番话说得妥帖自然,掷地有声。梅先生不计前嫌,再度率团访问日本,不仅向日本人民传播了中华文化,更为中日关系走向正常化,恢复邦交起了一定的作用。

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杨贵妃题材的艺术作品被介绍到日本:京剧《太真外传》、昆剧《长生殿》、京昆剧《贵妃东渡》、《杨贵妃与阿部仲麻吕》几乎每一部作品都能在日本各界引起巨大轰动。杨贵妃似乎更成为联系中日文化的特殊桥梁与纽带,不断诉说着一衣带水的两国长期深厚的友谊。

历史上杨贵妃没死去了日本?

杨贵妃是唐玄宗的宠妃,在杨贵妃入宫之后六宫粉黛无颜色,而这样一位国色天香能歌善舞的女子也将唐玄宗迷倒,唐玄宗在日后朝政的治理方面开始都有了衰退的倾向,所以很多人都将杨贵妃视为罪魁祸首。但是公平来讲,杨贵妃讨好帝王也是人之常情,作为一介女流之辈她其实并没有祸乱朝政的想法,所以最终导致唐玄宗政治衰败的原因并不在她,这和当时的时代背景与唐玄宗所重用的手下有直接的关系。

当时唐玄宗对于杨国忠非常的信任,而杨贵妃和杨国忠其实就是兄妹的关系,所以杨国忠的上位和杨贵妃有着密切的联系,但是却也不能将错误推在杨贵妃的身上。要怪只能怪杨国忠,在杨国忠任命宰相之后,他的权势地位开始膨胀,而自从他上位之后,朝政的治理就一片混乱,百姓的生活也开始艰苦起来,所以杨国忠后来成为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无论是朝廷上的忠臣还是普通民众,都希望将杨国忠除掉。

后来在众怨之下终于爆发了安史之乱,而在这场暴乱中,唐玄宗仓皇出逃,他带着杨贵妃一路逃亡,可是最终在各种压力下,杨贵妃被处死,而我国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也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在安史之乱中,其实民众最想要除掉的不是杨贵妃而是杨国忠,所以杨贵妃的死只能算是替代品。

可是民间也流传着很多说法,很多人认为杨贵妃其实没有死,而真正死的那个女子其实只是她的替身,杨贵妃后来在唐玄宗的安排下开始逃亡,最终杨贵妃来到日本安家落户,现在日本还建有杨贵妃的陵墓,所以日本当地人对于杨贵妃来过日本生活是深信不疑的,很多日本民众还称自己就是杨贵妃的后人。

那么这个说法是否可靠呢?其实不少专家认为杨贵妃逃往日本是不可能的,因为在中国古代,通往日本的道路很艰难,虽然日本和中原地区有很多贸易往来,但想要只身一人去日本几乎是妄想,加上当时杨贵妃在出逃的时候身边也没有太多的钱财,所以普遍认为杨贵妃其实根本就去不了日本。

现在日本当地确实有关于杨贵妃的史料记载,虽然也有人认为是当地人自己随便撰写的,可是事实究竟如何却无法查明,究竟杨贵妃当年有没有去过日本还是一个需要继续研究的谜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