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跑步膝盖疼还要坚持跑吗

跑步膝盖疼还要坚持跑吗

跑步时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并且非常的简单的一项运动,但是这样的运动却让很多的人也会伤害到自己的身体,很多人在跑步的时候会感到身体不适,尤其是膝盖的疼痛,于是在面队这样的情况的时候是该坚持呢还是放弃让很多人都拿不定主意。

跑步膝盖疼还要坚持跑吗

夏季已来临几个月,健身早被提上议程,跑步、游泳、篮球、足球等运动一项也不能落下,运动损伤也随之而来,首当其冲的便是我们的膝盖。

面对跑步膝盖疼的情况,我们应该先减少跑量或者先暂停跑步训练直到痛楚消失,江苏省体育科研所的助理研究员王磊表示:只要掌握了正确的跑步姿势、适当热身,量力而跑就不会损伤膝盖;而且,坚持跑步对增强骨密度还很有好处。

跑步者应倾听自己的身体并会运用基本常识处理疼痛。如果你实在无法确定自己时候应该跑步,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并给自己几天休息的时间。除了轻度伤痛之外的疼痛,都是身体向你发出的信号:你的跑步姿势错了,或者某些身体部位的功能不正常。

你需要做的是:把跑步放一放,优先解决疼痛的问题。如果等到伤痛肿胀到难以忍受,你才意识到:我一定要采取措施。那就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了。

长跑会否造成膝盖损伤

跑步与关节炎不仅没有直接的关联,而且根据国际最新研究指出跑步,尤其是定期的、大体量运动,通常还会帮助人们在步入中年甚至老年期时,远离与关节相关的疾病。

跑步还会减少关节炎

同年,澳大利亚研究员在《关节炎与风湿病》季刊 (Arthritisand Rheumatism)上撰文写道,根据他们的研究成果,和惯于久坐的同类人群相比,大体量运动者拥有更健壮、健康的膝盖软骨,而关节炎正是由于软骨的缺失和衰退所致,换句话说,运动者身患关节炎的比例会由此降低。

跑步后膝盖疼应该怎么处理

运动中最易受伤,也是最难痊愈的关节。跑步伤痛中,膝伤最为常见,占到所有跑步伤痛的1/4,其中以膝盖前方疼痛和膝盖外侧疼痛最为常见。一般人运动完,在12至48小时后会出现肌肉酸痛。

1,先冰敷膝盖。

很多职业运动员在训练结束或者比赛结束后都会冰敷伤痛处,所以效仿他们的做法肯定错不了。其主要原理是:冰敷使局部血管收缩、血循环减少,因而降低组织新陈代谢率,抑制炎症发生。

伤病出现后第一时间冰敷是最有效的,可以达到减低组织创伤程度和加快组织修复的目的。

最好是用冰水混合物冰敷,就想肯德基里面售卖的冰饮料那样,如果没有的话用凉水也行。不过冰敷的时间不宜过长。

2,拉伸髂胫束。

膝盖强迫性的向内弯曲,自然就拉伸到了髂胫束。这个动作也可以用于跑完后的拉伸。

3,泡沫轴按摩。

如果没有泡沫轴的话拿个网球,这也没有的话就用自己的拳头或者矿泉水瓶在大腿外侧使劲上下摩,大概几分钟就能缓解疼痛。

4,完全休息。

休息即最好的恢复

一般来说,经过这四个步骤之后,第二天,你的膝盖基本上没有疼痛感,上下楼梯也不费劲,再经过两天的休息,你会感觉完全好了。

但是,当你再一次去跑步的时候,跑了几公里又会出现上次一样的疼痛,接着就只能停下来。

于是你又重复上述动作缓解了症状,接着继续休息,然后再一次感觉伤好了,又去跑步,然而疼痛又一次如约而至。

这个时候你就会问自己,这到底是为什么?是我的膝盖外侧副韧带拉伤了,还是伤到了外侧半月板?(如果完全休息疼痛并没有消失,那么就去寻求专业人士帮忙,找到伤病根源。)

为什么休息对髂胫束综合征的恢复完全不起作用?其实这不难理解,因为那个地方的血流量不是很大,而且很难拉伸到,所以即使你休息足够长时间,仍很难完全康复,可以说髂胫束综合征是一个相当顽固的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