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80年旧小人书能值多少钱

80年旧小人书能值多少钱

在以前科技不发达,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小人书是那个时期最受欢迎的。小人书在南方被称为连环画,就是因为这些书中不仅仅是以文字的形式出现在观众眼前,还在书中增加了许多好玩好看的漫画插图。目前这些小人书已经退出市场了,但是据了解,那些年的小人书在现在也是价值不菲的。

80年旧小人书能值多少钱

从五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连环画小人书伴随着人们的成长。近几年,一些题材、品相均属上乘的连环画经常以上万元成交,有些精品甚至是一书难求。

10月22日,在镇海举行的全国连环画交流会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人书藏家也受邀参加了品鉴展览和交流拍卖活动,其中5本原价0.2元的《西游记》拍出了1.2万元的高价,身价上涨六万倍。据悉,这套出版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连环画并不完整,但却因品相近十品而拍出高价。

在天津就有许多喜欢小人书收藏的玩家,他们不但自己收藏,还形成了一个圈子,互相交流收藏心得,不定期组织联谊会,传播小人书收藏文化。贾世涛就是其中的一位,提起小人书在近几十年的兴衰,天津市文博学会连环画藏馆馆长贾世涛指出,虽然小人书不可能再像七八十年代风靡全国,但因为它是集绘画、历史、文化、收藏、投资多功能于一身,因此小人书的收藏价值不可忽视。在他看来,小人书已经跻身继瓷器、书画、钱币、邮票之后的第五大收藏类别。连环画正在以其不断上涨的收藏价值和历史文化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连友及藏家的不断关注。

如果说有关小人书的收藏正悄然升温,其文化魅力引人关注,可谓恰如其分。资深连环画收藏家、天津市文博学会连环画藏馆馆长贾世涛告诉记者,从近来国内各大拍卖活动和收藏市场的交流情况看,有关连环画的收藏、交流及投资热度不断上升,其爱好者队伍也逐年扩大,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成为连藏爱好者大家庭的一员。以连环画为核心的交流会、研讨会也非常多,全国许多地区每年都有自己的交流会,天津地区也连续举办过很多年,这些交流会不但有本地的藏友互相交流收藏心得,还经常邀请其他地区的藏友参加,藏友们以小人书交朋友,互相丰富补充藏品。此外,国家政府也看到了小人书的文化价值,我就曾到北京参加过全国性质的连环画交流会,出席的有国家文化部门的领导以及多年从事连环画事业的老画家,从这个角度说,国家也认可并会继续扶持连环画事业。贾世涛认为,收藏小人书不能光看经济价值,更要看到收藏小人书也是收藏文化。

据估算,目前天津地区的连环画爱好者超过万人,许多人不仅热衷收藏早期出版的连环画,更多后加入者则开始收藏起新近出版发行的连环画。在当下的收藏品市场,连环画跻身于继钱币、邮票、书画、瓷器之后,已成为第五大收藏品类别已是不争的事实,并被业界所认可。

贾世涛说,小人书蕴含丰富的文化价值,它还集绘画、历史、收藏、投资等功能于一身。如果研究小人书发展史,就知道它的兴起兴盛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当时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连环画同年画一样成为社会影响力最大的一种通俗读物。翻看那时的连环画册,就会发现,几乎国内所有的著名画家都曾参与过连环画创作,各地的美术出版社也出版了一批又一批的经典连环画作品,并影响了几代新中国青少年的成长。因此,连环画是几代人儿时抹不去的记忆。贾世涛指出,小人书的教育意义不可估量,其蕴含的丰富知识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这也是小人书为何在今天仍然有很多人喜欢的一大因素。

小人书有收藏价值吗?

在中国画坛,很多知名的国画家都有着从事连环画创作的经历,从海派名家程十发到津门大家刘继卣,再到当代著名画家范曾,他们都有过经典的连环画作品创作。作为一种袖珍的书画艺术,伴随着名家绘画作品价格一路走高,其连环画手稿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中国的连环画历史可以追溯到汉朝的画像石、北魏的敦煌壁画,北魏壁画《九色鹿本生》便是连环画的雏形。到了宋代,随着印刷术的广泛使用,连环画的形式由画像石、壁画向写本、图书转移。宋嘉祐八年刊刻的《列女传》是最早的多幅故事插图,连环画的形式大致成型。

1925-1929年,上海世界书局先后出版了《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封神榜》、《岳传》等连环画书,这是第一次用连环图画作为图书的正式名称。直到上世纪50年代后,连环图画书改为连环画。

北方人喜欢把连环画叫做小人书,因为当时传媒工具尚少,小人书包罗万象,古今中外、文化历史、戏曲故事、革命斗争、自然地理应有尽有。人们通过小人书了解大千世界,一时风靡全国。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想到,当时几分钱一本的小人书如今已经有了可观的收藏价值。随着影视作品的繁荣发展,小人书已经满足不了大众的文化生活,小开本连环画不再出版,不少连环画名家也回归本行,连环画的创作和市场陷入低谷。

进入上世纪90年代,连环画突然以收藏品的身份重回人们视野。1999年武汉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套上世纪60年代出版的定价为0.94元的四册装连环画《山乡巨变》以4900元成交,40年升值5000余倍;2004年北京荣宝第47期艺术精品拍卖会上,戴敦邦16幅彩绘《逼上梁山》连环画手稿以22万元成交;2005年中国嘉德四季第三期拍卖会上,程十发创作于1957年的彩墨中国画40开册页《召树屯和喃诺娜》连环画手稿以1100万元成交;今年,连环画手稿的市场表现更加出色,3月,在中国嘉德四季艺术品拍卖会上,著名画家刘继卣的三套连环画手稿《武松打虎》、《黑旋风李逵》、《说不完的故事》分别以36.8万元、21.85万元和20.7万元成交。

按目前的小人书的市场来看,收藏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小人书也是很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