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国清寺是不是禅宗祖庭?

国清寺是不是禅宗祖庭?

禅宗祖庭是指韩传佛教中禅宗的祖师当年所居住或弘扬佛法、布道的地方。禅宗汉传是佛教的宗派之一,也是我国本土发展的三个佛教宗派之一,他起源于菩提达摩祖师爷,经过逐渐的发扬光大,在中唐、晚唐时期开始成为汉传佛教的主要潮流。禅宗汉传注重的是本性的清净,以及个人的修行经验和修为,为大开大悟为宗旨,但是由于其不太重视宗教系统的建立,所以各种宗义的传播并不像印度佛教那么的完善。就算如此禅宗汉传仍然有很多自己的禅宗祖庭。有人会问大名鼎鼎的国清寺是禅宗祖庭吗?小编这就给您揭晓。

国清寺是不是禅宗祖庭?

禅宗祖庭有很多,如最为出名的嵩山少林寺,还有广东南华寺、湖北黄梅五祖寺、安徽天柱山山谷寺、湖北黄梅四祖寺等等,但是国清寺并不是禅宗祖庭,而是佛教的另一个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在公元598年的隋朝初期就已经创建,后来日本僧人朝拜国清寺,并称国清寺为祖庭。

禅宗和密宗有什么区别

佛教分为多个教派,包含八大宗教,而禅宗、密宗就是佛教其中的两个分派。这两个分派的区别是:

禅宗的教宗是一个广阔的立足于宇宙之间,大无我境界。而密宗则认为人有根器的差别,所以要建立一个自己的密室(心房)这个心房可以细如针尖,也可广阔如宇宙。所以说,虽然他们一个讲究的是显露,一个讲究的是隐于心,但是他们并没有本质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