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全网通和移动4g有何区别

全网通和移动4g有何区别

如今在这个网络发展的告诉时期,我们发现,中国的三大运营商竞争的是非常的激烈,而如今不只是移动,电信,联通的竞争,还出现了一个全网通,似乎他的出现让这三大运营商都已经没有反驳之力了,为什么这么说?或许啃了区别于适用度你就会知道了。

全网通和移动4g有何区别

众所周知,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的网络制式并不不同,为了维护自身垄断利益,运营商往往更喜欢支持为自己网络定制的手机,因为如果用户要换网就要重新购买手机,这相当于给用户自由转网设置了一个成本门槛。不过,进入4G时代以来,全网通的市场呼场越来越大,2016年4月,国家工信部将六模全网通标准批准成为行业标准,更是受到大众一致拥护。阉割版的定制手机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已然成了大势所趋。

4G时代,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移动4G网络的综合表现依然是最优秀的,但是上传和下载的理论速度却要比联通电信的速度要低一些。正因如此,为了缩短差距,中国移动要求终端厂商支持LTE Cat7技术,即:上传和下载都支持双载波技术以缩短与联通电信的差距。

如今我们迎来了全网通的时代,相对于移动4g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全网通和移动版的区别在于:

全网通支持中国移动4G/3G/2G,中国联通4G/3G/2G,中国电信4G/3G/2G。而移动版支持中国移动4G/3G/2G,中国联通2G。而全网通副卡在使用电信卡时需要去激活(禁用)主卡;插入都是联通和移动的卡时,副卡可以上网。移动版则是需要手动切换。

简单的来说:全网通4g是电信、联通移动都能用的4g手机,而移动4g只能用移动的。

全网通和移动4g谁更好更适用

从手机作为大众消费品的角度上来看,全网通的概念的广为接受更多地昭示着手机已经慢慢地离开运营商的束缚,成为买家和卖家的自由交易品。而在此之前,买家和卖家都深深地受制于运营商这个强势的中间环节。这是一件好事,是一个大大的进步。

从最近已经发布和未来将要发布的几款手机来看,全网通这个词越来越成为手机生产厂商为自家产品背书的一个重要标签;而且这个标签不仅被贴在一些品牌的旗舰手机上,甚至连不少比较注重性价比的千元机也开始加入全网通的行列。这些仿佛都在印证着不久之前一个著名国产手机品牌副总裁的那句话:未来全网通将成为千元智能机的标配。

面对这句话,我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目前手机全网通依然是一个比较高端和昂贵的技术问题,而且它还没有也不一定能够成为消费者的普遍需求的情况下,为什么它越来越受到手机生产厂商的重视?手机全网通对于厂商和消费者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消费者的枷锁

手机全网通虽然是在近年内逐步被业界广泛讨论并跟随的,但是这个概念本身其实早在3G时代就已经提出。无论是从3G到4G,人们对于全网通这个概念的理解和要求是一样的,即实现在一款手机上能够同时支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的全部网络。换句话而言,全网通的手机能够保证用户选择三大运营商任何一家的SIM卡在手机上正常工作。全网通能使用3家运营商的4g卡。这一点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最好的,也是最适用的。

这个概念之所以提出,就是由于在3G时代三家运营商分别获得了不同3G网络制式的运营牌照。中国移动获得的是TD-SCDMA,中国联通是WCDMA,中国电信是CDMA 2000;这三种不同网络制式的存在实际上不仅仅在网络类型和速度上进行了区分,而且在不同运营商的用户在手机的选择上进行了区分;当网络制式、运营商和手机被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就对用户在三大运营商的流动造成了巨大的限制。

当然,这种限制是对于短时间内不想换号转网用户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它却有利于三大运营商维护自己的用户格局;它们试图通过互不兼容的网络、定制机与合约机拼命想留住用户。而对于用户而言,换号转网却意味着不仅要购买一个新的手机号码和随之而来的手机套餐,还意味着要买一个新的手机;这大大增加了用户的转网成本。

然而,成本虽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大潮之下,在对移动上网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之下,还是有不少用户有换号转网的需求。

这背后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国移动所采用的TD-SCDMA制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鸡肋,上网速度太过缓慢;而中国联通的WCDMA制式和中国电信的CDMA 2000制式都采用的是主流而且先进的国际标准,上网速度很快。这就导致有不少用户需要从移动转到电信和联通的阵营。

总而言之,通过上面对全网通的介绍我们可以发现,全网通能使用3家运营商的4g卡,不只是移动,就包括联通与电信在内,也都不如全网通用着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