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最高最年轻的高原在哪里

世界最高最年轻的高原在哪里

我们生活的世界上有很多的世界之最,不知道大家对于高原有没有兴趣,或许很多喜欢攀登的人喜欢高原,越高就越刺激,那么你是否知道世界上最高,最年轻的高原位于世界的哪一个角落呢?如果有机会你是不是一定要去攀登一下,感受一下伸手就能触碰天的感觉呢。

世界最高最年轻的高原在哪里

世界最高最年轻的高原是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面积第二的高原,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高原,一向以其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闻名于世,是科学探险、考察和生态旅游的胜地。

与地球的年龄相比,青藏高原年轻得就像一个孩子。然而,这个孩子却珍藏着地球万物宝贵的记忆。1300多年以前,青藏高原藏羚奔腾,野驴成群。在鄂陵湖和扎陵湖畔,藏王松赞干布迎娶了自内地长途跋涉而来的文成公主。当时,这里山川秀美,湖泊星罗棋布,公主在此流连一月有余。

青藏高原介于北纬2600~3947,东经7319~10447之间,东西长约2800千米,南北宽约300~1500千米,总面积约250万平方千米,包括中国西藏自治区全部和青海省、新疆自治区、甘肃省、四川省、云南省的部分,不丹、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部分或全部。高原上居民稀少,人口总数还不到中国总人数的1%。

青藏高原南起喜马拉雅山脉南缘,与印度、尼泊尔、不丹毗邻;北至昆仑山、阿尔金山和祁连山北缘,以4000米左右的高差与塔里木盆地及河西走廊相连;西部为帕米尔高原和喀喇昆仑山脉,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地区接壤;东及东北部与秦岭山脉西段和黄土高原相接。

青藏高原的自然环境一向保护得极好,即使有部分因为过度放牧而影响到生态环境,这里也一直保持着纯净天然的自然状态没有任何污染。西藏的企业全都是生产食品、水的企业,重工业污染是绝对不能在这里出现的。这都是因为藏族同胞一生坚持的信仰。

青藏高原是一部大自然生命之书的残卷。我们所能看到的永远是大自然的一个局部和侧面。即使穷尽一生,我们也无法看到它的全部。尽可能地走进大自然,亲近自然万物,也许我们就能获得一种全新的智慧。

揭秘青藏高原形成的时间

珊瑚、三叶虫、鹦鹉螺这些生活在海洋里的动物,科学家们都在青藏高原发现了。青藏高原的前世,是汪洋大海,与现在的地中海连通。经过几亿年的变迁,它不断隆起,才变成世界屋脊。为迎接全国第26届科普周,昨天,化石见证青藏高原隆起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开展,展出的100多块化石,都是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专家们历经艰辛采集回来的。

5亿年前

青藏高原是宽阔的海洋

现在的青藏高原,到处是冰山,海拔88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更被誉为世界第一高峰。

时光倒流到5亿年前,那里只有宽阔的大海,现在的地中海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展柜中,三叶虫化石、鹦鹉螺化石,就是见证者。

2亿多年前珠穆朗玛鱼龙称霸

1.4亿年前恐龙群留下大脚印

现场,展板上一个个大脚印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馆长冯伟民说,这是恐龙足迹化石,是在昌都镇国道沿线路边的悬崖上发现的。最早的时候,这些脚印都是平的,由于青藏高原的隆起,这些大脚印被竖起来,成了脚印墙。

1999年初,工程队修建昌都邦达机场至昌都镇公路,在修路放炮时,炸出了大脚印。这些暴露出来的大脚印至少有8对,分为三道,行走方向基本一致。大脚印自上而下,大大小小,最大的长达1.7米,就像是巨人光着脚丫踩在泥泞上留下的。

这是恐龙大家族当年散步时留下的足迹。冯伟民说,科学家们推测,这是一种叫雷龙的恐龙留下的,它们的身体长达18米,几乎等同于两辆公交车。

这些脚印见证了青藏高原的变化。从地质时间来看,出现在大约1.4亿年前。那时,青藏高原的昌都,海水已经退去,藏北高原与横断山脉率先脱海,这里便有了恐龙的足迹。冯伟民说,在青藏高原发现了大量恐龙化石,其中一个地点就找到恐龙牙齿30多枚。1.4亿年前,恐龙在这里称霸。

2000万年前

青藏高原身高2000米

展厅中,除了海洋动物化石外,还有古植物化石。其中一块桦树叶化石,就见证了青藏高原还是矮个子的场景。

化石巴掌大小,正中是一片桦树叶,脉络清晰。这块化石距今2000万年。冯伟民说,桦树只能生长在海拔一两千米的地区,而化石的发现地是在青藏高原4950米的高处,这说明,2000万年前,青藏高原还是矮个子,高度在2000米左右,远没有今天这么高。

青藏高原个子是怎么蹿上去的?专家认为,这和欧亚洲板块与印度板块的碰撞有关,两个板块在碰撞过程中,在接触带产生巨大压力,迫使岩层发生挤压、变形,岩石发生变质,地形也不断往上抬升。

其实,青藏高原至今仍在长个子,平均抬升速率为5~8毫米/年,并出现大规模水平滑移运动。

青藏高原的形成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有几个不同的上升阶段组成,上升的速度有时快有时慢,还曾几度达到停止,不过最终还是形成了现在的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一个高原。今天的青藏高原依旧在发生着变化,虽然中部以风化为主,但边缘仍在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