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日本刀和中国唐刀的区别是什么?

日本刀和中国唐刀的区别是什么?

一般而言,日本武士刀的刀身都有一定弧度,唐刀则多采取直身造型。但是,事实上也有些忍者刀采取直刃造型,唐刀之中也有弯曲者存在。依据刀身弯曲与否区分武士刀与唐刀有时并不可靠。日本刀和中国唐刀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中国唐刀是直的?

日本刀和中国唐刀的区别是什么?

唐刀与其日本刀最大的区别是:唐刀直刃,日本刀或是其它刀都是带弧度的,不过唐代晚期的一些唐刀也是有弧度的。现在订做一把真正折叠花纹钢唐刀价格不菲。日本刀直系血缘是唐刀,优点是锋利硬度高,缺点是成本高昂且不可修复。

唐刀有四制,为中国唐朝时期军队所装备刀制的合称。

《唐六典》卷一六武库令丞职掌条记载:刀之制有四,一曰仪刀,二曰障刀,三曰横刀,四曰陌刀。

仪刀:盖古班剑之类,晋宋已来谓之御刀,后魏曰长刀,皆施龙凤环。至隋,谓之仪刀,装以金银,羽仪所执。

障刀:盖用障身以御敌。

横刀:兵士所佩之刀,名亦起于隋。《唐律疏议》卷八卫禁律诸宿卫者兵仗不得远身〔疏〕议曰:兵仗者,谓横刀常带;其甲、矟、弓、箭之类,有时应执著者并不得远身。宿卫时,横刀常带,故而高宗对为千牛卫将军的王及善说:他人非搜辟不得至朕所,卿佩大横刀在朕侧。可见横刀为宿卫官兵的主要兵仗。府兵战士自备横刀,宿卫时常佩横刀,唐横刀是兵土普遍所佩之刀。

陌刀:长刀也,步兵所持,盖古之断马剑。

由此可见后世统称的唐刀有四种,仪刀、障刀、横刀都是短兵,按照使用的不同划为礼仪和战斗刀两种,陌刀与仪刀、横刀、障刀(即一般的护身刀)均不同:首先,它不属于宿卫兵仗,上引《唐律疏议》卷八宿卫者所持兵仗有横刀、甲、矟、弓、箭之类,但没有陌刀。其次,陌刀是重兵器。《唐会要》卷七二军杂录门略云:其年(开成元年)三月,皇城留守奏:城内诸司卫所管羽仪法物数内,有陌刀利器等其诸司卫所有陌刀利器等,伏请纳在军器使,如本司要立仗行事,请给仪刀。可见陌刀不是羽仪法物,而是利器。

横刀的形状为直刀形状且短柄。可以说现在的日本刀的形状总体上就是完全抄袭中国的唐朝的横刀样式,虽然这对于喜欢标榜日本刀攻击力的日本人来说是种难堪,但是这的确就是真实的历史。横刀的锻造技术在当时世界上是极为先进的,锻造出来的刀锋锐无比,而且步骑两用,制造横刀的技术后来被日本学去,成就了日本刀后世的声名.

中国唐刀,德国的开山刀,都可以说是刀中极品。日本的倭刀与唐刀外形极象,唐朝时发展出新的刀型,刀首无环,柄部以木夹裹铁茎,外缠丝绳,刀首包裹金属饰件,刀柄与鞘均镶金刊嵌玉、裹以鲛革,装饰华丽非常,日本称之为「唐样大刀」,至今正仓院中仍有同一型式的传世品可供参考,日本人在精心模仿之後,以此为基础而发展出後来的武士刀。

除了短柄长刀之外,唐代还有一种长柄的刀,长一丈(约三米),称为「陌刀」,威力极强,步兵持之以横向密集队形列於阵前,「如墙而进」,但唐以後就未见使用的记载了。

两把刀都是唐朝八世纪中国制的宝刀,当时运到日本,现藏日本皇宫拥有的正仓院。

第二把刀装的白刃,这把刀是高造、直刃文;日本刀的制法如夹钢和包钢、切刃造和高造、用烧土来淬刃和造刃文、反复锻打都是中国发明而流传到日本的。

为什么中国唐刀是直的?

因为唐横刀是由汉朝环手刀发展而来的,环手刀是汉剑改良的是直刃的。所以它们更像单面开刃的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