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王自健和郭德纲是什么关系?

王自健和郭德纲是什么关系?

郭德纲,著名相声演员,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不仅主持脱口秀节目,还参演很多影视作品,也曾多次在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表演相声。他的幽默风格很接地气,深受大家的喜爱。他和王自健是什么关系,有什么恩怨?郭德纲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今天就跟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王自健和郭德纲是什么关系?

9月5日中午,曹云金微博历数郭德纲七宗罪,从拜师学艺到分道扬镳,讲述与郭德纲的恩怨情仇。郭德纲经纪人表示,这次郭德纲方面如此低调,是不想与曹云金你一句我一句对骂。

曾经混过相声界的脱口秀主持人王自健也来趟这个浑水了,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不光是说徒弟的。

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王自健是反复小人:我还记得你和张伯鑫当初在第二班相声大会上力挺郭德纲的相声。

郭德纲与王自健都是大家知道的相声演员,王自健的师傅是侯耀华,而郭德纲的师傅是侯耀文,侯耀文的师父赵佩茹,侯耀华的师父常宝华。赵佩茹和常宝华同属宝字辈,所以郭德纲和王自健算是师兄弟,不过侯耀华09年底才拜师入相声门,且从未表演过相声。

王自健与郭德纲纠纷事件

此次王自健与郭德纲纠纷事件的起因,是一场牵扯到郭德纲的段子抄袭事件。

9月12日,郭德纲在北展举办的纲丝节演出上,与于谦搭档合作相声新作《屌丝青年》。此番演出之后,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在该所谓的新作中,有超过80%的内容都来自于网络及同行的作品,且都可以在网络或其他原作者处,找到清晰的出处,抄袭痕迹非常明显,且涉及到多名专业写手,受保护的内容。

段子写手剑神葡萄随后在微博上截图指出,郭德纲在演出中抄袭了自己和马伯庸等多个段子选手所写的段子,却既没有支付合理的费用,也没有给出起码的尊重。相声演员王自健随后发微博支持自己的朋友和合作伙伴:相声演员用网络笑话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免费使用就有点我现在算有点钱的吧我基本都付钱他在自己的微博上把这件事完全不遮掩地讲了出来。

此事件发生后,郭德纲也发了一条微博,可以看出是针对此事件做出的回应:那票友别闹了。妖精要千年以上才可成形,您这昨天孵出来的今天就要吃唐僧,也太要强了你每年生日许愿就是盼我理你吧?想红想疯了?这么没眼力,眼睛撒尿用的?少装傻,你一张嘴我能看见裤衩上的花儿。

王自健也回复了该条微博:张嘴骂街的嘴里是什么?别说裤衩了恐怕连个兜裆布都没有吧暴露狂?天要使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还不知自省真挺痛心的骂街不是能耐有理你讲理!

郭德纲似通过微博回应此事并致歉,但被众人所诟病的是,郭德纲先拉黑了原作者,再向其道歉的行为被视作毫无诚意。10月3日,郭德纲更新了《屌丝青年》的内容,推出更新版《屌丝青年之男儿当自强》,并在演出时承诺,如有侵权,欢迎前来要账。牵涉到的段子写手马伯庸也回应此事:网上的段子找不到原作者情有可原,但作者主动出来了,认了便是。现在大部分段子都出自微博,查证很容易。编剧宁财神也力挺原作者,应该保护版权,知错就改。

郭德纲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郭德纲能火,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

对于相声这门艺术,我向来是抱着一种敬畏的态度去看,与传统的曲艺不同,成为一名相声演员,需要更多的积累和沉淀,这种积累和沉淀却与曲艺类的童子功不同,因为相声抖的是包袱,全凭一张嘴,将笑料和包袱抖给观众,观众看了,乐了,这才算成功。所以相声演员更难,难的全在这张嘴上,然而正是这张嘴,没有个长时间生活的积累,又怎能让观众认同。所以,一位好的相声演员,也是一位好的语言大师,好的语言需要好的德行匹配,德行都不好,说出来的话又怎么能好,同样,德行不好,说出来的话再怎么包装也是破绽百出。

郭德纲能火,我一点也不觉得奇怪。首先抛开他的相声不说,他是一位成功的语言大师,他说的话的确使我佩服,无论是在真人秀,还是在日常的生活,又或是专访。郭德纲说的每一句话都会让人觉得舒服。办事分牢靠和不牢靠之分,而说话则分妥帖和不妥帖之分,郭德纲的语言就让人觉得很妥帖,自然也让人感觉这人办事也牢靠。

在专访中,郭德纲说过,说相声得先学会做人,人做好了,才能说好相声,尤其是对徒弟,郭德纲一直强调做人的重要性。其实换过头来想一想,做人对相声是多么的重要,德和说都不配位,说出来的相声自然也就没有吸引力。郭德纲这个人还是不假的,真人秀中的表现,专访中的暗讽,老郭并不做作,有情绪就发泄,观众都看在眼里,只不过表现在说话中,他会更加斟酌,这可能也是相声演员的一个共同特点。这么多年过去了。老郭收获了太多的粉丝,一个没有德行的人绝对是不可能办到的。

郭德纲毁了相声?

在网络上有一个争议,那就是郭德纲究竟是救了相声,还是毁了相声。说郭德纲毁掉相声的不知道是不是那些所谓的学院派,但是相对于这两种声音,保持中立态度的人偏多,对于相声来说,郭德纲使相声重新返回到市场竞争的舞台,但是没有郭德纲,相声也不会走向灭亡。有人说,郭德纲引领了一场相声界的维新运动,其实像郭德纲这样的现代相声,并不是老一代艺术家不会说,而是他们更加重视传统相声,如果相声这么说就有违常理。

对于这种表述虽然客观,但是我却并不赞同,眼看饭都吃不上了,还会在乎根正苗红的传统么?有能力和没能力并不是凭空说说,新相声好说?会说新相声也得知道怎么样迎合市场,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单凭这一点,除了郭德纲,能做到的人寥寥。我更倾向于郭德纲救了相声,并不是太过神话老郭,这就是很现实的问题。当我们面对一些传统文化濒临失传时,会用申遗的方法去加以保护,并不是说相声这门艺术就不会消失,传统的技艺在当代社会是需要发展的,继续这样不冷不热的苟活下去,那最终定然没有善终。

评价一个艺术好坏,作为观众来说,最反感学院派的学术之争,历史证明,这种争论也是极其浪费时间也毫无价值的。艺术并不是孤芳自赏,艺术的受众群体是广大群众,所以真正能让群众接受的艺术,才是好的艺术。当我们观看一部电影,票房不佳,但是有很多人却感叹这是一部好电影,虽然票房不佳!这有什么用?观众是你的衣食父母,观众不愿看,这就是结果,至于当中的过程我们也会去斟酌,但是结果就是不好,这点不用去讨论。郭德纲作为当下时代最终欢迎的相声演员,首先观众就给予了他高度的肯定,其他的都不必在意,仅有这点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