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2015年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国五

2015年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国五

今日,媒体和网上关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张仁健研究员关于北京市大气PM2.5来源解析的有关报道,其中机动车和垃圾焚烧贡献为4%的结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网上争论也很多。为此,人民网北京频道独家采访了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涛研究员。

潘涛表示,今天我也注意到了媒体和网上关于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张仁健研究员关于北京市大气PM2.5来源解析的有关报道,其中机动车和垃圾焚烧贡献为4%的结论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网上争论也很多,大家主要关心的是,既然机动车贡献率这么低,是不是当前治理的方向有问题?

总体来说,目前北京市大气污染较为严重,且呈现复合型的特征,也就是说污染的来源非常复杂,既有电厂、工业、居民燃煤排放的污染,也有汽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扬尘等的污染排放,目前发达国家燃煤污染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主要矛盾是治理机动车污染,而北京市当前处于燃煤污染和机动车污染并存的阶段,潘涛说,北京市庞大的汽车保有量,本身就决定了机动车尾气是影响大气环境的主要因素之一。关于北京市PM2.5的来源解析结果,国内的中国环科院、北大、清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包括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其他课题组,也都发表过各自的研究结论,机动车的贡献一般认为在10%-50%之间,多数认为在20-30%之间,差异较大,主要是PM2.5成份的多变性、采用的方法、研究者的主观因素等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但是这些研究都指向同一个结论,机动车排放是北京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这是毋庸置疑的。

据潘涛介绍,机动车排放对PM2.5浓度的贡献,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一次粒子,即直接排放的PM2.5,二是二次粒子,也就是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气态污染物在大气中通过化学反应生成的PM2.5。如果仔细分析张仁健研究员的结论,北京市PM2.5的六个来源中包括二次无机气溶胶,贡献比例是26%,这里面就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所以即使引用他的结论,机动车的影响也不止4%。

汽车排放标准基本状况:

如果是2007年上牌的车,有的是国三,有的是国四。

2007年之前的车基本都是国四以下,也就是国三、国二车。

2005年之前的车基本都是国二车。

2008年之后的车大部分是国四。

2014年部分车市国五,部分为国四。

2015年之后大部分为国五。

掌握了这个规律就可以自行判断自己的车是什么排放标准了。

2015年机动车排放标准:

将实施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

市人居环境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动车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形成政府引导、部门监管、企业自律、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区域联动的治理格局。我市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出台系列措施来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措施更严、标准更高、力度更大。

据介绍,相关治理措施包括:尽快推广国IV柴油,对柴油车新车上牌(含异地转入车辆)执行国IV排放标准,力争在2015年前推广国V油并实施机动车国V排放标准;大力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采取综合措施加快老旧车辆(黄标车)淘汰力度;严格执行在用车简易工况排气检测新标准,全面实施在用车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加强各类高排放车辆的抽检力度;加大机动车生产销售、车辆维修、环保检测、油品销售等相关企业的查处执法力度;研究出台鼓励绿色出行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倡导公交优先和绿色出行;建立区域城市机动车污染联防联治协调机制等。

2015年6月5日机动车排放标准准入查询:

如何查询自己的车是什么排放标准?

多年的二手车网站工作经验,让我对车有了更多的了解。其中我们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车是什么排放标准,那该如何查询自己车子的排放标准呢?

方法/步骤:

最简单直接的就是看车辆的环保标志,标志的后面都有明显的标记的。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我们去专业的查询网站进行查询,网站名字我就不说了,免得有广告嫌疑。我们可以在百度搜索关键词机动车环保。

还有是新车的话,可以找车辆出厂合格证,在里面找找看。但是一般的车的合格证都在车管所放着。所以在买新车的时候,建议复制一份留着用。

还有就是本人拿着车的登记证,去车管所环保窗口或者当地的机动车污染管理中心查查,办公人员货给你查到的。

在一个就是根据车子上牌的年份进行粗略的区分,以05、07、08作为区分。

区分的标准见我的下图。

还要注意的是,有些车的产品合格证上和网站上查询的不一样的话,最终要依照网站查找的标准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