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芈月传“质子”是什么意思?

芈月传“质子”是什么意思?

质子是古代派往敌方或他国去的人质。

古代派往敌方或他国去的人质。多为王子或世子等出身贵族的人。秦始皇的父亲秦庄襄王子楚、秦始皇的曾祖父秦昭襄王、战国燕太子丹都曾经做过质子。

秦始皇,名政。他是中国的第一个皇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划时代的人物。 他的父亲异人是秦国的王孙,异人虽然生在帝王之家,但从小就被派往和秦国敌对的赵国,当了一名质子。 而始皇帝赵政就是在父亲做质子这段期间出生在赵国的,出生后在赵国过了9年孤独的生活。

而燕国的太子丹则是因为在战国末期,燕国为了讨好秦国,而将太子丹送往秦国当质子。但太子丹不满在秦国受到的待遇,逃回了自己的国家。后在秦国攻打燕国之时,派荆轲刺秦王,失败后不久,即被燕王杀害。

揭秘秦代时期的质子外交:

皇帝、军阀将自己的子女、妻子等亲近家属送到国外,主要是敌对国家,在战略上形成外交妥协。

质子外交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外交策略。一般多见于小国表示对大国的臣服,从此外交上处处受制于敌国。

所谓质子制度,在上古时代是没有的。春秋初年,郑伯为周平王卿士,周平王欲委权于虢公,郑伯怨王,因此周郑交质,质子之事,大概由此发端。终春秋242年之间,交质事件只有六次,并且都在齐桓公、晋文公之后。所以马非百先生说:盖在霸主盛世,王纲虽解,信义尤存,霸者以信义相号召,故不以威力胁人。

在《史记六国年表》中经常可以看到某太子质于某国、某国使太子为质、太子从某国归等类似的字句。《说文解字》曰:质,以物相赘。又云:赘,以物质钱,从敖贝。敖者,尤放贝当复取之也。从许慎对字义的解释中可知,质最早指的是交换过程中物品的抵押行为,有时也泛指用作抵押的物品。这里的质指的是用来互相取信的人质。春秋以来特别到了风云四起、诸侯争霸的战国时代,质子事件成为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从这一时期频繁的质子事件大体可窥见当时的社会环境。通过考察质国与入质国不难发现秦与各国交质尤多,这就有点像今天的留学生留学美国,虽然古今目标不可同日而语,这是由于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去那里留学是许多人的梦想。古代这一现象同样值得我们深思。本文通过着重介绍秦与各国交质事件以认识秦在战国时代的地位。

如何理解古代的质子:

质子类似于一种带薪的国外旅行,出入有专车,起居有服侍,穿着有华服,每天起来,到外国的大街上转转,看看风土人情,吃吃风味小吃,还可以瞄瞄外国美女,生活看起来非常滋润.

质子要把握两国的交行为表现尺度,不要你今天割了我的麦,明天取了我的禾,我还充耳不闻,继续逍遥快乐,用今天的话那就是属于不作为了.至少也要摆出一副质子急了要跳墙的架势来.谴责一下,声援一下,争取有理有利有节的外交形势总是应该做的吧.

质子也应该是身手不凡的詹姆斯邦德式的人才,每天出入敌方阵营,总得刺探几个有用的情报,才对得住老子给的那份薪水罢?

两国交质,其实就是两国交恶的开始,这是是人就知道的事实.所以在两国真正交恶之前,就要考虑全身而退,那么在敌国高手的软禁下,纵使没练成个纵横天下的凌波微步的逃跑功夫,也应该退而求其次地练个什么武当纵云梯式的翻墙功夫吧?再不行,练个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也好呀.

跑路不行,练成007式的泡妞功夫也不错,泡个公主、格格什么的,万一两国交恶了,投敌叛国还得找个靠得住的泰山.

若是自己的皇帝老子若是忘了给生活费,质子可能不出去兼做几份家教,再惨点还可能要沦为贩夫走卒,寻点蝇头小利作舟车引浆之资.稍有不慎,还有可能被沦为风尘男子.

所以,掌握一两门外语,会一两门手艺,对于质子来说,是非常必要的,最好还有强健的身体和俊美的面容.

所以看起来,质子应该是现在复合型人才的滥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