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中国最美高铁沪昆高铁线路图

中国最美高铁沪昆高铁线路图

沪昆高速铁路,又名沪昆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是一条东起上海,西至昆明的东西向铁路干线。沪昆高速铁路全线轨道于2016年6月16日下午正式贯通。2016年12月28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上海-贵阳段此前已开通)。

中国最美高铁沪昆高铁线路图:

作为沪昆铁路的终点站,全新落成的昆明新南站,既是西南规模最大的火车站,更是我国唯一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高铁枢纽站,作为泛亚铁路起点站,将成为连接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桥梁,是兰昆通道、沪昆通道、南部沿海及西南通道和泛亚铁路等四大通道的汇合点。

昆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岳为民介绍,沪昆高铁的开通,使昆明和杭州正式步入8小时通达圈。目前,上海至贵阳已经全部开通,还没开通的是贵阳至昆明这一段,预计在12月下旬期间开通,届时从上海到昆明需9小时,比现有的沪昆铁路节省28个小时,同样杭州至昆明的铁路交通时间也大幅缩短。

沪昆高铁沿途风景介绍:

沪昆高铁从上海出发,途经6个省区,串起了滇池、黄果树瀑布、花江大峡谷、平坝天台山,洞庭湖、鄱阳湖、西湖等人间胜境,同时也串起了中国十大文化名楼中的五座。

黄果树瀑布

列车从昆明出发的话,首先您能看到的就是位于昆明市区西部的大观楼,临水而建,楼高三层,其中题匾楹联佳作颇多。

列车一路向东穿过贵州进入湖南,岳阳楼是您不能错过的名楼之一。岳阳楼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楼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贯楼顶,周围绕以廊、枋、椽、檩互相榫合,结为整体。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

同样在湖南省内,长沙的天心阁也值得一看。天心阁楼阁三层,碧瓦飞檐,朱梁画栋,阁与古城墙及天心公园其它建筑融为一体。

列车进入江西,位于南昌的滕王阁也是十大名楼之一。它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

列车穿过江西,进入浙江,宁波的天一阁一定要去看一看。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

北盘江特大桥 列车过桥不减速

沪昆高铁全长两千多公里,在工程建设方面也创下不少纪录。其中,北盘江特大桥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沪昆高铁重要控制性工程,北盘江特大桥创下了多项纪录。

北盘江特大桥位于贵州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与晴隆县交界的峡谷中,全长721.25米,主跨445米,桥面距江面约300米。

填充、外包混凝土就像是给大桥的骨架装上了肌肉,整个北盘江特大桥有180块高强度的肌肉,这是大桥能够承受时速300公里高速列车的重要保证。

壁板坡隧道地质博物馆

除了桥之外,高铁线路上还有不少隧道。其中,壁板坡隧道位于滇黔两省接壤地带,两端分别位于贵州盘县和云南富源,全长14.756公里,是沪昆高铁贵昆段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3座I级风险隧道之一。

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隧道采用进口合修、出口分修的设计形式。从示意图上看,铁路线如同一个人字穿越大山。隧道由一个洞变成了三条洞的施工,施工中的横通道达到了将近30个,施工隧道的总长度将近50公里。

戳下面的视频,从动车司机的视角,快放15倍速度,让央视记者带着你穿山越岭吧。睁大眼数数半程沪昆高铁云贵段你看到了多少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