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世界最新华侨华人人口分布图

世界最新华侨华人人口分布图

华侨华人在世界范围内的生活一直是国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海外的华侨华人对祖国的热爱,我们能够感觉到,生活在异国他乡的游子,在国外对祖国的怀念。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毫无疑问,海外的华侨华人的人口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吧。

世界最新华侨华人人口分布图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据最新统计,现在海外华人华侨有60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

所以需要有这样一个布局,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特别是要加强一些基础性的、长远性的建设和投入。

世界上华人和华侨分布最集中的地区主要在东南亚、旧金山、洛杉矶等地区。

数量的迅速增长和教育及济水平快速提升。

近年来,由于包括港澳台在内的中国新移民的大量增加,加上海外传统华社人口的自然增长,海外华侨华人数量已有较大增幅。

世界华侨华人的现在概况是什么样子?

世界范围内的,有人的地方基本就会有华侨华人存在。

华侨华人广泛分布在世界五大洲的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除个别的内陆国家和偏远的岛屿地区之外,环球皆有炎黄子孙的踪迹。

从大洲分布来看,亚洲为2125万人,占83.7%;美洲245万人,占9.9%;欧洲125万人,占4.9%;大洋洲32万人,占1.2%;非洲9万人,占0.3%。

按国家和地区划分,华侨华人的85.5%集中在东南亚地区,仅印度尼西亚(600万)、泰国(465万)、马来西亚(509万)三国就有1574万人,占世界华侨华人总数的60%多。现在世界上居住华侨华人100万以上的有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美国等13国;

居住华侨华人10万人以上,不足100万人的有越南、缅甸、柬埔寨。印度、日本、英国、法国、独联体、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等11国;居住华侨华人1万人以上,不足10万人的有文莱、老挝、朝鲜、韩国、尼泊尔、土耳其、沙特阿拉伯、荷兰、德国、比利时、意大利、毛里求斯、留尼汪、马达加斯加、南非、墨西哥、巴拿马、危地马拉、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多米尼加、秘鲁、阿根廷、厄爪多尔、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拉圭、圭亚那、苏里南、新西兰、塔希提、西萨摩亚等32个国家和地区;

居住华侨华人1000人以上,不足1万人的有26个国家和地区;居住华侨华人100人以上,不足1000人的有29个国家和地区。以上共104个国家和地区。

其余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合计起来不过2000多人,多则几十人,少则三五人。按华侨华人的祖籍划分,广东籍占54%,福建籍占25%,海南籍占6%,其他省、市、自治区共占15%(其中以台湾、广西、山东、新疆、云南为主)。

在东南亚,粤籍、闽籍和其他省市之比为5:3:2;而在亚洲以外,粤籍占绝大多数。若以方言划分,使用闽南(泉州)、广府(广州)、潮州、客家四种方言的人。占海外华侨华人总数的80%左右。使用前三种方言的,每一种都超过500万人,后一种则约3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