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 > 

蚁后是怎么在蚁群中产生的?

蚁后是怎么在蚁群中产生的?

蚂蚁这种动物使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类动物,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他们的时候都是成群的,其实我们平常看到的都是一些工蚁,而真正的蚁后是不出现在我们的眼中的,这些蚁后都有着怎样的工作,他们为什么不会出来捕食。

蚁后是怎么在蚁群中产生的?

蚁后作为蚁群的创始人,在光荣地完成了交配的任务后,就由空中降落到地面上,它的四翅从根部折断,接着独自挖一个直径十几毫米的竖井,直通地下。在深约 30厘米的地方,它为自己开辟一个宽度约6厘米的小房子。然后,在里面繁殖自己的后代。藏在与世隔绝的洞里,蚁后不仅仅要警惕其他动物对它的侵略,更要担心自己能否在身体衰弱之前繁育出足够的蚂蚁。据研究,在许多完成婚飞想要建立王国的蚁后中,大部分还未等到建立起自己的王国,就与世长辞了。

蚁后和蚁王是白蚁家族最高统治者,享受着至高无上的荣耀,肩负着传宗接代的使命,每天的任务就是交配、产卵。工蚁充当家族的建设者,每天就是筑巢、修路、觅食、运水、护卵、饲喂等,一辈子任劳任怨,直到生命的终结。

蚁后刚孵化出生的蚁后不应该叫蚁后,应该叫作雌性繁殖蚁即俗称公主,一般只有通过和雄性繁殖蚁即俗称蚊子交配后,脱落翅膀具备产下工蚁能力的公主才叫蚁后。

蚁群中,在老的蚁后即将死亡的时候,它就会产下一些蚁卵,这些蚁卵都是将来能长为蚁后的个体的,但由于有的个体在成长中夭折了,或是先天营养条件差而被蚁群淘汰,蚁后在成为蚁后之前会通过婚飞方式进行交配,然后独立建立一个蚂蚁王国,或是回到原来的巢穴直接投入生产大队的工作中去,最后蚁群也是将一只最能传宗接代的蚁继承新的蚁后之位了。

有受精和生殖能力的雌性蚁,或称母蚁,在群体中体型最大,特别是腹部大,生殖器官发达,触角短,胸足小,有翅、脱翅或无翅。主要职责是产卵、繁殖后代和统管这个群体大家庭。

蚁后的寿命一般有多长

蚂蚁已经在地球上生存了1亿多年了,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蚂蚁的踪影。据估计世界上存在2万多种不同的蚂蚁,因此蚂蚁被称为地球上最成功的物种。

一般情况下,我们只能在春天到秋天看到蚂蚁,因为蚂蚁在冬天是要冬眠的。到了冬天,蚂蚁的体温会随着外界气温的下降而下降,它们的行动会变得非常迟缓,因此它们需要找一个温暖的地方进行冬眠,有时是土壤中,有时是在大树下面。

为了冬眠,蚂蚁们要在秋天吃大量的食物来储存体内的脂肪,在接下来的整个冬天它们是不进食的。正因为如此,蚁群中的工蚁们每天都在寻找大量的食物,保证蚁群中的每个个体都能吃到足够的脂肪来抵御冬季的寒冷。

据悉,蚂蚁蚁后寿命可长达20年。但一只离群的蚂蚁只能活几天。白蚁蚁后寿命也很长,一般能活1530年,有的甚至能活六七十年。而公蚁的寿命相比较蚁后而言,更是少得可怜只有几周或者是几年的时间,最长也不过超过7年。